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泰國 學運 爭取 民主 ,反獨裁軍政府大規模示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泰國 學運 爭取 民主 ,反獨裁軍政府大規模示威

2020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泰國首都曼谷在 2020 年 8 月16 號發生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當天 民主 紀念塔前匯聚了上萬民眾,一齊呼籲泰國政府解散國會,並重新修改憲法。這次三指 學運 是自 2014 年軍政府掌權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示威,也是 2020 年初 泰國 學運 發生以來民眾迴響最熱烈的一次。

不滿軍政府的無能統治:年輕族群呼出改革三大訴求

2020 年 2 月,受到年輕族群大力支持的新興政黨—— 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被憲法法院強制解散。軍政府以慣用的手法打壓國內反對勢力,年輕人好不容易燃起對未來的希望,再次被澆滅。過去泰國社會在軍政府的統治下,貧富差距和高失業率問題一直沒被解決,而泰國年輕人正是問題最大的受害族群。今年初,民眾的怒氣被前進黨的解散事件點燃,抗議怒火從年輕族群竄起,接著在 2 月底得到各大學學生的迴響。期間抗議活動曾因新冠疫情被迫中斷,直到 7 月份隨疫情減緩,泰國社會的貧富差距與高失業率問題又再次浮現,抗議的聲浪再次出現。

這次的集會抗議,人民主要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國會必須解散、停止威脅人民以及重新制定憲法。三大訴求背後的原因分別是:一、2020上半年,由帕拉育總理 (Prayuth Chan-ocha) 領導的國會,沒有有效控制住新冠疫情,讓泰國經濟受嚴重打擊,並陷入二次爆發的危機,人民對執政者失望,要求重組國會。二、保障人民的言論與集會自由,例如廢除不敬罪(lese majeste),以及停止打壓反對聲音。三、重新制定一套公開、公平、由人民作主的憲法,來取代現有的軍方制定版本。避免憲法內容刻意偏袒軍政府,不利真正的民主。

泰國 學運

泰國 民眾齊聚在民主紀念塔前表達訴求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泰國 皇室地位與言論自由抵觸

泰國 政府專制的作法早已行之有年,對外雖宣稱君主立憲、實施民主政權,實際上民主派在 泰國 處處受到軍政府的限制。其中,學生會提出廢除不敬罪(lese majeste)的訴求是因為王室在泰國的地位崇高,憲法中保障王室不受到民眾言論的誹謗或詆毀,就連討論王室的合法性也會觸法,最嚴重可以判處到十五年刑期。    

這樣的法律在許多年輕族群眼中,已經與他們心中民主的 泰國 有所抵觸,追求民主的年輕世代開始質疑,泰國的言論自由界線到底在哪裡?王室在號稱民主的泰國該是個禁忌的話題嗎?因此提出訴求希望改革王室的權力。

然而,這樣的訴求卻成為這次抗議活動中受爭議的部分,總理帕拉育認為提出對王室權力的懷疑已經「失去分寸」,學生不該對王室的權力有評論,帕拉育甚至祭出逮捕令,透過法律途徑逮捕異議人士。

軍政府有憲法法庭與軍隊撐腰, 民主 轉型困難

2014 年,軍政府出身的 帕拉育 將軍,推翻前任民選總理 盈拉 ,自己登上大位,並在 2019 年透過國會選舉被選為新任總理。但當時的選舉規則多偏袒泰國軍政府,其中更保障三分之一的國會席位給軍政府,讓軍政府有不對等的發言權,由此可知當時帕拉育的當選並不完全符合民意。

憲法法庭多次在軍政府干政時扮演重要的角色。憲法法庭應該是為人民伸張正義的地方,但是在泰國,憲法法庭卻淪為幫軍政府撐腰的機構,許多保皇派成員在憲法法庭中佔有重要發言權,使得法庭立場嚴重偏頗。

當出現對皇權有危害、或者對軍政府不利的事件,憲法法庭便會以法律的途徑出面裁決。例如 2019 年護航親軍政府的政黨,讓當時的大選獲得合法性;又或者 2014 年判決解除前總理盈拉的職務,幫助軍政府完成政變。  

泰國 學運 民主                   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         圖片來源:南洋誌

王權、軍權與民權之間的微妙關係

此外,軍政府與王權的關係一直以來很微妙。過去普美蓬國王的聲望很高,人民默許泰王結盟各方勢力,介入政治事件,而軍政府即使干政,也因極為擁護王權,使王權受到保障。

軍權與王權有著互相依存的關係。過去頻繁的政變,更被軍方美化為另一種有別於選主式 民主 的政治形態,並試圖洗腦人民:「 泰國 依然在泰王英明的領導下,得到妥善管理」。

然而普美蓬國王在 2016 年去世後,現任的泰王瑪哈因公眾形象頗具爭議。瑪哈聲望遠遠不及前任國王普美蓬那麼高,且處處擔心自己原有的皇權被 民主 派侵蝕,因此更加依賴軍政府掌權以維護對王權的地位,對民權的侵蝕視而不見。加上今年疫情期間,瑪哈國王自行到海外防疫避難,完全將泰國民眾生死拋在腦後,王室作為人民與政府之間的聯繫功能可說是不復存在。

泰國 落實 民主 的漫漫長路

 泰國 歷經多次軍人政變, 民主 意識終於覺醒,民眾渴望改革的聲音已經大到無法再忽視。然而,在現有的憲法、國會、王權與軍方的利益交織下,泰國的民主化之路仍很漫長。2020 年的三指運動,可說是 泰國 跨向 民主 的第一步,成功引起國內外的關注,且在香港與台灣得到的聲援。至於這次泰國政府會選擇傾聽人民的聲音,還是繼續以民主手段包裝專制的統治,並進一步壓制抗議聲浪?未來的發展值得各界持續關注。

資料來源:中央社Vision Thai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