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麼從 平面圖 找隱藏的 樑柱 !這些移不走的 樑柱 能怎麼處理?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教你怎麼從 平面圖 找隱藏的 樑柱 !這些移不走的 樑柱 能怎麼處理?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相信大家都知道 樑柱 對於房屋的重要性,所以當樑柱無法更動時,那就只剩「不買」或「美化」這兩條路了。

但,像預售屋雖然有樣品屋,卻與實際的樑柱情況不相同,所以應該要怎麼事前找到哪邊會有樑柱呢?又或者透過怎樣的美化方式可以與樑柱共存呢?本篇文章就是想來幫大家解決更深入的樑柱問題,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室內格局該怎麼看?

因應各個建築物所在的基地,設計、構造以及結構也會有所不同。而你在看房時是否曾經看過房屋的平面圖呢?這些圖面往往能夠帶給我們很多的資訊,筆者挑了幾個重要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1.樑柱位置/壓樑問題

首先,在一張平面圖上最顯眼的便是柱子的位置。在確認了柱子之後,將其兩兩相連就可以得到主樑的分布。這時,判斷是否有「壓樑」這個風水上的缺陷變的非常容易喔!如果柱子之間相連處有壓到床頭、淋浴間等等,即是壓樑。

但這樣的方法只能確認大樑的位置,而一般房屋中的小樑還是得到現場才能看到,從圖上是無法得知的。所以不是 100 %的可以透過平面圖完全避免樑的問題!

2.室內柱/室外柱

對於使用空間的人來說,能否在空間中感受到柱子的存在是一個關鍵;在一般建築物的設計中可以將柱子分為兩種:室內柱室外柱

室外柱最常在住宅大樓中看見,為了增加室內的使用面積,設計者會將柱子推至牆外,讓室內的空間呈現完整的矩形,才不會有一些奇怪的角落限制傢俱的擺放,而建築外觀也會更顯立體喔!

室內柱則常見於辦公大樓,為了要讓建築物的外觀一致( 如玻璃帷幕或是大面開窗 ),可能就會採取這樣的設計選擇。缺點是室內空間會被柱子佔據,也因此有些空間死角出現,若住宅大樓為室內柱則常會有壓樑的狀況產生。

3.怎樣設計柱子可以最有效率

柱子其實是以停車場為主要考量在設計喔!因為空間上的需求以及法規要求,所以一般最有效的停車場設計為跨距(兩柱之間的距離) 9 公尺,而到了樓上則是要看空間使用再去調整柱距。一般住宅的格局大約是 4 * 4 公尺為最好配置的尺寸,不只有傢俱的設置,樑的位置也會影響燈具的設計,因為天花板的燈都是配置在樑圍起來的框框的中間。

要怎麼和柱樑共存呢?

若真的遇到了壓樑或是柱子在空間中的存在感太強烈等等問題可以怎麼解決呢?以下整理了一些常見的室內設計的手法,可以做為裝潢的參考喔!

1.樑下設置收納空間

難免會遇到壓樑的狀況,這種時候可以將一些書櫃、衣櫃設置在樑下,巧妙運用這個幾十公分的空間作為家中的收納,發揮最大坪效!

2.造型天花板

因為建築物的管線會沿著天花板跑,這時可以用一些材質或是造型來修飾這些隱藏的管線空間。也能和柱子結合,作為家中的轉角或是分隔,用傢俱區隔出不同的生活區域。

3.結合管線、燈具

現今最常見的施工方式是將樑打通一個洞,把管線牽過去,但其實這樣對於結構會造成微微的破壞,最好的方式還是在設計時考慮增加樓高來容納管線空間,並且用天花板將管線隱藏起來。

樑柱 的設計對於整棟建築物是至關重要的,雖然有時會覺得它們很礙事或很礙眼,但筆者希望大家能記得總有其他的空間運用可以解決問題,不能總想著要把柱子打掉打造大空間喔!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