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晶圓雙雄是誰?晶圓雙雄撐起台股?晶圓雙雄大比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晶圓雙雄是誰?晶圓雙雄撐起台股?晶圓雙雄大比拼!

2024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台積電( 2330-TW )與聯電( 2303-TW )是台股兩大重要的權值股,投資人將其稱之為「晶圓雙雄」,晶圓雙雄的營運狀況影響著台灣的經濟發展,也牽動著台股的走勢,對於投資人而言,認識晶圓雙雄是必要的課題。究竟晶圓雙雄有什麼歷史?他們是如何撐起台股?晶圓雙雄是否可以投資呢?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4/03/29 更新,根據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統計,受惠智慧型手機回補庫存,以及AI 需求強勁,台積電 2023 年 Q4 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率為 61%,穩居第一名,第二名則為三星(Samsung),市占率約 14%。

編按:2024/01/18 更新,台積電招開 2023 年 Q4 法說會,Q4營收為 196.2 億美元(6,255.3 億元新台幣),毛利率則為 53.0%,Q4 EPS 為 9.21 元,高於市場預期,全年總營收 2 兆 1,617 億元,年減 4.5%;除此之外也公布了 2024 年 Q1 財測,預計 Q1 營收將介於 180 ~ 188 億美元,以均值計算季減約 6.3%,而毛利率則落在 52~54% 和上季持平(匯率 31.1 元),另外 2024 年資本支出預計將在 280 億至 320 億元之間。

晶圓雙雄是誰?

晶圓雙雄指的是台積電、聯電,晶圓雙雄除了是台灣晶圓代工產業的兩大龍頭,長期以來也都能在全球半導體代工領域維持前五名,在 2022 年第三季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營收排名,台積電為全球第一、聯電爲全球第三,可見晶圓雙雄的影響力不僅止於台灣,而是擁有能夠牽動全球電子產業的能力。

💡延伸閱讀>>>台積電 ( 2330 ) – 全球半導體霸主!完整台積電介紹!

💡延伸閱讀>>> 聯電(2303)-台灣晶圓代工二哥

晶圓雙雄歷史

如果說張忠謀創立台積電,踏出了台灣 半導體 稱霸全球 晶圓代工 產業的第一步,那麼被視作聯電靈魂人物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可以說是使得台灣半導體產業迅速茁壯的幕後功臣。關於曹張二人誰先提出晶圓代工模式,業界至今都沒有確切的定論。當初曹興誠提出了涉及晶圓代工的企劃書,而張忠謀率先將其變為現實。

台積電歷史

台積電成立於 1987 年,為全球第一家專門從事晶圓代工的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股票於 1994 年在證交所掛牌上市,台積電 ADR 於 1997 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交易,台積電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模式,只做代工生產而不設計、銷售自有品牌產品,目前台積電為 532 個客戶服務、生產 12,698 種產品,與子公司管理年產能超過一千五百萬片十二吋晶圓約當量,產品應用在高效能運算、智慧型手機、物聯網、車用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聯電歷史

聯電成立於 1980 年,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曾經是晶圓代工產業的領導者,聯電為工研院出資成立,聯電股票於 1985 年在證交所掛牌上市,聯電 ADR 於 2000 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交易,聯電發展策略為以晶圓製造,提供自有產能給轉投資的晶片設計公司,形成產業垂直整合,聯電目前擁有 12 座晶圓廠,總月產能達 85 萬片八吋約當晶圓,產品應用在通訊、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等。

晶圓雙雄爭霸歷史

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剛上市初期,獲利表現與股價始終保持伯仲之間,是台灣科技產業的兩大神話,兩位創辦人張忠謀與曹興誠之間的瑜亮情結,也是當時流行的話題之一,然而 30 年後的今天,台積電的市值是聯電的 20 倍、股價則為聯電的 10 倍,是什麼原因讓兩大專注在晶圓代工的企業有如此不同的發展?

台積電與聯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發展的差異,主要來自商業模式的不同,以及在先進製程技術上的發展, 1987 年台積電成立初期,即首創「專業晶圓製造服務」的模式,也就是只做晶圓代工的廠商,而不自己成立 IC 設計公司來設計或銷售自有產品,當時半導體產業流行的是 IDM 模式,也就是從 IC 設計、製造到銷售都一手包辦,聯電成立初期即採 IDM 模式經營,台積電新創的營運模式對產業帶來巨大的影響,由於設立晶圓廠的門檻很高、IC 設計公司門檻低,晶圓代工領域的競爭者少,且台積電沒有自有品牌商品,與客戶之間的長期合作關係較 IDM 公司更穩定。

