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5 大怪怪屋!蚱蜢屋 富富話合 富基漁港 砳建築,你聽過幾個?它們在哪裡?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台灣 5 大怪怪屋!蚱蜢屋 富富話合 富基漁港 砳建築,你聽過幾個?它們在哪裡?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歡迎來到出張王,今天來介紹台灣的怪怪建築(第二集)。

一、三峽 蚱蜢屋

在三峽台 7 乙省道的路上,有一棟蚱蜢造型的建築物,就好像帶著保護色的草蜢藏在青山中,不顯得圖兀,若未稍微留神,很容易就錯過。這個地方是「春暉啟能學苑」,這裡庇護著一群需要幫助的人們,建築之上的蚱蜢屋是附設的咖啡廳,是一個提供身心障礙學員實習的庇護餐廳

在蚱蜢頭部前,配置了一個顯目的紅色風見雞,象徵俚語「蚱蜢鬥公雞」,自不量力,但蚱蜢巨大公雞卻很小,非常有幽默感。順著別緻的旋轉樓梯往上到達大蚱蜢的身體裡,內部的空間比外觀看起來大很多,使用木材鐵件的裝潢顯得高雅別緻。

這個蚱蜢建築為「金球.海島工程」設計,其擅長各式造型、材質的金屬板建材搭建。有機會可以去體驗看看在蚱蜢的身體裡喝咖啡的感覺。

二、富富話合

此住宅建築低調地隱身在中山區的巷弄之中。富富話合採用白色岩板鋪設外觀,以方塊堆疊出交錯的露台、陽台,大量的斜屋頂立面讓光影產生更多層疊變化,創造出自然風向流動。

12 層樓高的建築外觀不斷退縮,使得樓層面積向上縮減,能讓採光在窄巷中更容易灑入,是一棟充滿趣味與生活質感的建築。建築師是來自日本的平田晃久,他是 1971 年出生的日本中生代建築師,在他 34 歲時便自立開業,很早就嶄露頭角獲得各項日本建築大獎。(2004 年SD REVIEW 朝倉賞、 2008 年第 19 回 JIA 新人賞、 2012 年威尼斯雙年展第 13 屆國際建築展日本館金獅獎、 2015 年日本建築設計學會賞、 2018 年第 31 回村野藤吾賞)

他的建築作品特色,是富有玩心的纏繞美學、自然生長,讓每個空間設計充滿變化不重複,可以在他構築的空間中恣意探索發現驚喜。另外他對於樓梯的解讀與運用令我印象深刻。一般樓梯都是建築師最想包裹隱藏的,但經過平田晃久的巧思下,樓梯卻變成了整體造型的一部分,增加建築的層次,就像有趣的迷宮般,讓人可以在其中來去穿梭,又如植物般自然生長的設計美感,為冰冷建築帶來有如生命般的律動。

三、富基漁港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的富基漁港,販售的全部都是現撈活魚,當地不僅有豐富的漁產,也是新北市產蟹著名的漁港。早期富基魚市是以鐵皮屋搭建的傳統市集,多年來受海風侵襲,環境不佳加上老舊不堪,觀光局為振興富基觀光魚市, 2013 年以國際競圖方式重新設計打造。

獲競圖首獎的西班牙築師文森.瓜雅(Vicente Guallart),其設計結合台灣文化,讓傳統漁港展現新風貌。在建築師瓜雅的創意下,富基漁港沿岸漁市立起一座座頂似拉丁帽的建物,活潑有趣的造型一改舊有鐵皮屋棚的刻板印象

興建A、B兩棟,分別為生鮮漁市與海鮮餐廳兩部分。繽紛的屋頂配色就好像市場中用來裝魚塑膠盆的顏色,算是對台灣文化特色的致敬?個性十足的屋頂,運用特殊結構來抵擋日照藉由空氣自然對流為室內降溫,通風流暢。經由瓜雅的設計,展現獨有的風情景觀,能夠感受到歡樂用餐氣氛。

另外,當時的設計競圖,還有另一個有意思的設計,由 Michael Sorkin 提案的人造半月形山丘,漁市餐廳就鑲在山丘裡,也是相當有趣的創意之作,很可惜最終沒有實現出來。

瓜雅相當擅長海景建築設計,在台灣還有另一個有名的作品,就是基隆港海洋廣場

四、砳建築

「砳建築」位於南港區,基隆河畔旁,共有一大一小的兩棟建築,形似「鵝卵石」造型的辦公大樓,於 2017 年完工。因外型就像兩顆石頭,因此取名「砳」,意思是兩顆石頭碰撞的聲音

這種橢圓球體造型並且站立的大樓,目前在世界上相當罕見。由 Aedas 事務所建築師溫子先打造的大樓,奪得國際地產獎 (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 、2017 年「最佳辦公室優勝」獎,並取得 LEED 綠建築金級認證。

延伸閱讀>>>什麼是綠建築?什麼是智慧建築?成本高?難維護?值得買嗎?

這棟建築考慮到陽光與坐向的關係,運用植栽與空氣對流,打造一個涼爽節能舒適的空間。立面上垂直綠化的設置,就像礫石上的青苔,就如同處在自然環境中的石頭。

因為建築體為特殊的圓石外型,因此每個樓板都須獨立設計,樓板面積呈現上收下放。這多層切面樓板的建築設計,在台灣還有另外一棟,就是台中 NTC 國家商貿中心,同樣也是出自 Aedas 事務所。此建築因為其造型、色調,猛一看讓不少人想到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

五、圓夢星舟

位於南投水里,濁水溪旁,沿著台 16 線往前。在這靜謐的鄉間,可以看兩座銀白色的圓球建築物。親自設計並自行建造的民宿主人,為它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圓夢星舟。

圓夢星舟最令人驚豔的即是兩座以球體型成的民宿,外觀就像外星人的飛船,遠看格外顯目。 提供團體住宿服務,每個球體中最多可入住 12 人,可隨意沿著大圓桌與扇型的床睡著、躺著,享受這無所拘束的放鬆空間。

工業設計出身的宋屋主,一直想要建造出圓形的民宿,然而既沒錢也沒人看好,想要蓋出屬於自己的房子,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再加上,圓形的建築物球狀弧面的建築工法並不容易,比起蓋一棟普通透天,要蓋出球狀房屋的難度更是困難好幾倍。

但他並沒有放棄,投入了自己的退休金,並自行研究建築方法,甚至自行設計製造可以生產弧面板的機器,花費了七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地蓋出了現在的圓夢星舟。圓夢星舟不只是一座圓形的民宿,這背後是一個關於夢想與實踐的故事,無論所擁有的資源條件如何,只要肯動手去做,終會有所成。

這集就介紹到這邊,歡迎留言分享你所看過奇特建築 我們下回見 see u!!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