台北101 為什麼可以蓋這麼高?為什麼市中心有摩天大樓?台北101興建故事!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台北101 為什麼可以蓋這麼高?為什麼市中心有摩天大樓?台北101興建故事!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4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台北市信義區中林立的 摩天大樓 ,形成了別具特色的天際線,尤其是最高的 台北101 ,更是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曾是世界第一高樓大廈的 台北101 大樓究竟是如何從平地拔起的呢?

台北101興建規劃

摩天大樓 的建設通常和當時的城市發展目標息息相關。早在民國 60 年代,就有在台北市東區建設副都心的構想,用以緩減台北市西區的壓力。而當時還是遍地農田的信義區,就是最具開發潛力的地方!到了 70 年代,台北市政府正式提出「 信義計畫區 」的規劃,要在此打造「 台北曼哈頓 」,讓信義計畫區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站上國際大城市的舞台。

註:所謂摩天大樓/高樓/高層大樓/高樓大廈是指具有相當高度的高層建築物。起初這個名詞出現時,是泛指 10 ~ 20 層樓的建築,但是隨著建築工法的進步,現在會稱為「摩天大樓」通常是指超過 50 層的大樓。

望眼國際知名的大都會,如紐約、倫敦、東京,都有地標性的摩天大樓,為了要達到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台北也需要具有代表性的摩天大樓, 台北101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原本是打算在 台北101 的位置興建三棟建築,其中兩棟是 14 層,一棟是 66 層,但後來經過政府、業者、專家們的評估和討論後,決定將三棟建物合併成一棟 101 層( 高 508 公尺 )的超高層大樓,高度將超過當時台北的地標──新光摩天大樓(  51 層樓,高 245 公尺 )。這將會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高的建築,也是世界第一高的建築,這個計畫野心很大,但隨之而來的,也是前所未見的困難和挑戰。

註:世界摩天大樓(高樓大廈)定義

  • 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高度在 300 公尺以上的建築稱為超高層建築。
  • 日本:法規定義高度超過 60 公尺就屬於超高層建築。
  • 美國:普遍認為高度 152 公尺以上的建築為摩天大樓。
  •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規定義建築高度超過 100 公尺超高層建築。

台北101

台北101為什麼可以蓋這麼高?

首先第一個挑戰就是法規的限制,要如何在合乎法律的狀態下,蓋出高達 101 樓的摩天大樓呢?台北市政府為了實現世界第一高樓的目標,一共使出了三個絕招,分別是特定專用區計畫擴大基地面積和降低建蔽率都市設計審議,這三個絕招各自有什麼特別之處呢?以下將一一的來介紹。

信義計畫區規劃!

有別於台北市其他地方是依靠台北市都市計畫來管理,這裡有專門設計的「 信義計畫特定專用區計畫 」,專用區計畫中的內容可以不受原本都市計畫的限制,讓政府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在專用區計畫中,有針對每一塊土地進行編號,每一個編號都對應了這塊土地可以做為什麼用途、需要保留多少空地等。

例如我們常見的信義區「 新光三越 A8 館 」,當中「  A8  」指的就是百貨公司所在的這塊土地的編號,同理 A9 館、 A11 館也都是這樣命名的。而台北 101 所在的 A22 ,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商業區,它的使用性質較為特殊,是業務設施用地容積率更是高達 630% ,但即使這樣仍然不足以蓋出 101 層的大樓,因此必須要使出第二招。

延伸閱讀>>>土地使用分區多重要?你家能不能住「他」說的算!

台北101高度如何提高?

要蓋出一棟摩天大樓需要大規模的樓地板面積,而能蓋多少樓地板面積,取決於基地面積和容積率,所以要增加總樓地板面積需要雙管齊下,同時提高容積率擴大基地面積。台北 101 所在的 A22 是由原本的 A22 和 A23 所合併而成,合併後的面積來到了 3 萬 277 平方公尺( 約 9,159 坪 ),成為信義計畫區內少有的大坪數且方整的區塊。擴大基地面積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建蔽率可以適當地降低,來換取更多的樓層數。

例如:在一塊 100 平方公尺的基地上,假設容積率是 200% ,可以蓋的總樓地板面積是 200 平方公尺,如果建築每層的面積是 50 平方公尺,那就是建蔽率 50% ,可以蓋出 4 層樓;當這塊基地變成 200 平方公尺時,可以蓋的總樓地板面積是 400 平方公尺,若每層的面積一樣是 50 平方公尺,建蔽率就會變成 25% ,那麼可以蓋出 8 層樓的建物。

提高建築高度撇步

提高建築高度撇步

所以台北 101 就是通過擴大基地面積(合併 A22 和 A23 )、降低建蔽率(法定建蔽率 60% ,實際只用了 50% 的建蔽率),這兩個方法來增加更多樓層數

台北101怎麼長高的

台北101通過都市設計審議

政府為了鼓勵民間業者在建設的時候,提供更多的開放空間、改善整體城市市容、設置公共藝術等等,會核發額外的容積獎勵給滿足這些需求的建案。台北 101 經過了六次的設計調整後,最終的拍板方案使容積率從原先的 630%增加到 752.62% !再加上林林總總不計入容積的樓地板面積,最後就練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台北 101 。列舉幾處政府要求 台北101 提供的開放空間,相信有不少讀者都有實際造訪過了!

  1. 地下一層提供連接捷運的空間
  2. 捐建 3 座人行天橋
  3. 大樓的 4 樓設置室內廣場
  4. 頂樓的瞭望台
  5. 戶外的公共藝術和水舞廣場

台北101影響飛航路線?

然而就在台北 101 取得建築執照,開開心心剪綵動工之際,民航局卻發現這棟高達 508 公尺的台北 101 ,位於松山機場班機航線正下方,將嚴重影響飛航安全!但是由於基地位置並不在民航法「 禁止限制建築辦法 」中所規定的 3 公里管制區的範圍之內,因此面臨無法可管的窘境,雖然從都市計畫到申請建照所有程序一切合法,但因為飛行安全的考量,台北 101 的計畫有可能被停擺,甚至胎死腹中。

延伸閱讀>>>建造執照 是什麼 ? 建照 該怎麼看?圖解教你怎麼查建照 !

台北101影響飛航路線

當時民航局、台北市政府、相關業者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解決的辦法,一開始是要求正在興建的 101 大樓的樓高由 508 公尺降為 391.8 公尺,樓層數由 101 樓降為 90 樓,但這將會大大影響台北 101 的定位和影響力,未來招商引資可能也會不如預期。所以在專家的評估下,松山機場調整了飛機進出機場的方向,讓航線不經過台北 101 的上方,才在保障飛安的狀況下,最終完成了台北 101 的建設。

台北101小檔案

台北 101 的建設過程,遇到了許多不同的挑戰,在這當中有賴於各方的努力和協調,才得以讓這座建築奇觀矗立於台灣的土地上。時至今日,台北 101 不僅是國際遊客必經之處,也是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第一印象,這棟摩天大樓是台灣躍上國際舞台的關鍵,更是台灣人心中引以為傲的地標。

台北101大樓小檔案:是位於臺灣臺北市信義區的摩天大樓,樓高 508公尺,地上101層、地下5層,總樓地板面積 37 萬 1 千平方公尺(約 11.2 萬坪),由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KTRT 團隊承造。

自 1999 年 9 月動工, 2004 年 12 月 31 日完工開幕。曾於 2004 年 12 月 31 日至 2010 年 1 月 4 日間擁有世界第一高樓的紀錄,目前為世界第十高樓(截至 2020年)。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