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材質 怎麼選? 抿石子 洗石子 差在哪? 玻璃帷幕 很耗電?什麼外牆建材最便宜?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外牆材質 怎麼選? 抿石子 洗石子 差在哪? 玻璃帷幕 很耗電?什麼外牆建材最便宜?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建物 外牆材質 其實除了對於建物的美觀有影響外,在建物清潔容易性、維護便利性甚至是省電能力上也都影響很大,畢竟好的建物外牆材質可以幫屋主省下不少錢和時間成本。這篇文章將為大家介紹包括 石材 、 抿石子 、 洗石子 與特殊的 玻璃帷幕牆,讓大家看完文章後能清晰的辨認大部分的建築外牆與其中的優缺點了!

石材:外牆建材中的貴族

想必讀者們對於石材外牆都不陌生,在一般住宅建案中十分常見。石材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不外乎它帶來的奢豪與氣派。但也因為是高級建材,單價非常高,因此石材大多用在建案的低樓層與公設,在門面處展現氣派恢宏,當然主要目的是要吸引你購屋啦。

石材種類

石材外牆有很多種類,常見 花崗石 , 板岩 與 砂岩 。但要注意石材對天候的耐受程度,例如:大理石因為組成是碳酸鈣,因此易受酸雨侵蝕。此外,也需要注意石材的吸水性與變色程度,來決定外牆施作後是否要再施作塗層防水喔。

石材外牆有很多種類,常見 花崗石 , 板岩 與 砂岩 。但要注意石材對天候的耐受程度,例如:大理石因為組成是碳酸鈣,因此易受酸雨侵蝕。此外,也需要注意石材的吸水性與變色程度,來決定外牆施作後是否要再施作塗層防水喔。

石材工法

另外,在購屋時不要因為石材外牆敲擊聲空空,就武斷的認為工班偷工減料或貼上不實。因為石材外牆的施作方式其實分為「 乾式工法 」與「 濕式工法 」兩種。

  • 濕式工法
    是傳統的施作方式(原理跟前文所說的 磁磚黏著方式 一致)。就是背填水泥沙漿,然後再貼至結構體上的做法。但這種工法有許多天然的缺點,例如水與混凝土反應產生的白色髒污(俗稱「白華」)問題,更為根本的仍是石材脫落疑慮
  • 乾式工法
    主要利用五金鐵件將石材吊掛與鎖住,也因為工法較繁複,施工成本高出傳統濕式工法一倍以上。在 乾式工法 下,因為石材背後沒有沙漿填充,自然敲起來空空的

濕式工法 是傳統的施作方式(原理跟前文所說的 磁磚黏著方式 一致)。就是背填水泥沙漿,然後再貼至結構體上的做法。乾式工法 主要利用五金鐵件將石材吊掛與鎖住,也因為工法較繁複,施工成本高出傳統濕式工法一倍以上。

💡延伸閱讀>>>清水模 磁磚牆 塗料牆 怎麼選? 哪種最 防水?哪種最 便宜?哪種最 耐用?

石材美學

石材的美感無須多言,設計上有 土豪式 的用法,盡顯奢華。也有將石材運用得 宛若精品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認為石材中的精品案例代表之作。因為兩者都太過精彩難以取捨,容許我兩個都跟你們分享。

Mies Van Der Rohe- Barcelona Pavilion

Peter Zumthor - The Therme Vals

洗石子 & 抿石子 :粗獷卻細膩的藝術

洗石子牆 大多與 混凝土牆面 作搭配,有種質樸的美感。

洗石子 & 抿石子工法比較

從圖來看,想必讀者一定很好奇 洗石子 與 抿石子 到底差在哪?明明差異肉眼難辨。 其實兩者同樣都是用水泥,海菜粉,與細小的卵石混合,塗抹於牆上。等水泥大約七分乾時,將表面水泥抹去,露出表面細緻的石粒質地。

