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本益比意思?本益比多少合理?本益比計算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本益比意思?本益比多少合理?本益比計算教學!

2023 年 8 月 29 日

 
展開

「本益比太高了」,這句話常常出現在個股大漲時;反之當股價跌深時,許多投資人會用本益比計算合理買進價或是便宜價,究竟為什麼本益比是長期投資者最注重的指標?本益比是什麼?本益比多少才合理?讓股感用這篇文帶你認識本益比,以及教你本益比該如何計算!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於發布強勁財報及財測,華爾街分析師紛紛上調對該公司的預期,使輝達本益比下滑至八個月來的最低,股價相當於未來 12 個月獲利預估的 33 倍。

分析師預估輝達 2024 財年的營收將達到 530 億美元,幾乎為上一財年的兩倍,淨利潤預計將翻五倍之多,達到 220 億美元以上,並於下一年達到 350 億美元。今年以來,輝達股價已上漲 220%,市值達到 1.16 兆美元。輝達宣布將斥資 250 億美元購買庫藏股,意味著管理層認為股票仍被低估。

本益比是什麼?

本益比(Price-to-Earnings Ratio, 簡稱 PE Ratio 或 P/E)又稱為市盈率。本益比意思是衡量股價貴與便宜的指標,可以用股價除以每股盈餘來計算,代表「股價為每股盈餘的幾倍」;同時亦可作為一種估計企業價值的方式。

本益比高低可用來判斷股價是否便宜,本益比越高越代表回本時間久、股價越貴。而當本益比越低時,回本時間較短,股價也就越便宜,所以本益比意義,白話來說就是投資的錢多久可以完全回本(進而評斷股價是貴還是便宜)。

本益比

本益比計算

從上段已知,本益比計算公式是「股價(P)/每股盈餘(EPS)」。不過一間上市公司每天股價都在變、每年獲利都不一樣,究竟我們計算時應該使用什麼數字來計算本益比呢?股價部分相對簡單,如果我們要買股票,我們的投入成本自然是取決於今天的股價,因此可以使用最新的「股票市價」。而每股盈餘部分,我們要知道的會是當我今天買股票,一年後或者之後每一年這間公司可以幫我賺多少錢,因此我們需要估計公司「未來的每股盈餘」來計算本益比。

本益比計算公式

本益比 = 股票市價 / 未來每年每股盈餘

如果我們將分子分母同時乘以股數,其實本益比也可以用股票總市值 / 未來每年稅後淨利,不過這兩個數字通常都很大,因此大家還是習慣以股價 / EPS。

進行本益比計算時,實際上我們很難預估公司未來的每股盈餘,厲害的股票分析師可能有一套財務預估模型來預測未來的EPS,但一般投資人比較常是到股市資訊平台上面查看本益比,平台上的本益比通常使用近四季每股盈餘來計算,屬於歷史數據而非未來預測。

本益比意思

前面說到,本益比白話來說就是投資的錢多久可以完全回本,現在我們帶入數字舉例:假設今天以 10 元投資一間公司,並預期每年能穩定幫我賺到 1 元,代表 10 年以後我可以總共賺回原先投資的 10 元,本益比就是 10 倍。

本益比其實就是投資報酬率的倒數,延續上述例子可以算出投資報酬率為 10% ,就是本益比 10 倍的倒數,因此當一間公司本益比是 20 倍時,隱含著投資這間公司的報酬率是 5% 。

本益比代表的涵義

本益比越低越好嗎?

理論上本益比確實越低越好,前提是本益比大於 0 ,且我們判斷這檔股票確實是被低估了。

先說,本益比如果小於等於零是沒有意義的。由於股票最慘就是下市變壁紙,因此股價必然是個大於零的數字,因此依據公式,本益比是不可能等於零的,且只有在每股盈餘為負時本益比為負數。如果真的要去解釋一個負值本益比所代表的涵意,我們可以理解為:「計算要過幾年可以把投資的本金都虧光」,豈不是有點荒謬。有人願意投資一間虧損的公司,自然是看到這間公司除了盈餘外的價值,該使用其他更合適的企業估值方式。

💡延伸閱讀>>> 估值基礎入門(四):股價淨值比

雖然本益比是越低越好,但現在資訊取得容易,如果有一檔股票本益比很低,不太可能是大家都沒發現便宜的投資機會,更可能是有其他因素導致這檔股票的本益比偏低。當然我們可以不同意市場上其他人的看法,不過我們需要有證據來支撐這個觀點,而不是傻傻地看到本益比低就買進。

本益比多少合理?

那麼本益比多少合理?常見衡量合理本益比的方式有兩種:同產業比較、公司歷史比較。

  • 同產業比較:檢視相同產業的其他公司本益比,來衡量企業的本益比相對高或低,不過這邊指的產業不是直接拿證交所的產業分類來用,而是找到公司業務最接近的幾間公司來比較,例如要衡量台積電( 2330-TW )的本益比,可以找同為 IC 製造的聯電( 2303-TW )、世界( 5347-TW )等公司,不適合去看整個半導體產業或是 IC 設計的聯發科( 2454-TW )。不過通常產業龍頭的本益比往往是最高的,如果台積電較聯電等同業的本益比高,不一定代表台積電被高估喔!
  • 同公司歷史比較:抓出一間公司歷史不同時間點的本益比,檢視目前本益比屬於歷史的相對較高或較低點,以此判斷是否為合適的進場時機,不過要注意公司是否曾轉型或營收組合大幅改變。

💡延伸閱讀>>> 200 倍本益比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為什麼並沒那麼貴?

