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第三航廈進度?規劃?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得標廠商!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第三航廈進度?規劃?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得標廠商!
最新更新時間: 2024/2/27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雖然因為疫情全球飛航運量也降到谷底,但相信等疫苗接種更為普及後,航空業很快就能迎來春天。今天就來看看為了因應未來增加的客流而新增的「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 」建築設計競圖的前三名,以及目前第三航廈的工程進度吧!

編按: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土建工程正式動工(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土建工程 3 月確定由「三星/榮工團隊」拿下)!機電工程招標進度也正在推進,更要效法新加坡「星耀樟宜」的開發模式,引進民間資金,打造 4.5 萬坪商場、商辦、展館及新國門地標。

除此之外,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為了加快施工期程,將最大施工裸露面積從 20 公頃增加至 60 公頃,送進環差審查後,被規定如果影響空氣品質超過空汙標準就得停止開挖,以此前提通過環差審查、繼續動工,並預計 2026 年能完工!

你還不認識第三航廈嗎?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

「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 」,全名為「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與航廈周遭的設施合併稱為「 第三航站區 」,是我國桃園國際機場正在興建中的第三座航廈(第一航廈、第二航廈已經在營運中)。

第三航廈最早在桃園國際機場主計畫中就被提出,後來隨著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第二航廈逐漸不敷使用,配合「 桃園航空城計畫 」便逐步啟用第三航廈的規劃及興建。 2013 年 1 月委託荷蘭機場顧問公司( Netherlands Airport Consultants B.V. )、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以及美商栢誠國際公司作為第三航廈計畫的總顧問,專責辦理綜合規畫、專案管理、設計等事宜。

💡延伸閱讀>>>桃園航空城進度?重大建設?航空城爭議?桃園航空城建案!

第三航廈規劃在桃園市大園區,開發樓地板面積約 640,000 平方公尺,計畫以「 巨型航廈(Mega Terminal)」理念出發,規劃未來第三航廈年服務量可達 4,500 萬人 、 具備 21 個登機門的願景。未來更期許將第三航廈與第二航廈、第一航廈整合為一個完整的航站生活機能。

第三航廈的先期工程「 WC滑行道遷建及雙向化工程」在 2016 年 7 月 1 日啟動,主體工程則在 2017 年 5 月 26 日動工,總共規劃分為三階段進行,分別預計在 2024 年完成北登機廊廳、 2025 年完成主體航廈、 2026 年完成南登機廊廳,力拼 2030 年啟用第三跑道

第三航廈競圖NO.3

首先介紹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國際徵圖競賽的第 3 名。

投標廠商:Foster + Partners Limited (英國)
共同投標: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台灣)、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

整體設計是中規中矩、方正、空間實用,但有點無聊、生硬,缺乏辨識度。以目前世界最新大型公共建築的設計趨勢,大多會運用不規則曲線曲面做為設計元素,方正設計雖然施工容易、成本低廉,但是國家門面,如此重要的大型公共建設,不多花點工夫投資妝點門面,實在說不過去。

航廈的屋頂與壁面用了很多透光玻璃,雖然有利採光,但是台灣夏天高溫炎熱,會不會反倒變成超級耗能的巨大烤箱呢?

桃機第三航廈競圖第三名

第三航廈競圖NO.2

投標廠商: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台灣)
共同投標:Van Berkel en Bos U.N. Studio B.V. (荷蘭)、April Yang Design Studio Limited (美國)、台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

航廈設計意象有如一隻蝙蝠,而航廈的正立面將是桃園機場視覺上最突出的亮點,當旅客由第 3 航廈的入口動線望去,曲面的屋頂平穩的向上提升,開放的手法將引導進場車輛

屋頂採用雙層夾層,能有效隔熱,也能保持空調溫度不散失,以節能的角度來看,這種設計是非常優秀的,且屋頂中間有一條如河流般的透光玻璃引入自然採光。

柱子設計部分,則是採用三支細柱交纏的設計,視覺穿透性很好,外觀上也很有設計感。此外,與機身同高的登機廊廳,則用簡單的坡道設計,友善分流出入境旅客。

而航廈正對面有宏偉的大片瀑布造景,且航廈設計以直觀的引導原則作為內部規劃策略,創造極富動態的高性能空間。同時,航廈建築的特色為短步行距離,以坡道減少垂直行動。

桃機第三航廈競圖第二名

第三航廈競圖NO.1

投標廠商: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
共同投標: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英國)、Ove Arup and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 (英國)、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台灣)

第三航廈的南北外牆是進入桃園國際機場的第一印象,以反映台灣山巒景觀的大規模綠牆作為設計,除可以作為航廈主體與機場道路間的隔音牆外,同時具備有營造特殊景觀的功能。

桃機第三航廈競圖第一名

第三航廈的屋頂以雙層獨立屋頂方式設計,外側的波浪造型屋頂取材於鳥類飛行的樣貌(如下圖),強化山谷意象的流動感;錐形構件的吊燈除能夠給予不同視角的深度外,還能透過取材自廟宇瓦片屋頂設計的採光口,反射屋頂上方天窗的自然光線到建築內部,更具備控制噪音量的隔音功能。