兩者唯一的差別在於抹去水泥時,若是師傅手工用海綿擦拭(此動作稱為「 抿石 」),則稱為「 抿石子 」洗石子 則是用 水柱 將表面石子沖洗出來。因此較抿石子牢固,觸感也較為粗糙立體

若是師傅手工用海綿擦拭(此動作稱為「 抿石 」),則稱為「 抿石子 」。 洗石子 則是用 水柱 將表面石子沖洗出來。因此較抿石子牢固,觸感也較為粗糙立體。

洗石子 & 抿石子外牆性能

洗石子 與 抿石子 很容易髒,因為石縫中易卡塵,因此往往完工數年後,洗石子表面就會變得很黑。因此若以平價與耐用性的話,仍會推薦磁磚外牆

洗石子 & 抿石子美學

若單論 外牆 材料,許多人可能一時聯想不到,但若有在舊社區或眷村長大的讀者們, 洗石子 牆面與 鐵花窗 所展現的老屋風情一定能勾起你們的兒時記憶

台南老屋中的洗石子與鐵花窗

玻璃帷幕牆:打造高大上的商辦大樓

走在 信義區 或 南京東路 上,除了注意來來往往西裝筆挺的白領們,也不妨抬頭看看商業精華區的高級商辦,每一棟都富含設計巧思。大片 玻璃帷幕 本身展現的精緻程度與它背後燃燒的高昂造價,完全不輸在裡頭辦公的金融菁英們的身價。

玻璃帷幕牆工法

大家常聽到的 帷幕牆 ,我認為為最清晰的說明來自「建築技術規則」:「構架作為建築物的外牆,除承載本身重量及其所受的地震、風力外,不再承載或傳導其它載重之牆壁。」 為了講得更為易懂,我試著用以下的構造圖來說明。

一般外牆直接附著於結構體上,像是在皮膚上化妝。但 帷幕牆 不直接與結構體相連,更像是戴上一層面具作為門面的感覺

帷幕牆 框架上,可以組裝各式建材,包括 金屬板 、石材、 玻璃 等。但在這之中,又以 玻璃帷幕牆 最具特色,或說最能代表 21 世紀的當代建築類型也不為過。

其中 玻璃帷幕牆 具有 輕量化 與 規格化 等優勢,他的帷幕牆單元與組件又能在工廠事先預鑄,到現場吊掛組裝即可。因此能大幅加快施工速度。而且當代的 帷幕牆 系統已經有成熟的阻水式設計與抗震性能,所以被廣泛採用。

一般外牆直接附著於結構體上,像是在皮膚上化妝。但 帷幕牆 不直接與結構體相連,更像是戴上一層面具作為門面的感覺。

玻璃帷幕牆缺點

大片玻璃受到太陽光照射後,最大的問題會是大量的熱能會傳透到室內。這也是 玻璃帷幕 大樓最為人詬病的一點。為了維持室內的舒適度,需要大型的中央空調系統不斷運轉,造成建築耗能過高,是較不環保的一種立面型式

此外,如果有人的座位在玻璃旁邊,應該會發現受陽光直射會讓室內亮度差異大,照度不均勻其實並不舒適。近年來大力推行的綠建築標章中,更是大力規範建築外殼所消耗的能量與玻璃開窗的程度,避免玻璃帷幕的濫用

延伸閱讀>>>綠建築是什麼?智慧建築是什麼?成本很高?很難維護?值得買嗎?

玻璃帷幕牆美學價值

玻璃帷幕牆 可說是當代建築代表,我分享一座近期在路上令我騎車分心的大樓,因為實在太讓人驚艷。

大元建築工廠聯合大於大樓

石材、洗石子、抿石子、玻璃帷幕牆比較

最後也為大家整理一下這幾種 外牆材質 的比較,讀者在購房時也不妨跟前一篇做交叉比對會更清晰。也希望能燃起大家對 建築外牆 與 立面設計 的興趣,走在路上能分心欣賞下週邊精彩的建物就更好了!

限水性、附著力、價格、藏污風險、後續清理容易程度、汰換拉皮難易程度、施工速度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