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門戶計畫 懶人包! 台北雙子星 卡關! 基泰忠孝 標售中!台北西區大復活!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西區門戶計畫 懶人包! 台北雙子星 卡關! 基泰忠孝 標售中!台北西區大復活!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25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台北車站 在機捷通車後,使得北車與桃園機場更加緊密的結合,在交通上有 6 鐵共構的絕佳優勢,並更確立了首都第一站的國家門面。但是,此區域一直以來都無法有效率的更新、發展,而東區與信義商圈崛起後,甚至還有一段時期處於沒落的狀態。在 2014 年柯文哲市長上任,提出了「 西區門戶計畫 」,企圖重新活絡這塊最重要的交通要道!

編按: 西區門戶計畫 是台北市為了讓東西區發展可以均衡所進行規劃的,主要的規劃範圍會設定在早期台北市先發展的區塊,包含西門町、台北車站、善導寺等地。將舊有的土地、建物進行都更或危老重建,並獎勵民間的開發,期望讓整個台北車站、西門町地區可以重新活絡!

西區門戶計畫 :從忠孝橋引道拆除開始

2016 年的過年期間,北市府花了 6 天時間,將忠孝橋高架引道拆除完畢,被遮蔽長達 39 年的國門景觀終於重見天日,而這只是一切的開端!

回溯忠孝橋引道歷史,在 1982 年完工,當初興建目的是為了解決鐵路地平交道造成的交通瓶頸。在鐵路地下化後,這段引道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反而遮擋了都市景觀與重要的北門歷史地景。有些人可能會有疑問,北門是否被遮擋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但綜觀世界上的偉大城市,無一不是由富涵文化的歷史古蹟 + 新世代建築 新舊交融、相煇相襯,這樣的都市景觀與文化底蘊才足夠引人入勝!

在引道拆除後,這個建於 1884 年清代的台北府城 「承恩門」,也是五大城門中,唯一保持原貌世界僅存的閩南式碉堡城門,終於能展露出來。地上的道路與周邊地景做調整改善,把原先切割破碎的道路,精修成整齊順暢,拓寬車道與人行空間,這樣才像「國門」該有的樣子。而周邊的歷史建築包含三井倉庫的位置遷移,台北郵局、鐵道博物館的歷史建築修復,將整體景觀改造成令人心曠神怡的狀態。

另外有個比較特別的古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近期修復完成!此建築於 1937 年完工,為大阪商船公司的台北分支辦公室。 1968 年,公路局拆除頂部塔樓並增建為 4 層樓。 2017 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始修復工程,回復為原本的外觀。成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2021 年 4 月開放參觀。

台北雙子星 :C1/D1土地

搞定道路與歷史建築後,再來就是新的開發計畫,先從大家最熟悉的台北雙子星說起,位於C1/D1的土地上,與機場捷運站共構將會在現有的站體向上增建。關於進度,從 2019 年與開發商簽約完成至今,仍在進行文化資產審議、環境影響評估、交通影響評估、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已經過了 1 年半還在審,實在有夠久(目前預計在 2027 年完工)。建築的外觀從一開始的方正、傾斜,到最新版本,看起來圓潤滑順的外型,將會是首都最重要的,商辦、旅宿、百貨多功能大樓。

編按:C1/D1 開發大樓新建案 11 月 14 日舉行立柱典禮,預計分別在 2027 、2026 年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將成為台北西區商辦市場領頭羊,商辦行情直追信義區!用地基地面積達 9,600 坪,新建工程包括 2 棟摩天塔樓、1 條聯通台北車站的高架步行台北長廊、多功能花園露台,以及大面積做為公共文化用途的公益客廳,完工後將成為全台首見的 6 鐵共構!

