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 在哪裡?距離超遠卻隸屬台南!不隸屬嘉義的原因?台灣行政區劃分歷史!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新營 在哪裡?距離超遠卻隸屬台南!不隸屬嘉義的原因?台灣行政區劃分歷史!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11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新營 ,一個位在台南極為北邊的行政區,在南北距離長達近60公里的台南,對於新營一帶的民眾來說,就連要逛百貨公司,往北到嘉義還比到台南方便得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間偶爾也會討論「為什麼新營當初不是劃在嘉義」,但是你知道這樣的想法,其實曾經有實現的可能嗎?

歡迎來到企鵝交通手札,在台南縣市合併前,新營,已經做為台南縣政府所在地有64年的時間,由於在整個台南極為北邊的位置,過去也不乏有台南縣民詬病縣府距離實在是太遠,不過台南縣政府會設在新營,可以說是歷史上的巧合所造成的,今天,就讓我們來好好瞭解這段跟交通有些許關聯的故事吧!

新營地名由來

看到「營」這個字的地名,一定有不少人直覺聯想到鄭成功,確實,新營這個名字,是在明鄭時期出現的。1662年,鄭成功結束與荷蘭的戰役後,為了解決糧食問題,分派軍隊到各地進行屯墾。其中一支軍隊駐紮在八掌溪與急水溪間,後來規模逐漸擴大,往東拓墾後新設的屯營,就被叫做新營,如果去看今天鹽水的地圖的話,還會看到與新營相對的舊營這個地名。

清代的新營

隨著時序進入到清代,一開始台灣島上僅有三個行政區,分別是台灣、諸羅、鳳山三個縣,由府城所在的台灣縣出發,基本上往北一過了鹽水溪,就會進到後來改名為嘉義縣的諸羅縣,也就是說,現在的新市、善化一帶,在當時都是屬於嘉義縣的範圍。一直要到了1837年,台灣縣跟嘉義縣的邊界,才從鹽水溪往北改到了曾文溪,換句話說,直到清末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前,新營都還是隸屬於嘉義縣。不過清代的行政區劃,其實跟現今差異蠻大的,前面這段只是簡單說明一下,最早的台灣縣,或者是後來改稱的安平縣、台南縣,範圍大致上都侷限在曾文溪以南、二仁溪以北這個區域而已。

日治初期的新營

日本領有台灣後,開始了西部縱貫鐵路的鋪設,由於當時河川尚未整治,經常會有氾濫、改道的狀況,在這樣的情形下,縱貫線雖然要串聯西部南北的各大城鎮,但受制於水文條件影響,哪邊比較好蓋橋過河,反而成為比較關鍵的因素。這樣的狀況自然是出現在嘉南平原最大條的河川:曾文溪,在已知的近代歷史裡,曾文溪至少就有 4 次大規模的改道,從最北的將軍溪,到最南的鹿耳門溪,都曾是曾文溪的河道。因此,縱貫線選擇水文狀況比較穩定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拔林渡過曾文溪,不過這樣也捨棄掉當時曾文溪沿岸的另外兩個大聚落,麻豆及佳里(時稱蕭壠)。

而從嘉義到曾文溪畔拔林的這段,當時縱貫鐵路有三個方案在選擇,分別是西側的鹽水港案、中央的新營案,以及東側的店仔口案,鹽水港跟店仔口在當時都是頗為興盛的聚落,人口也比較多,不過總督府最後還是選擇中央的新營案。對於這個決定,民間盛傳的說法是鹽水港在地仕紳怕鐵路經過,會影響風水而反對,但根據總督府後來所留下的紀錄,認為當時鹽水港仍有河運可以滿足交通需求,而且如果縱貫線要經過鹽水港的話,會讓這段鐵路過於彎繞,而中央的新營案,不僅路線較為筆直且地勢起伏少,又可居中連絡鹽水港及店仔口,看好新營案未來的發展

無論縱貫線選擇新營的確實原因,是不是鹽水民間流傳的龍脈說,都改變不了這條鐵路為新營所帶來的發展。在日治初期,新營還只是一個小村落而已,這點也反映在行政區劃上,當時的新營,往往是隸屬於鹽水港之下。結果到了 1920 年的區劃調整時,新營反客為主,藉由縱貫鐵路所帶來的發展成為區域中心,新設立的行政區跟著命名為新營郡,反倒開始轄管了鹽水及白河,同樣被劃入新營郡的,還包含今天的柳營、後壁、東山,而從這邊開始,才是整段故事最精采的部分。

