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水泥倒塌】東南水泥塔為什麼會倒?拆除意外怎麼發生的?東南水泥監察報告出爐!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東南水泥倒塌】東南水泥塔為什麼會倒?拆除意外怎麼發生的?東南水泥監察報告出爐!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8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2022 / 4 / 1 的下午發生了一件重大的工安事件,位於高鐵左營站旁的的東南水泥塔在拆除時,沒有按原先計畫方向倒塌,意外壓毀高壓電塔,造成電力中斷,癱瘓了高鐵交通,此時正值連假前夕,返鄉人潮被困住塞爆各大車站,我也是衰小的其中一員。這麼離奇的意外,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一起來看看!

編按:東南水泥事故的監察報告在日前已經出爐!東南水泥塔之所以倒塌的關鍵在於「廠商沒有按核定工法施工」,而且東南水泥發生類似的情形竟然不是第一次!究竟東南水泥倒塌是怎麼壓到高壓電塔的?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吧!

東南水泥拆除倒塌分析

東南水泥塔為什麼會倒塌

怎麼倒塌後就轉向了,絕對不是施工前沒有拜拜。首先拆除包商使用了很直覺的砍樹方法進行拆除,先將右側的結構破壞掏空,然後在破壞左側削弱強度使它倒塌。如果這個塔是純磚造的,用這個方法邏輯上或許可以。自然科學有教,因為「水泥不抗拉」,所以磚跟磚之間很容易斷開,然後就會像骨牌般連鎖散開。

不過這座塔是 RC 鋼筋混凝土結構,情況變得複雜很多,因為混凝土中又包裹著鋼筋,鋼筋提供了很強的抗拉力。在一次倒塌時,結構沒有因此連鎖瓦解,最後引起預料之外的第二次坍塌,然後就悲劇了。另外,在最後傾倒前,施工人員選擇敲打非倒塌側,這個做法非常的有創意

比較安全牌的做法可以在倒塌側背面先做人字洗洞,弱化鋼筋拉力,然後才敲打倒塌側。

💡延伸閱讀>>>RC、SRC、SC差在哪?我家建築結構耐震嗎?建築結構總比較!

拆除繩索像塑膠?

然後這條繩子非常的有趣,一直吸引著我的眼球。新聞說這條繩子是鋼索,但甩動起來的頻率怎麼像塑膠做的,然後從頭到尾沒有拉緊,一扯就斷。整個水泥料塔重達 2,000 公噸,高達 52 公尺,即使是鋼索也要做力學計算,使用適合的粗細、數量。總之這個悲劇就是一連串的土炮胡搞造成,不說還以為來到了第三世界。

丹麥拆除意外案例!

在丹麥有個攣生兄弟等級的 Case,同樣是儲料塔,相似的高度、相似的直徑,同樣的 RC 結構,同樣的砍樹法,同樣的意料之外,不過人家丹麥在準備上看起來就專業很多。而且現場有很多觀眾「鄉民」,好像事先有宣傳開演時間,相較之下我們台灣就比較害羞。

右側的開口切割得相當的整齊,跟台灣的相比根本就是藝術品等級,採用上斜下平的開口,這部分是致命的錯誤,這部分後面會講到,然後左側有做部分的水泥打除,但不知道有沒有切斷鋼筋,鏡頭太遠看不出來。

爆破後的第一次倒塌,我們可以看到右側切口的平面堅若磐石,把整個塔頂住。混凝土有非常強的抗壓能力。然後因為剪力作用結構就往側向連鎖破壞,導致左側結構弱化,最後二次倒塌就往反方向去,然後鄰房就悲劇了,不過跟台灣的高壓電塔相比,丹麥好像滿划算的。前面提到的致命錯誤,如果他的下方切口不是平面改用 V 型取代,或許結果就會不一樣。總之,這個大小的料塔受到詛咒,以後其他國家在拆除這類高塔時,最好先跟丹麥還有台灣見學一下。

東南水泥為什麼不用爆破法拆除?

另外,很多網友問到為何不學國外用爆破拆除,主要是因為台灣地狹人稠,市場太小,因此也沒有技術人才配套,大多用重型機具大鋼牙拆除為主。即使用爆破方式,也要經過縝密的前置作業和力學計算,費用成本自然也不會便宜到哪去,這完全違反台灣人的天性。

新聞報導也提到,包商未按拆除執照申請時的施工程序,原計畫是由上往下逐步由大鋼牙拆除,不過真正執行卻是便宜行事的一次性倒塌拆除,施工現場也無大人管,任由包商胡搞真的很奇怪。

東南水泥監察報告出爐!

東南水泥倒塌的事件至今已經半年以上,監察報告終於在 11 月出爐,查案監委表示東南水泥塔倒塌的罪魁禍首便是「廠商沒有按核定工法施工」,且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工程施工計畫書諮詢小組也沒有針對審議結果產生「列管、監督」的作用。再加上,東南水泥發生類似公安事故已經「不是第一次」!施工廠商炯德營造在 2021 年 11 月 30 日也在施工拆除噴霧塔石,發生怪手遭倒塌的噴霧塔掩埋、一名工人不治的災情,顯見其工安意識相對低落。

查案監委認為,類似的高風險事業單位、廠商及工地,高雄市政府除了需要依規定列管中、高風險的營造工地,還需要依照市府工務局提供的拆除工程資料,篩選建築物高度較高、規模較大等拆除工地,列為高風險工地實施優先監督檢查,並且特別對工安意識低落且重複發生重大工安事故的私人拆除工程,進行「專案列管」。此外,監委也認為高雄市政府針對相關工程的規定亦應更為詳盡。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