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特幣 ETF 即將問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特幣 ETF 即將問世

2017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比特幣 (Bitcoin) ,是世界上最大的虛擬貨幣,也是 2017 年最火熱的資產,目前仍持續的發燒中,並且也帶領了新的衍生性商品的出現。在 2017 年底時 (12/7) 每單位的比特幣價格衝到了將近 1 萬 7000 美元,為兩週前的兩倍,更是一年前的 20 倍。

有分析師指出,比特幣於 2017 年 12 月初暴漲的原因可能與 CBOE 期貨交易所 (CFE,CBOE Futures Exchange) 於  12 月 10 日 (台灣時間 11 日早上) 開始進行比特幣期貨的交易有關。

比特幣火熱的市場正在參與一場賭注,看比特幣期貨的問世是否能帶動新一波的需求,而這些需求的主要來源是原先不能或不願意在非高度監理的傳統金融體系交易的機構與投資者。比特幣期貨成功的推行,也為比特幣 ETF 明年的問世鋪了一條路。屆時,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也將進入加密貨幣市場中。

比特幣期貨的問世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 (CBOE) 比特幣期貨於台北時間 11 日上午 7 時正式上路。這是第一個與比特幣相關的主流金融產品,比其對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早了一週。

比特幣期貨問世的頭一天價格就暴漲 26%。彭博資訊報導,比特幣明年 1 月期貨 11 日一度漲破 1 萬 8000 美元,高於開盤價的 1 萬 5000 美元,成交量超過 2、300 口合約。交易員指出,這種商品的初期成交量優於原先預期,反映投資人的濃厚興趣。

CBOE 表示,比特幣期貨的暫停交易機制為:

  1. 若比特幣漲跌幅達到 10%,將暫停交易兩分鐘;
  2. 若漲跌幅擴大至 20%,將暫停交易五分鐘;
  3. 若波動進一步擴大至 30%,則至少暫停交易五分鐘;

在比特幣期貨開始交易的兩個半小時後,就首度啟動了暫停交易機制;四個小時後,又再度啟動了這個煞車機制,以抑制價格的波動。

對比特幣支持者而言,交易所推出期貨商品是比特幣向主流金融靠攏的一大分水嶺,因為能夠測試讓專業交易人員與主流投資人更容易做多或放空比特幣的基礎設施,從而引導其價格走勢。

其實,比特幣期貨在開始交易的頭八個小時合約總價值約為4億美元,遠少於同期約11億美元的比特幣交易金額。比特幣市場目前主要是散戶的天下,且並非所有經紀商一開始叫支持比特幣期貨,考量資本要求交高與風險限制偏嚴,比特幣期貨市場的投資人數可能有限。

在隔週,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 Inc, CME-US) (CME) 將推出比特幣期貨,倫敦 TF 全球市場公司首席市場分析師阿斯拉姆表示,一旦市場建立得更好,專業交易人員就會在 CBOE、CME 及比特幣本身之間套利,能夠改善定價效率。

比特幣期貨的特性

  1. 更均衡的市場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金融與商業轉型教授 David Yermack 表示:「期貨在標的資產波動劇烈時最為有用,比特幣正好如此。」「這項商品將有可能穩定市場,並藉由人們交易期貨,抵禦比特幣的持續上漲。這是當前市場所缺乏的東西,我期望會有大量投資者對比特幣與其他加密貨幣期貨合約有興趣,例如:以太坊 (ethereum)。」因此,比特幣期貨的問世,可能會驅使比特幣價格下跌,或至少製造一個波動較低、更均衡的市場。

  1. 賣空比特幣極度危險

一家名為 Blockchain Capital 風險投資公司的研究主管 Spencer Bogart 警告,賣空比特幣是極度危險的行為。他將賣空比特幣與賣空股票相比較:「在股票市場中,投資人會藉由一些簡單的工具察覺出股價被高估;但比特幣並沒有這樣的判斷方式。

實際上,只有相當少的人與機構擁有比特幣,但對比特幣有興趣購買的人眾多,所以比特幣可以在任何時間輕易上漲。」Bogart 認為比特幣在未來的上漲趨勢會大於下降趨勢。他說:「我不確定期貨會在短期內給比特幣價格帶來什麼影響。但總體而言,我認為比特幣是看漲的,因為這是比特幣邁向制度化的開始。」

  1. 比特幣期貨曲線

除了對價格的影響,在比特幣期貨交易開始後,人們也將會密切關注該期貨曲線的型態,大家也會希望了解 CBOE 列出的 10 份不同時段到期合約與比特幣的現貨價格之間的關係。

有些人認為,一開始,比特幣期貨將會發生逆價差,隨後期貨價格會在陡峭上升之後下跌。與其他期貨市場相比,黃金幾乎都處在正價差,期貨價格隨時間長度上升。另一大交易商品石油,會在正價差與逆價差之間波動,取決於市場狀況。與此同時,衡量股票市場隱含波動率指標VIX,在期貨VIX低時通常是正價差,在期貨 VIX 高的時候是逆價差。

CBOE Global Markets Inc. 的全球衍生性商品發展總監 Russell Rhoads 表示:「找出比特幣曲線的唯一方法是就是等待交易開始。」「我一直聽到有人問,『(比特幣)期貨價格和現貨價格的關係為何?』,我只能說『我不知道。』」他總結到:「在過去產品推出之前,我會先做好學術研究,然而先前對新市場的假設總是不準確。」「我曾聽過有人對比特幣期貨交易應該以正價差或逆價差的爭議。但對我而言,最好的策略就是,在比特幣期貨交易之後,看看市場能不能告訴我們什麼。」

比特幣 ETF 問世的可能性

在比特幣期貨問世後,比特幣 ETF 可能會是下一個發行的比特幣相關的衍生性商品。Blockchain Capital 風險投資公司的研究主管 Spencer Bogart 表示:「我認為,一旦比特幣期貨市場發展出高度流動性與健全的市場,我們將會看到以這支期貨相關的 ETF 在 6 到 18 個月內問世。」

事實上,VanEck 已在 2017 年 9 月時已觸動了「比特幣 ETF」的開關,向監理機關 –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提出申請。而當時,SEC 希望 Vanck 可以等到「比特幣期貨」開始能夠正式被交易之後,再思考是否發行比特幣的 ETF,因為VanEck提出申請的the VanEck Vectors Bitcoin Strategy ETF 會以「比特幣期貨」為標的。

另外,也有不少其他相關企業或機構開始蠢蠢欲動,希望能夠發行比特幣 ETF,如 VanEck、Winklevoss Bitcoin Trust (COIN) 、Rex ETFs、ProShares 等。在比特幣期貨發行的近日,或許比特幣 ETF 的未來會有更進一步的結果。

比特幣衍生性商品的影響

這一波比特幣相關商品的熱潮,不只是對市場上金融商品的數量產生了影響,以及可能會驅使比特幣市場的均衡。

另外,也將會開啟另一波比特幣相關產業 (半導體) 的動盪,甚至會影響到黃金相關金融商品的交易量。如此看來,這些將會是值得我們近期注意的商品以及產業。

結論

比特幣近期的波動似乎不小,而從文章中可以了解,許多比特幣相關的商品已經快速的被思考以及申請,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市場上就會出現許許多多以比特幣為標的的金融商品。

比特幣不像是一般的貨幣,似乎最大的影響成份為市場的供需,因此比特幣的走勢似乎是更難預測的,要如何在比特幣及其相關金融商品的交易上進行避險,應該會是在這些商品在初期階段一個投資者們以及發行商們可以思考的議題。

參考資料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