合理本益比衡量方式

本益比怎麼查?

那麼,本益比查詢資訊該去哪找呢?你可以直接 Google 搜尋「某某公司 本益比 」!或是也可以在後續段落瞭解更多台股本益比查詢教學。

💡延伸閱讀>>> 每股盈餘(eps)是什麼?
💡延伸閱讀>>>本益成長比是什麼?PEG 怎麼算?用本益成長比找出潛力成長股!

本益比河流圖

許多人都會觀察公司歷史本益比來衡量合理本益比,因此習慣將公司以不同時期的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與股價繪製在同一張表上,形成類似河流的樣子,這就是所謂的「本益比河流圖」。

本益比河流圖

上圖是 2014/1 ~ 2021/9 的台積電本益比河流圖,除了股價外,其他折線是由不同時間台積電的近四季每股盈餘乘以不同倍數的本益比來繪製的。這些本益比線段之所以呈現階梯形狀,是因為每當公司有新的財報發佈,就會產生新的近四季 EPS ,當 EPS 顯著提升,就會產生一個往上的階梯。

不過有些投資平台繪製本益比河流圖的近四季 EPS 會以其他方式來計算,可能就不會是階梯形狀,不過並不至於影響我們對於河流圖的判讀。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好奇上圖中的六種本益比倍數怎麼來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計算出這段時間內台積電的最高與最低本益比(上圖中的 33.7 跟 9.5 倍),並將這個區間內分為五塊,就可以得到上圖的這些足以涵蓋歷年股價的倍數區間了,不過有些網站的算法也可能略有不同。

河流圖怎麼看呢?我們通常會觀察近期股價是在河流的偏上或偏下的位置,以台積電來說,目前股價位於河流的偏上位置,表示近期的本益比為公司歷史的相對高點。這是否代表台積電現在太貴了?其實不一定,因為股價隱含的是公司未來的獲利,但河流圖是以過去 EPS 來繪製,台積電也許是被高估,但也有可能是未來獲利大幅成長,導致現在看來本益比偏高。

如果在本益比河流圖看到某間公司本益比處於歷史相對低點,且評估並非未來營運預期較差所導致,可能是受到大盤表現不佳牽連,或許會是好公司的難得買點。

本益比河流圖通常不會自己畫,可以在 Google 搜尋「某某公司 本益比河流圖」就可以找到喔!

💡延伸閱讀>>> 反向投資之父 低本益比擁護者

本益比限制

前面提過,虧損的公司不適合用本益比來衡量,像是新藥研發的公司,通常沒有營收,且需要支出大量研發費用,因此通常 EPS 會是負的,不過還是很多人願意投資新藥產業,因為一旦研發成功可以帶來大量的利益,這時就需要使用其他方式來評估公司價值,而不適合使用本益比。

💡延伸閱讀>>> 生技公司的價值判斷方法

另外有些公司雖然有賺錢,不過獲利只是剛好跨過損益兩平那條線,算出來的每股盈餘會趨近於零,假設某公司股價 10 元,EPS 0.01 元,這時算出來的本益比會是恐怖的 1,000 倍,參考價值不大。

或是像是營建業,每年的 EPS 波動很大,舉長虹( 5534-TW )為例, 2013 年長虹的 EPS 高達 20.36 元,但 2014 年就僅剩 6.87 元,原因是建商的獲利是在建案完工交屋時認列,而每年完工的建案數量不一定,自然波動很大,要用那個數字來計算本益比不容易判斷,因此營建股不建議使用本益比

不過,其實大多數獲利穩定的傳產股、電子股都可以用本益比來衡量投資價值,這也是為什麼本益比這麼廣為人知。

台股本益比

通常我們在講本益比時,都會是以個股公司為主,但我們其實也可以把台灣證交總市值除以總稅後淨利,算出整體大盤本益比,以此來衡量整個市場投資人對於報酬的預期。以 2021/8 為例,台股本益比約為 16 倍,中國深交所則是 32 倍左右。

類股本益比

同理,將各類股分別的總市值除以總稅後淨利也可以算出各類股本益比,也就是所謂的「類股本益比」。不同類股的本益比,差別可能很大,以 2021 / 8 為例,水泥類股本益比 10.63 倍,而半導體類則是 25.33 倍。

台股本益比跟類股本益比要去哪裡查呢?證交所每個月會公布大盤以及各類股的本益比在這裡

💡延伸閱讀>>> 這個指標,真的能預測市場高低點嗎?諾貝爾獎得主的席勒本益比

本益比結論

當你已經評估完一間公司的體質與成長性沒問題之後,需要判斷價格是否貴或便宜,就可以使用這項指標。但是因為運用本益比估值時,按照常理預測未來股價我們也必須運用未來估計的 EPS,但因為未來難以估計,過去大家都是用過去的 EPS 計算,也因此算出來的數字一定跟現實有一段落差。而平常用的歷史 EPS,通常會用過去四季或是近幾年的 EPS 估計。

另外前面有提到,如果 EPS 數字是負值或根本無法回本,那就失去本益比用來評估還本時間的作用了。因此虧損的公司、獲利起伏大、時賺時賠的公司,都不適合用本益比法來評估價值高低。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盧紀安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