商辦、旅宿、百貨:E1/E2土地

E1、E2區域為台鐵持有的土地,區內有些零星的歷史古蹟被保留下來,清代機器局與鐵道部宿舍, 恩…(恢復風采要下不少功夫)為了協調附近建設的整體視覺,開發集中在基地北側,南側低度開發留下空地與古蹟。此區同樣規畫建商辦、旅宿、百貨,預計 2022 年公開招商,最快在 2027 年完工。

編按:2022 年 6 月,台北市都更處宣布由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領銜)、藍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及華泰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聯盟為最優申請人預計於 2025 年開工、 2030 年完工

中華郵政塔

位於北門郵局的後方土地,參考日本郵政塔JP tower 的經驗,計畫將後棟空間都更改建成35-40層高的大樓,定位為國家金融中心與創新中心此計畫從 2016 年開始就一直被提起,終於在 2020 年 4 月台北市政府正式同意實施後,開始正式推動。

台北城市願景館 & Mitsui Garden Hotels

成立於 1964 年的台北舊市議會,位於忠孝西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 1990 年議會遷出後轉由中正一分局使用, 2007 年撤出後一直閒置,因長久未使用失修,遭譏為「百億鬼屋」。終於在 2016 年拆除,將規劃成三井花園飯店「Mitsui Garden Hotels」,部分將作為台北城市願景館。

編按:2022年 1 月市議會舊址地上權案,由海悅國際承接開發,確定市議會舊址改規劃為「台北城市博物館」以及 5A 級辦公大樓。博物館收藏台北城各區歷史回憶與未來願景,最具紀念意義的「台北府考棚舊址碑」,將保留為常設展,以城博館串聯觀光、教育與藝文活動,預計於 2025 年完工。

福星社宅

此地原為中興國小,因出生率下降於 2004 年廢校,在 2019 年動工改建成福星社會住宅,預計 2024 年完工。設計方面,為了能與一旁的歷史建物視覺協調,在外觀上有所用心與對整體視覺的尊重。

💡延伸閱讀>>>社會住宅資格?社會住宅申請流程?各縣市社宅出租資訊?社宅最新消息!

西寧國宅

鄰近的西寧國宅也傳出好消息!西寧國宅建物老舊,外牆磁磚剝落,自殺案件頻傳,被封為北市「猛鬼大樓」,終於北市府拍板決定都更重建, 476 住戶將啟動安置,最快 2024 年動工拆除改建。

💡延伸閱讀>>>都市更新是什麼?都市更新好處?都更一定要拆屋重建嗎?

再來看看周圍帶動的民間建設,先說建設中的部分~

皇翔建設-台汽北站( 23 層樓) 

位在京站百貨對面,樓高 23 層,原先規劃與萬豪酒店合作,但後來經營策略改變,將改為商辦大樓。

富享建設-京王( 32 層樓) 

位在京站百貨隔壁的隔壁,樓高 32 層,是一棟設計有質感高級豪宅。

亞昕建設-華威( 29 層樓) 

地上 29 樓, 8 樓以下規劃辦公室, 9 樓為宴會招待所, 10樓 以上為住家產品,採飯店式管理。

欣隆建設( 19 層樓)

此建案為公股行庫首件營業行都更案!彰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的北門分行,與周邊民房商家併地都更。過程歷經事業計畫變更及文化資產審議等作業,費時近 10 年後終於取得都更核定及建造執照!將改建為地上 19 層的住商大樓,完工後彰銀北門分行也會遷回。

💡延伸閱讀>>>建造執照 是什麼 ? 建照 該怎麼看?圖解教你怎麼查建照 !

台北仁濟院:忠孝館前大樓( 14 層樓)

台北仁濟院是民間窮苦弱勢救助機構,在新光 51 大樓旁新蓋了一棟 14 層高辦公樓,曲面斜紋的落地窗造型相當時尚。

西鐵飯店( 28 層樓)

靠近西門町的西鐵飯店,由日本鐵道巨擘「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以新台幣 1.6 億,打造地上 28 層樓的「Solaria西鐵飯店-台北西門」,預計2023年開幕。

再來是近年完工的建案~

Citizen M 世民酒店( 26 層樓)

為來自荷蘭的時尚潮旅,自住式半無人酒店,在他隔壁那棟老樓 看起來受盡風霜。

基泰忠孝( 37 層樓)

2019 年完工,為商辦、共享辦公室,目前為北車的第二高樓,外觀造型相當有個性!

ok 以上就是西區門戶計畫的現況,一起想像 5 年後的 台北車站 、 西門町 高樓林立的新樣貌。本集為 西區門戶計畫 系列的第一集,之後會再更新,我們下回見 see u!

📱想入手這區?讓房感幫你算!>>>購屋能力試算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