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門 浴室門 挑選攻略!木門 橫移式玻璃門 推拉式玻璃門 有什麼差?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廁所門 浴室門 挑選攻略!木門 橫移式玻璃門 推拉式玻璃門 有什麼差?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選文
文章段落

市面上 浴室門 廁所門 的種類百百款,主要常見的有以下分類,剛好筆者趁這次換 廁所門 的時候,結合過去住過飯店民宿的經驗,讓大家知道如何選擇家中的 浴室門 。

1.依材質分類有:塑鋼門、木門、玻璃門

2.依開關方式分類有:外拉式、內推式、橫移式

3.依廁所空間大小設計有:字型、L型、圓弧型

浴室門無法正常關!

仔細檢查一下,發現門軸已經歪斜,導致門無法正常關閉。雖然浴室門整體不算舊,但一些髒污還有金屬鏽蝕的存在,於是決定更換浴室門。原本以為浴室門都是固定尺寸,請師傅來量一下尺寸大小就能馬上更換了!

錯!

浴室門的尺寸沒有標準,需要根據門洞大小與門的設置量身訂做。所謂的「 門的設置 」是指門是向外開還是向內推。門向外開會比較占空間,所以一般都會傾向門向內推的設計。這次換的浴室門就是家中常會看到的「 塑鋼門 」常用在出租套房、小旅館飯店和對美觀沒有什麼要求的普通裝修上。

  • 優點:以硬聚氯乙烯( PVC )為材料,所以防水性好,價格非常便宜。
  • 缺點:不太美觀、很容易變色變形。

可能是暑假旺季,訂做的塑鋼門等了一個多禮拜終於來了。雖然師傅帶了一桶工具來,不過用到的只有鐵鎚與電動螺絲起子。兩三下就把舊門拆掉。新的塑鋼門安裝快速,先鎖上排螺絲,再校正門關上的位置,最後鎖下排螺絲就完成了。門上的喇叭鎖也一起換新的。由於新的喇叭鎖的鎖舌與原本的鎖孔不吻合,經過師傅的巧手敲打後,門就關閉正常。

浴室門種類:木門

目前新式電梯大樓的浴室門多以使用木門為主。

  • 木門優點:美觀、質感好、裝飾性強。
  • 木門缺點:防水性不佳、容易受潮。

我兩房兩廳一衛的浴室門,以木門為設計元素。如果浴室通風不好,會讓環境比較潮濕,選擇木門就容易腐蝕。若浴室有乾濕分離或是明亮且通風,選擇木門是沒問題的,因為水氣不易附著在門上。另外木門有塗上防水漆或是用較好加工處理方式,也是一個可以延長木門壽命的方法。

浴室門種類:木門

浴室門種類:推拉式玻璃門

推拉式玻璃門常見於高級飯店或是大型民宿中,需要較大的空間搭配使用。

  • 推拉式玻璃門優點:透光、漂亮美觀、耐腐蝕、抗沖刷、易清洗。
  • 推拉式玻璃門缺點:如果使用劣質玻璃,可能會有爆炸的風險,尤其是在冬天內外溫差大的時候。

選擇鋼化玻璃或是貼上防爆膜可以避免這個問題。這邊找了我住過的飯店民宿為例子:

  • 嘉義的「 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 」,飯店裡面的浴室門使用內推式( 有框 )玻璃門。

推拉式玻璃門

  • 新加坡的「 Conrad 」飯店,浴室外拉式( 無框、L型設計 )玻璃門在視覺上質感提升很多。

推拉式玻璃門

無框式玻璃門大多會使用強化玻璃來保證其安全。L型設計是利用空間角落,讓空間得到更好的利用。

  • 高雄的「 秝芯旅店 」,使用內推式( 有框、L型設計 )玻璃門。

推拉式玻璃門

浴室門種類:橫移式玻璃門

橫移式玻璃門通常搭配乾溼分離的衛浴設備,為節省空間的一種方式。用途為防止水漬噴濺,降低空間的溼氣,讓清潔變得容易。

這邊也找了我住過的飯店民宿為例子:

  • 台東的「 廷海特潮流 」民宿,使用所謂的一字型橫移式玻璃門。

橫移式玻璃門

一字型設計最不佔用空間,有兩門、三門和四門的種類可供選擇。讓小空間也能實現乾濕分離的夢想。

  • 宜蘭的「 小島天光 」民宿,浴室玻璃門使用內推式,淋浴間使用一字型橫移式。

橫移式玻璃門

  • 宿霧的「 BayFront 」飯店,也是使用一字型橫移式玻璃門。

橫移式玻璃門

  • 橫移式玻璃還有另一種設計型式,即:圓弧型。圓弧型開門設計方式以軌道拉門為主;由於玻璃是圓弧型,所以成本很高。前幾個月我搭乘北歐郵輪,郵輪上浴室的淋浴間,就是使用圓弧型的設計。

橫移式玻璃門

《房地產筆記》授權轉載

【建築外牆攻略】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