1995 年聯電放棄經營自有品牌,走向晶圓代工之路,並將 IC 設計部門獨立,成立聯發科( 2454-TW )、聯詠( 3034-TW )、聯陽( 3014-TW )、智原( 3035-TW ),形成「聯家軍」,並以自有晶圓產能供應子公司。 1999 年聯電市值為全台第二,僅次於台積電。 2000 年後聯電在關鍵技術領域錯失優勢,晶圓雙雄的發展從此出現巨大的分水嶺,當時 IBM(IBM-US) 發表銅製程 0.13 μm 新技術,尋找台積電與聯電合作,台積電拒絕而選擇自行研發,聯電則與 IBM 合作,然而 IBM 的技術良率過低、達不到量產標準。反觀 2003 年台積電發表 0.13 μm 低介質銅導線邏輯製程技術,讓市場眼睛為之一亮,創造的營業額為聯電的 3 倍,此後聯電在技術發展方面難以匹敵台積電。

2020 ~ 2021 年晶圓雙雄的營運受到疫情的影響,在各項晶片生產產能短缺的情況下,晶圓代工產業迎來爆發式的成長,雖然 2022 年開始供不應求的情形已逐漸趨緩,但整體半導體產業的表現仍相當優異,台積電仍穩坐市占率第一的寶座,而聯電則在成熟製程中獨霸一方。

晶圓雙雄爭霸

💡延伸閱讀>>>「晶圓代工」雙雄爭霸:台積電與聯電的愛恨情仇

晶圓雙雄撐起台股

投資人常會透過研究晶圓雙雄的營運動向、籌碼變化等,來分析台股後續的走勢,究竟對於台股而言,晶圓雙雄有多重要呢?以 2023 年 2 月 3 日的資料進行計算,加權指數為 15,602 . 66 點、台積電股價 542 元、聯電股價 50.1 元,台積電市值佔大盤比重排名第一、聯電排名第九,台積電漲跌 1 點將影響大盤漲跌 8.22 點,聯電漲跌 1 點將影響大盤漲跌 4.01 點,可見晶圓雙雄對台股漲跌極具影響力。晶圓雙雄除了直接影響台股大盤的走勢,許多 ETF、基金商品都會將晶圓雙雄納入成分股,因此晶圓雙雄的漲跌將連帶造成眾多金融商品的價格波動。

晶圓雙雄對台股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證交所
台積電 聯電
股價 568 45.75
市值 14.73 兆 5,720.18 億元
市值佔大盤比重 28.32% 1.15%
漲跌對大盤點數影響(約略) 8 4

晶圓雙雄比較

比較晶圓雙雄 2022 年的各項指標可以發現,台積電市占率 56.1% 為全球第一、聯電 6.9% 為全球第三,台積電的生產製程主要著重於先進製程( 7 奈米或以下)、聯電則著重於成熟製程( 7 奈米或以上),由於產品應用、製程比重的不同導致台積電的產品毛利率高於聯電,獲利能力表現較好,也因此市場給予台積電股價的本益比較高,台積電本益比大約落在 15 ~ 25 倍、聯電本益比則約 10 ~ 20 倍。

晶圓雙雄比較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台積電 聯電
產品應用 智慧型手機(41%)、HPC(39%)、物聯網(9%)、車用(5%)、消費性電子(3%)、其他(3%) 通訊(45%)、消費性電子(26%)、電腦(15%)、其他(14%)
製程比重 7 奈米(27%)、5 奈米(26%)、40/45 奈米以上(24%) 22/28 奈米(24%)、40 奈米(18%)、65 奈米(18%)
市占率* 56.1% 6.9%
營收 22,638 億元 2,787 億元
毛利率 59.6% 45.1%
營益率 49.5% 37.4%
淨利率 44.7% 31.3%
EPS 39.2 7.09
資本支出* 320~360 億美元 30 億美元

*備註:市占率為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 2022 年資料、資本支出為公司法說會預估 2023 年資本支出情況。

💡延伸閱讀>>>台積電法說會(2330)2022 Q4(含財報)
💡延伸閱讀>>>聯電法說會(2303)2022 Q4(含財報)

晶圓雙雄怎麼投資?

想要投資晶圓雙雄的投資人,除了可以直接購買台股中台積電、聯電的股票,或在美股中購買台積電 ADR、聯電 ADR,其實還有更多金融商品中都有晶圓雙雄的影子,由於台積電與聯電所屬產業相同,因此在 ETF 或基金商品中,通常會同時出現晶圓雙雄的身影,惟著名的 ETF 0056 由於考量的是高股息,因此台積電沒有入選。以下介紹幾種包含台積電或聯電的 ETF 商品,供投資人參考。

資料來源:MoneyDJ 理財網
包含晶圓雙雄的 ETF 商品
ETF 名稱 ETF 代碼
含台積電、聯電的 ETF 元大台灣卓越 50 基金 0050
富邦台灣科技指數基金 0052
元大台灣電子科技基金 0053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 0057
元大摩臺基金 006203
富邦台灣釆吉 50 基金 006208
富邦臺灣公司治理 100 基金 00692
國泰台灣 5G PLUS ETF 基金 00881
含聯電的 ETF 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 0056

