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元指數是什麼?美元指數即時查詢?2024 年 Q1 最新走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元指數是什麼?美元指數即時查詢?2024 年 Q1 最新走勢!

2023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與匯率相關的新聞一定不免提到近期美元的走勢。究竟,美元要跟誰比較才叫做便宜,又是誰來判斷 美元 是不是貶值或升值呢?當觀察一國的匯率變化時,投資人對「 美元指數 」這個詞一定不陌生。那麼,美元指數是什麼?它的變化跟觀察台幣以及其他國家匯率有什麼關係?又為什麼值得我們參考呢?讓本文一一說明。

美元指數是什麼?

美元指數介紹

美元指數( US Dollar Index, DXY )是一個觀察美元對世界貨幣的走勢指標,簡單來說,就是把美元跟世界上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拿來做計算所得到的指標。指數是由 6 種美元以外的貨幣按比率組成,類似把一籃子不同貨幣兌換 美元 的加權平均價格。而這 6 種貨幣分別是歐元(EUR)、日圓(JPY)、英鎊(GBP)、瑞典克朗(SEK)、瑞士法朗(CHF)、加拿大幣(CAD),其中歐元的佔比最高,超過 50 %,美元指數便是透過與其他貨幣的比較,來觀察美元走勢的強弱。

美元指數計算

美元指數在 1973 年發布,指標以當年的匯率指數當作基準,指數基期等於 100。之後指數上升或下降即是美元 匯率 相較於 1973 年的改變。舉例來說,美元指數在 1974 年跌到 95,代表 1974 年的美元相較 1973 年貶值了 5% 。

美元指數 成分

🔺美元指數成分

美元指數的計算公式為下列算式:
公式

美元指數由來

前面有提到美元指數是在 1973 年公布,這又是為什麼呢?這就必須從 1944 年開展的布列敦森林體系說起,為了穩定戰後紊亂的全球政經環境, 1944 年 7 月 共 44 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布列敦森林(Bretton Woods)的華盛頓山旅館舉行了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在會議中不僅確立了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以及世界銀行(World Bank,WB)的成立,更重要的是「固定匯率」的執行,規定美元必須與黃金掛鈎,成員國貨幣則和美元掛鈎,實行可調整的固定匯率制度,也就是 35 美元兌換一盎司黃金的制度。

但是這個制度在 50 至 60 年代,由於歐洲各國的逐漸復甦而受到挑戰,體制名存實亡。直至 1973 年尼克森總統決定讓美元貶值,各國匯率開始浮動,美元指數也因應而生,美元指數的存在,可以視為美國對國際主要貨幣之間的匯率變化史。

💡延伸閱讀>>>IMF 是什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要功能?與世界銀行差別?

💡延伸閱讀>>>想知道更多有關於布列敦森林體系的介紹以看看這篇文章喔!

為什麼需要關注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可以反映美元本身的強弱。而美元是目前全世界流通性最強的貨幣,重要性不言而喻。大部分跨國的商品交易都需要透過美元買賣,因此美元的走勢也影響著國際貿易商品價格。當美元越強,用美元購買外國計價的商品就越便宜,有利美國進口。另外,美元的走勢也會一定程度影響著其他國家匯率,畢竟各國兌換貨幣時,經常先統一換成美元再兌換。從美元指數的變化,我們也可以快速看出其他國家相對於美元的變化。

因此我們可透過觀察美元指數,了解目前美元在國際市場的位置。當指數上升,代表美元相對其他貨幣強勢(美元升值);  當指數下跌,代表美元相對其他貨幣變弱(美元貶值)。比起兩國間的匯率變化,美元指數更能直接了解美元實際走勢,以及國際外匯市場的趨勢。

美元指數影響因素

在了解了美元指數的由來以及重要性之後,我們要來談談究竟有什麼因素會影響美元指數呢?基本上可以先大致上將影響美元指數的因素分類為供給以及需求兩塊,並再根據細部的因素來分類,讓我們透過圖表來進一步了解有那些因素會影響美元指數吧!