桃機第三航廈競圖第一名

而錐形吊燈全部延著屋頂外殼脊線配置,均勻地懸吊在框架上,並用細鋼索相互連結避免地震時過度的擺動。白天當日光充足時,太陽光能穿透或由錐形吊燈折射進入。這些錐形吊燈也能透過自體照明的方式與自然光互補,滿足航廈全天的照明需求。

目前這些陣列吊燈是靜態配置,但如果能改成動態程式控制,緩慢不斷的變化高度,造出像海浪的波動感,我想能成為世界首創、吸睛全球的國際機場,模擬海浪也能呼應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國。

從技術層面上看,現今科技應是很容易達成,就看桃機公司有沒有意願投資執行,幫台灣提升更高能見度,帶來更多驚嘆。

目前世界上知名機場都設計得很有特色,如新加坡樟宜機場的熱帶瀑布、北京大興機場的宏大未來科幻感。要抓住世界目光,要想出一些創新的辦法,畢竟台灣土地資源有限,因此善用科技會是我們比較能著墨的方向。

而第一名的設計有個美中不足的缺點:候機等待區與機場本體之間,僅有一條長且單調的空橋,相較之下第二名的航廈與登機廊道的連結性就強很多。

整體看下來,第一名和第二名都是很優秀的作品,我個人最喜歡第二名的設計,但第二名的站體結構複雜在施工上最困難,所需經費與工期也會是最高。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得標廠商

桃機第三航廈於 2017 年 5 月開工,航站周邊的機坪、滑行道等工程都已施工,依行政院原先核定的計畫,完工期是 2020 年底;不過, 2018 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兩度流標

桃機公司提出修正計畫,去年初獲准將第三航廈完工期延至 2023 年底,總經費也從新台幣 789 億元增加至 956 億元,但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 2019 年 6 月仍三度流標,桃機公司檢討發現,因設計過於繁複,工程預算不易管控, 3 次招標都沒有一家廠商敢投標。

在提高標金後,現有「韓國三星和台灣榮工」及「日商華大成營造和大陸工程」團隊,兩組人馬在 2020 年 8 月底通過土建第一階段資格標。行政院公共工程主委吳澤成承諾, 2020 底可決標,預計 2021 第一季就可動工,整體工程需延到 2026 年才能完工啟用。

編按: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因建設難度較高、經費又低,因此過去曾 3 次流標。 2020 年 5 月第四次招標後,由「韓國三星與榮工工程」、「日商華大成營造與大陸工程」通過審查,而在今年 1 月,第二階段規格標開標,則由「三星與榮工」團隊通過審查,但期間因發現其公司顧問為評委之一,違反採購法,因此全案廢標。而後再次進行資格招標,也只有「韓國三星與榮工工程」投標,並再次通過審查。

第三航廈最新進度!

邁入新階段?首支巨柱吊裝工程啟動!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的建設計畫目前持續推進中,在 2023 年 8 月已啟動第一支屋頂結構巨柱組立作業!

自從疫情逐漸趨緩,桃園機場的旅運量也開始復甦,為了提供更多的旅客服務量,桃園第三航廈被視為相當重要的建設之一,而此次的巨柱吊裝也象徵工程邁入了新的里程碑,根據資料指出,截至 2023 年 7 月 31 日第三航廈土建工程整體進度為19.67 %,小幅超前 0.32 %,期待第三航廈如期完工,吸納更多旅客及航班匯聚,提升未來桃園機場旅運服務品質!

疫情、通膨衝擊,工程進度延宕?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在 2017 年 5 月開工,預計 2030 年完成第三跑道。不過期間因為遇到疫情、通膨等等的衝擊,導致主體工程流標、工程進度有所延宕。為了加速完工期程,便規劃將最大施工裸露面積從 20 公頃增加至 60 公頃,但這樣的工程變更也可能衝擊空氣品質。因此在環差審查上,便要求桃機公司如果空氣污染物超過空污標準(空氣品質指標大於200,且指標汙染物為 PM2.5 、 PM10 ),就必須停止整地開挖的承諾,於此終於通過環差審查。

💡「環差」是什麼?
環差指的是「環境影響差異分析」,通常是在案件通過環評,且工程已經施工到一定的階段,開發單位為了要「擴增量體」,因此就透過環差的方式,把新案跟舊案進行比較,審查新案會對於環境產生何種影響、相較於舊案是否會造成更嚴重的衝擊等事項。

第三航廈工程挑戰?

目前機場工程最大的問題就是工程進度緩慢,當第三航廈剛完工時,可能馬上又會面臨吞吐流量達飽和(年服務容量 4,500 萬人次),馬上又需要蓋第四航廈的窘境。

近十年來, Skytrax 的全球機場評比排名前三,基本上就是新加坡璋宜韓國仁川日本東京德國慕尼黑機場在輪流上榜,台灣在未來是否也能有一席之地呢?我們仍要再更加努力追趕!

出張王》授權轉載

【封面圖來源】

  •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