*備註:ETF 規模統計至 2022 / 12 / 31 。

除了 ETF 外,小資族與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最常以基金的方式進行投資,而國內基金大多也都有晶圓雙雄的影子。以下介紹幾種包含台積電或聯電的基金商品,供投資人參考。

包含晶圓雙雄的基金商品
基金名稱 風險等級
含台積電、聯電的 ETF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 RR5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 RR4
野村優質基金 RR4
群益馬拉松基金 RR4
含台積電的 ETF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 RR5
國泰大中華基金 RR5
統一黑馬基金 RR4
元大卓越基金 RR4
資料來源:MoneyDJ 理財網

*備註:基金規模統計至 2022 / 12 / 31 。

💡延伸閱讀>>>ADR 是什麼?台積電 ADR 會影響台積電?台積電 ADR 換算?ADR 優缺點解析!

💡延伸閱讀>>>聯電 ADR|聯電 ADR 是什麼?怎麼買?聯電 ADR 股價換算一次看懂!

晶圓雙雄可以投資嗎?

認識了晶圓雙雄的背景之後,接著以基本面與技術面,分析台積電與聯電是否值得投資。

台積電可以投資嗎?

  • 基本面:台積電法說會表示 2023 年 Q2 營收摔退 10%,展望 2023 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半導體營收將減少 10% 、晶圓代工業營收減少 14-16% 。
  • 技術面:以中長期投資角度進行分析,技術面以月線作為考量,台積電股價壓力區約為 580 元附近,支撐區約為 480 元附近,KD 指標的 K 值穿過 D 值黃金交叉向上,MACD 指標轉紅,有利後續上攻的氣勢。

綜合基本面與技術面考量,預期台積電 2024 年營運將呈現才會回升,上半年仍受終端應用需求疲軟影響,如消費性電子產品手機、PC 等,營收可能較去年出現年減、季減態勢,不過對於先進製程比重高的台積電影響有限,下半年待客戶庫存調整完畢,明年營收有望逐步提升,加上先前股神巴菲特大買台積電的加持之下,對於中長期投資而言,台積電仍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聯電可以投資嗎?

  • 基本面:聯電法說會預估 2023 年 Q3 晶圓出貨量季減 3-4% ,晶圓報價持平,展望 2023 年,客戶庫存水位高於正常水準,訂單能見度偏低,尤其上半年挑戰最為嚴峻,預期下半年仍會持平,且中長期成熟製程的結構性產能不足,仍是聯電的機會。
  • 技術面:以中長期投資角度進行分析,技術面以月線作為考量,聯電股價壓力區約為 53 元附近,支撐區約為 44.5 元附近,KD 指標的 K 值向下穿過 D 值形成死亡交叉,MACD 指標負值增加,不利後續上攻。

綜合基本面與技術面考量,預期聯電 2023 年營運將呈現「持平或微幅衰退」,上半年仍受升息、通膨影響,客戶庫存水位過高,拉貨動能放緩且訂單能見度不高,尤其以成熟製程應用的消費性電子影響最大,下半年目前仍持平,雖然本益比本來就不高,但近期外資、投信與大戶等法人開始賣超,顯示對聯電股價的信心不夠,以中長期投資而言,聯電可能還有下修空間。

晶圓雙雄小結

  1. 晶圓雙雄是指台積電、聯電,為台股中兩大最要的權值股,也是台灣晶圓代工領域的兩大龍頭,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2. 晶圓雙雄的發展差異主要來自於商業模式的不同、先進製程技術的發展,台積電首創的專業晶圓製造服務,競爭者更少且能與客戶維持長期良好的關係,且台積電專注於發展先進製程技術,而聯電則專精於成熟製程。
  3. 晶圓雙雄對台股的漲跌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台積電漲跌 1 點將影響加權指數漲跌 8 點、聯電則影響 4 點,而許多金融商品的價格如 ETF、基金等,也都會受到晶圓雙雄股價漲跌而波動。
  4. 晶圓雙雄各項指標的比較,由於產品應用、製程比重的不同,台積電的獲利能力指標皆優於聯電,因此市場給予台積電較高的本益比,且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比聯電多出 10 倍以上。
  5. 欲投資晶圓雙雄,可以透過投資台股中台積電、聯電的股票,或是美股中台積電、聯電的 ADR,另外也有許多金融商品如 ETF、基金等,也會將晶圓雙雄納入成分股。

晶圓雙雄各安一方

在台灣新竹科學園 40 週年園慶上,曹興誠在上台領獎致辭前,突然轉身,伸手向張忠謀致意,張忠謀也不顧關節炎發作,立即起身回應曹興誠,上演了令現場掌聲雷動的「世紀之握」。在此之前,被視為有「瑜亮情節」的兩人,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始終王不見王,二十餘年沒有同框後,兩人終於在公開場合正式破冰。

如今,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和聯電不再是針尖對麥芒的競爭對手,一個在追求更先進製程的道路上一往無前,一個在成熟工藝上精耕細作,它們各居一番天地,也各自擁有廣闊的未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