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總是感覺很 窮 ?很少人知道這 1 點原因…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總是感覺很 窮 ?很少人知道這 1 點原因…

2020 年 11 月 7 日

 
展開

並不是你一個人 感 到 窮 。

高盛前主席:我不富有

絕大多數讀者,不管他們收入多高,家裡有多少資產,都會覺得自己不夠有錢,甚至感覺很窮。而且,這是一種中外皆同的普遍現象。今年2月,英國《金融時報》採訪了高盛前主席,勞爾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在採訪中,布蘭克費恩提到:我不富有!我根本沒這種感覺,也不會像富人那樣生活。如果我買輛法拉利,我會經常擔心我的愛車被刮花了。

根據彭博社報導, 布蘭克費恩的財富淨值超過10億美元,如果連布蘭克費恩都不覺得自己富有的話,那地球上大概沒幾個人覺得自己有錢。

富人低估自己、窮人高估自己

然而,布蘭克費恩絕不是特殊個例,一項麻省理工的統計研究顯示,瑞典最富有的10%家庭,感覺自己的財富水平比60%~80%的家庭更高。接下來次富有的10%家庭,感覺自己的財富水平比50%~70%的家庭更高。換句話說,幾乎所有人,都普遍低估自己的財富水平,唯一的例外是收入處於最低的20%的真正窮人,他們反而高估了自己的財富在社會中的相對位置。

這就好像那些學霸,每次在考完試以後都會懊惱的說:我考的很爛。而那些學渣,反而自我感覺良好,對自己信心滿滿。為什麼會這樣?美國作家馬修·傑克遜(Matthew Jackson),在其著作中提到過一個“友情悖論”。

馬修·傑克遜的友情悖論

他提到,你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有趣現象?那就是其他人比你有更多的朋友。如果你注意到了,那恭喜你,因為你並不孤單,很多人都會覺得其他人比自己有更多的朋友,這就是所謂的友情悖論。人類的天性,就是喜歡比較,並且通過比較得出結論。這家餐廳的餐點是貴還是便宜?這台電腦好還是不好?我是否有錢?我們往往通過和別人比較,去得出這些問題的答案。

“友情悖論”指出了通過比較很快得出一個結論的特點,那就是最後的結果,取決於你的比較對象。如果你總找比你更富有的富豪去進行比較,那你很自然會得出自己不富的結論。我們不妨想一想,在自己認識的熟人中,有沒有那麼幾個特別幸運,或者特別成功,比自己富得多?絕大多數人,在自己的朋友圈裡總會認識那麼幾個成功人士。如果拿自己和這些人比的話,自然會覺得自己貧窮。

判斷自己窮不窮,要找到關鍵對比

當勞爾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說覺得自己不富的時候,他對比的對像不是像你我這樣的普羅大眾,而是他朋友圈中的其他上市公司主席,或者對沖基金經理,或者創業成功的企業家。跟那些富可敵國的億萬富翁相比,連布蘭克費恩都覺得自己窮,也就不難理解了。

所以在判斷自己窮不窮的時候,找到對比非常關鍵,能夠幫助你從一個更加合理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參考資料:

Mounir Karadja, Johanna Mollerstrom and David Seim, Richer (and Holier) Than Thou? The Effect of Relative Income Improvements on Demand for Redistribution, Mar 2017

Matthew Jackson, The Human Network: How Your Social Position Determines Your Power, Beliefs, and Behaviors, 2019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