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淨利是什麼?淨利率公式?稅前淨利、稅後淨利差在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淨利是什麼?淨利率公式?稅前淨利、稅後淨利差在哪?

2023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淨利率是稅後淨利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是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的指標。淨利率代表著公司最終的獲利狀況,其中包含了本業損益與業外損益。透過觀察公司的淨利率表現,並與其他競爭對手的淨利率比較,就可以發現哪間企業的獲利能力比較好!

淨利是什麼?

淨利公式

在認識「淨利率」之前,首先我們必須瞭解「淨利」是什麼?淨利(Net Income)又稱為「營業淨利」、「純益」,一般指的是稅後淨利,稅後淨利是每創造 1 元營業收入在扣除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損益及所得稅後,公司最終可以獲得的利潤,代表公司最後真正的獲利成果,淨利越高代表公司賺的錢越多;稅前淨利則是指扣除所得稅前的利潤,由於所得稅是公司必須繳納的費用,因此一般較少使用稅前淨利。

淨利公式

稅前淨利公式:營業利益+業外損益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 − 營業費用)+業外損益

稅後淨利公式:稅前淨利 x (1 − 所得稅率)

💡延伸閱讀>>> 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率是什麼?

淨利率是什麼?

淨利率公式

淨利率(Profit Margin)又稱為「純益率」、「營業淨利率」,一般指的是稅後淨利率,稅後淨利率是稅後淨利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也就是每1元營收中,公司可以真正賺到多少錢的比率,是一種同時考量了公司本業與副業後的獲利能力指標,淨利率越高代表公司賺錢的能力越好;稅前淨利率則是指稅前淨利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一般較少使用。

淨利率公式

  • 稅前淨利率公式:(稅前淨利 ÷ 營業收入)x 100%
  • 稅後淨利率公式:(稅後淨利 ÷ 營業收入)x 100%

淨利率越高越好嗎?

雖然淨利率越高代表企業整體的獲利能力越好,但仍需注意淨利的品質、穩定性等因素,以下整理 2021 年 Q3 淨利率排名最高的公司。

2022 淨利率排行
資料來源:玩股網
排行 股價 股票名稱 成交價 淨利率
1 4529 淳紳 9.35 6161.94
2 5205 中茂 31.65 3593.55
3 6240 松崗 17.45 1555.7
4 3432 台端 19.40 1137.51
5 2363 矽統 15.35 1094.92
6 2915 潤泰全 58.50 743.84
7 1439 雋揚 21.70 486.57
8 2506 太設 8.96 375.42
9 1235 興泰 67.50 374.89
10 2706 第一店 13.95 181.56

可以看到排名前 10的公司中,全部的淨利率皆超過 100%,前 5 名甚至超過1000%,可能的原因為該公司的收入來源大多來自業外獲利,而非本業產生的營收。觀察淨利率排名最高的公司,營運狀況並不是十分不穩定,股價也沒有因為淨利率高而比較高。因此淨利率並不是越高越好,而是應該挑選淨利率長期穩定與公司自身過去相比成長與公司同業相比較高的企業,並且找出淨利率變化的原因,是否來自本業經營,抑或是來自業外獲利,若為業外損益則須考量此獲利情況能否維持長久,或只是一次性的獲利認列。

淨利率選股

根據上述分析,淨利率並非越高越好,那要如何用淨利率選股呢?以下提供3種方式:

  1. 最近 x 個月淨利率皆 > x%:例如最近 6 個月淨利率皆大於 15%,此篩選方式可以找出淨利率穩定的公司,代表企業的產品佳、經營能力強,整體獲利情況良好。
  2. 同產業中淨利率較高:挑選同產業中淨利率高、營運較穩定的公司,需特別注意淨利率高的來源必須為穩定的收入,而非一次性的業外收益認列。
  3. 搭配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等獲利能力指標:用淨利率選股時,不妨搭配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等獲利能力指標,才不會因為單一指標失真,造成錯誤的投資判斷。

淨利率查詢

淨利率查詢、淨利率排名查詢可以至鉅亨網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PChome 股市玩股網中查詢,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除非有特別註明為稅前淨利率,否則一般都是以稅後淨利率查詢為主。

淨利總結

  1. 「稅前淨利」是指營收扣除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業外損益後的利潤;「稅後淨利」則是將稅前淨利再扣除所得稅費用
  2. 「稅前淨利率」是稅前淨利佔營收的百分比;「稅後淨利率」是稅後淨利佔營收的百分比,為衡量獲利能力的指標。
  3. 淨利率並非越高越好,而是應挑選淨利率長期穩定、與公司自身過去相比成長、與同業相比較高的公司。
  4. 淨利率選股的 3 種方式:最近 x 個月淨利率皆 > x%、同產業中淨利率較高、搭配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等獲利能力指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