嘉義置州運動

1920年的區劃改制,不僅確立了新營做為區域中心的角色,同時也是台灣後續100年行政區劃的基礎,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很多鄉鎮名稱及邊界,大部分都可以回溯到這次的區劃改制。當時的總督府將一級行政區調整成五州二廳的形式,分別為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花蓮港廳、以及台東廳,各州廳的大小,大概就跟日本現在的「縣」差不多,以跟台灣島面積相仿的日本九州來說,也是劃分成7個縣。然而此次的區劃改制,卻引來民間不少的反對,其中聲浪最大的就是「嘉義置州運動」。

還記得前面所提到的清初台灣三縣吧?嘉義身為全台最早就出現的行政區,在這次區劃改制中,竟然要被畫到台南州之下,就連花蓮港跟台東都獨立設廳了,哪有什麼理由嘉義不能獨立出來呢?而且依總督府的劃設,整個台南州的人口高達95萬,幾乎是高雄州53萬人口的兩倍,就歷史脈絡、經濟發展、轄管人口等角度來說,嘉義完完全全就有獨立設州的條件,於是嘉義的民眾們甚至還繞過總督府,直接一狀告上東京,不過最後當然是沒有成功。

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在這次的嘉義置州運動當中,這個想像中的「嘉義州」範圍不僅包含了現在的嘉義及雲林,還有新營、鹽水、白河這些地區。到了1936年,舉行台灣第一次的州會議員選舉時,新營郡也是跟現在的嘉義縣劃入同一個選區,不難看出即便是進入到日本時代,新營一帶仍然是跟嘉義有著比較密切的往來。

國民政府遷台初期的新營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接收台灣。由於日本時代的地方行政區劃跟中華民國的體制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如何調整這些行政區,對當時的國民政府來說,變成了一個頭痛的問題。接下來的這段會稍微複雜一些,因為討論範圍僅限於台灣而已,所以會省略日本時代的總督府,以及國民政府的省,這兩個更高階的行政單位。

首先要解釋一下,1920年的區劃改制後,台灣的行政區分為三個等級,分別是州廳、郡市,以及街庄,而國民政府的行政區僅有兩個等級,分別是縣市,以及鄉鎮,也就是說,雖然同樣使用「市」這個名字,在日本時代只是二級行政區而已,但在國民政府的體制下卻是一級行政區,導致原本被州管轄的各個市,突然就變成平起平坐的單位。國民政府接收後,一開始只是先把各級行政單位改個名稱,以去除殖民遺毒,原本的「街庄」改稱為「鄉鎮」,「郡」改稱為「區」,「州」及「廳」改稱為「縣」,因此原先設置在各個州轄市內的州廳,也就是各州的最高行政機關,到了國民政府統治時,由於市跟縣屬於同樣的位階,馬上就面臨了縣政府不在自己縣轄範圍內的窘境,必須要搬遷到其他地方。

台南縣政府在新營

在1946年4月7日,原先設置在台南市內的台南縣政府,搬遷到新營。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搬遷到板橋的台北縣政府、搬遷到桃園的新竹縣政府、搬遷到員林的台中縣政府,以及搬遷到鳳山的高雄縣政府。而為什麼台南縣政府要搬到新營呢?原本台南州境內人口最多的台南及嘉義已經獨立成跟縣同位階的省轄市了,自然不可能選擇這兩個地方,而根據終戰前最後一份人口調查資料,新營的人口還輸給斗六、虎尾、西螺、北港、麻豆、佳里等地,因此人口也不會是關鍵因素,最合理的原因,應該是新營正好是當時整個台南縣的中央地帶,又有縱貫鐵路行經,在交通上具有絕對的優勢,最後得以雀屏中選。

然而,即便是將日本時代的「州廳」改成了「縣」,這些縣對於國民政府的體制來說,管轄範圍仍然過大,最後在1950年又進行了拆分,其中台南拆成了雲林、嘉義、台南三個縣,原本該隸屬於嘉義縣的新營地區,也因為台南縣政府在1946年就已經搬遷到這裡,為了避免縣政府需要再次搬遷,最後還是劃進了台南縣內。台南縣政府會設立在整個台南縣那麼邊緣的地方,縣府所在地的生活圈,又往嘉義靠攏的這種矛盾情形,可說是歷史上一連串的巧合所造成的。

台灣行政區劃分歷史

整個台灣行政區劃調整的過程其實相當的複雜,特別是在日本統治初期以及國民政府接收初期,這兩個不同國家的政權移交轉換的時候。這次簡單的分享了新營為什麼會被劃進台南的這段故事,不曉得大家對於這樣的行政區劃有什麼樣的看法呢?歡迎在留言區分享給所有人知道,最後也別忘記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並且把影片分享出去,讓更多朋友知道這段曲折離奇的歷史,那我們就下次見囉,掰掰!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