影響美元指數的因素
美元需求 美元供給
避險需求 FED 政策利率
原物料(石油、黃金 )
各國央行對外匯存底(美元部位)的操作 聯準會超額存款準備金
美國與他國經濟成長比較

美元需求影響美元指數

  • 避險需求:下圖我們可以看到的是,除了因為 FED 升息造成的強勢美元以外,當全球經濟發生黑天鵝事件後的短暫時期,美元指數皆出現了急拉的現象,這便是美元作為避險貨幣發揮功用的時刻,資金會快速地湧入美元資產做避險,造成了美元指數的短暫飆漲,而後則會因為政策的轉向而回落。

避險需求影響美元指數

🔺美元具有避險的功能

  • 原物料需求:原物料的需求波動造成美元指數改變的關聯是比較隱晦的,一般人最為直觀的看法通常是由於原物料的價格是以美元計價,因此當美元上漲時,原物料價格便會滑落,反之亦然;事實上,原物料可以想做是一種和美元做交換的貨幣,當人們認為未來需求降放緩時,原物料的需求可能會隨之下降,故而拋售原物料換回美金,因此美元指數價格上升。這也說明了考量到總體環境因素,不能單看一種商品是如何影響另外一種商品的價格,兩者的價格有可能是相互推動的的,必須綜觀全面來分析,當前左右商品價格的因素為何,才不會誤判了走勢。
  • 各國央行對外匯存底(美元部位)的操作:全球以美元作為外匯存底的數量,於 2022 年 Q1 來到 6.87 兆美元,比率為全部外匯存底的 58.8% ,雖然自有公布外匯存底數據以來便逐年下滑,但仍為外匯存底數額最大的幣別,因此外匯存底的需求和美元指數呈現高度正相關,當以美元做外匯存底需求上升時,美元指數議會跟著上升,反之亦然。

外匯存底影響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和全球以美元做外匯存比的比率呈正相關

  • 美國與他國經濟成長比較:美國和他國的經濟成長相比較,尤其是歐元區,和美元指數的關聯,這層關係是顯而易見的,一方面歐元為美元指數最大的成分貨幣,另一方面,當美國的經濟成長較歐元區更為強勁時,資金會由歐元區移轉至美國,使美元走強,歐元相對貶值,反之亦然;下圖我們便可以發現兩者有十分顯著的正相關。

GDP影響美元指數

🔺經濟成長和美元指數高度正相關

美元供給影響美元指數

  • FED 利率政策:利率的升降和美元有所牽掛的邏輯十分易懂,當這個國家調升利率時,為了追求較高的收益,會吸引海外資金流入,進而推升當國幣值。另一方面,若是在進一步思考,通常升息意味著這個國家的經濟狀況已經脫離必須依靠降息促進需求的時期,進入較穩定的階段,這時候此國的經濟前景會吸引投資人進行投資,資金變回流至較穩定的經濟體,因此升息便產生了指引的效果,而使該國貨幣升值。從下圖我們便可以發現,在歷史上幾次較長的升息時期,美元指數和美國基準利率是呈現正相關的。

利率政策影響美元指數

🔺升息帶動資金回流美國

  • 聯準會超額存款準備金:在解釋超額存款準備金和美元指數的關聯之前,必須先了解超額存款準備金是什麼。一般而言,金融機構在收到存戶的存款之後,會將這些資金進行貸放,以賺取報酬,但是如果社會發生重大事件時,許多人會前往銀行將存款提領,若這個時候銀行手中的存款不足以應付存款人的需求,便會產生信任危機,更進一步擴大擠兌的行為,因此政府會規定銀行最低準備金額度,稱作法定準備金,而若是銀行存放的準備金超過法定準備金的數額,其中的差距便是超額存款準備金。
    在瞭解何謂超額存款準備金後,接下來要講解其和美元指數的關聯, FED 進行寬鬆貨幣政策時,資金會流入一般的金融機構,這時候金融機構大多將得到的資金存入 FED ,造成超額準備金的規模明顯上升,而超額準備金規模的提升,代表著資金流動性提高、美元供給充足,則美元會走低;反之若超額準備金下降,則美元會跟著走高。
    下圖右邊 Y 軸是經過顛倒的超額存款準備金帳戶數量,我們可以發現在超額準備金數量先行上升後,美元指數會隨後下滑,兩者有顯著的負相關。

超額存準影響美元指數

🔺超額存款準備金先行增加美元指數隨之下滑

美元指數最新走勢

2023/10/04 更新,投資者認為美國利率將維持在高利率更長一段時間,美元指數持續走高,最高來到 106.487,創 2022 年 11 月以來新高。

美元指數即時走勢

這邊股感也附上了美元指數的即時走勢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