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PI │ PPI 是什麼?和 CPI 差異?如何查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PI │ PPI 是什麼?和 CPI 差異?如何查詢?

2024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Producer Price Index)是各國政府、市場分析師密切關注的通膨指標之一,主要原因是 PPI 能讓我們窺探到未來通貨膨脹變化的端倪,以此在投資決策上做出領先其他人的判斷。究竟 PPI 是什麼?與常見的 CPI 有何差異呢?本篇文章將帶你從好好了解有關於 PPI 的一切!

編按:2024/03/15 更新,美國公布 2 月 PPI,PPI 月增率為 0.6%,高於市場預期和前期的 0.3%;PPI 年增率則為 1.6%,高於市場預期的 1.1% 和前期的 1%。核心 PPI 月增率為 0.3%,高於市場預期的 0.2% 但低於前期的 0.5%;核心 PPI 年增率為 2%,高於市場預期。

PPI 是什麼?

PPI 英文全名是「Producer Price Index」,中文是「生產者物價指數」,是用於衡量國內商品和服務生產商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產品銷售價格變化,涵蓋原材料、半成品和製成品等三個生產階段,也就是企業的生產成本變化,從市場賣方的角度觀察物價變化。正常情況下,生產過程中所面臨的物價波動將反映至消費者最終產品的價格上,因此通常作為觀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化的領先指標,受到市場重視。

下面內容皆以美國為例, PPI 在美國是由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簡稱 BLS ),是由批發價格指數(WPI)於 1978 年改名而來,調查國內生產廠商所生產商品離開生產場所時的價格水準變動情形,並每個月發佈調查結果,範圍涵蓋大約 10,000 個產品,幾乎所有的商品生產部門的產出,例如:農業、採礦業、製造業、天然氣、電力等行業,和約七成以上服務業的產出,例如:批發零售、運輸倉儲、金融保險等行業。

PPI 計算方式?

如同上面所述, PPI 為政府調查各大行業、10,000 個產品統計而來,主要是根據拉氏指數公式(Laspeyres Index)的計算方法,簡稱「拉氏」、「L 氏」,以各個產品的基期支出占基期總支出之比率作為權重,計算之平均物價,公式如下:

PPI 公式

其中 P0:為基期商品價格; Pi 是當期商品的價格;Q0 是基期發貨的商品數量。

也就是比較各項目當月與基期之價格比例,計算出各項目當月指數,再將各項目當月指數乘上相對應權數後加總,除以權數加總,即是第 i 類指數。

核心 PPI 是什麼?

市場除了關注 PPI 外,分析師們也會去觀察核心 PPI(Core PPI),核心 PPI 是指在計算上不包含食品、能源等高波動項目,食品、能源容易受到短期事件、季節性因素,使價格變化幅度較大,導致若只觀察 PPI 來判斷物價走勢容易失真,因此觀察核心 PPI 較能正確判斷物價真正的中長期走勢。如下圖顯示,核心 PPI 年增率走勢明顯較 PPI 平緩。

PPI 核心 PPI資料來源:FRED

PPI 和 CPI、PCE 差異?

美國通膨指標除 PPI 外,還有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稱 CPI )、個人消費者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兩大指標,若是 PPI 是從市場賣方生產者的角度切入,這兩大指標則是從市場買方消費者的角度切入,皆是消費價格變動的指標。三大指標調查統計方式皆類似,最主要差異是在於項目構成占比不同,如下圖顯示, PPI 較為分散,CPI 則集中於房屋, PCE 相較 CPI 醫療項目權重較高,另一個 CPI 和 PCE 的差異是 PCE 能反映價格變動使消費者購買替代產品的價格,而 CPI 是基於一籃子的固定商品,因此 PCE 更能反映當前物價、消費支出變化,成為美國聯準會(FED)最重視的通膨指標。

資料來源:BLS
組成 PPI 組成 CPI PCE
食品 5.7% 食品 14.8% 13.9%
能源 5.9% 房屋 42.1% 22.6%
其他商品 21.4% 交通 15.7% 9.8%
貿易服務 17.5% 醫療 8.8% 22.3%
運輸倉儲 4.3% 娛樂 5.8% 8.2%
其他服務 45.2% 其他 12.7% 23.1%

此外,PCE 數據的公布時間通常會晚當月 CPI 和 PPI 約半個月,因此市場通常會根據 CPI 、 PPI 數據,來推估出當月 PCE 數據。

PPI 影響?

弄清楚 PPI 的基本知識後,實際觀察上要如何分析呢?讓股感來告訴你吧!

長期來看,PPI 與 CPI 兩者的相關性很高,且 PPI 相對於 CPI 具有領先性,作為通貨膨脹重要的領先指標,觀察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 PPI 和核心 CPI 兩者年增率走勢,觀察下圖能發現核心 PPI 約領先六個月見轉折點。假設在通貨膨脹上升的環境中,若看到 PPI 年增率從高點先轉折向下,市場會預期兩大趨勢即將發生:

  1. 預期未來 CPI 年增率將會向下,也就是通膨趨緩,央行的貨幣緊縮政策可能會開始轉向
  2. 企業生產成本下降,有助於企業利潤改善,上述兩大趨勢若發生,對於股市將會是正面影響

PPI CPI資料來源:FRED

PPI 如何查詢?

瞭解上述PPI的完整內容後,大家也知道 PPI 數據的重要性,很值得大家去關注、追蹤,美國 PPI 通常是由美國勞工統計局(BLS)於每月第二個禮拜公佈。

美國 PPI 走勢

在這邊股感也附上了美國 PPI 的走勢喔!

PPI 結論

相信大家看完此篇文章,對 PPI 有新的見解,雖然美國聯準會通膨參考指標 PPI 的重視程度未如 CPI、PCE 來的高,但我們能透過 PPI 來預判後續 CPI 、 PCE 走勢,進而推斷貨幣政策、企業利潤的可能走向,最後影響股市的方向,由此可見 PPI 的重要性,因此 PPI 也是值得大家關注的經濟指標之一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