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法說會是什麼?法說會對股價影響?法說會完整懶人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法說會是什麼?法說會對股價影響?法說會完整懶人包!

2023 年 6 月 6 日

 
展開

法說會對投資新手而言,是一個認識產業與公司的捷徑,想了解一間公司時,可以先找找是否有該公司的法說會影音。那麼,法說會是什麼?目的為何?法說會開完對股價有何影響?線上法說會去哪查詢?本篇逐一帶大家來了解!

法說會是什麼?

「法說會」、「法人說明會」,全名是「對法人投資機構的業績說明會」(美股法說會稱為 Earnings Call)。法說會目的是藉由這場法說會,對投資大眾說明公司目前營運狀況及未來獲利展望,以利大家了解公司經營與獲利狀況。因為上市公司拿了投資大眾的錢來運作,自然有責任要報告運作成果。但是財報是死的,且只有文字和數字,有很多前因後果沒辦法交代完整。而如果股東們有疑惑,光靠財報也無法解釋清楚,因此就需要透過法說會來解釋。

投資人在法說會可獲得的資訊

▲投資人在法說會可獲得的資訊

法說會多久舉辦一次?

在台灣,法說會和股東會召開的頻率都是一年至少一次;而美股法說會,多半是每季公布財報後就會召開。美股法說會英文稱為 Earnings Call(又稱為「季度電話會議」),因為美國幅員廣大,所以大多用電話會議的形式召開說明會。至於,美股股東會則跟台灣一樣,一年召開一次。

法說會 vs. 股東會

從上段我們已經知道法說會與股東會的開會頻率差異。而這兩種會議的參加資格部分,法說會參與人士包括金融機構投資部主管、研究員,證券投信基金經理人,壽險機構資產管理部門研究員等,一般散戶無法進入;而「股東會」,則是「只要你是股東」就可以進去。以下表格整理:

法說會 vs 股東會
會議 頻率 參與資格
法說會 台股:一年一次美股:每季一次(每季公布財報後召開
  • 金融機構投資部主管、研究員,證券投信基金經理人,壽險機構資產管理部門研究員等
  • 一般散戶無法進入
股東會 一年一次  只要是股東,就可以參與

💡延伸閱讀>>>股東會是什麼?股東會重要日期?跟董事會差別?股東會&董事會整理!

法說會如何影響股價?

個股股價發生大幅波動,往往是重大消息公佈的的前後,也就是市場的「消息面」。舉凡有關於個股公司的各種消息,包括公司政策、產品研發、產品組合、營收狀況等,都屬於消息面的範疇。

由於法說會與股東會,公司會對外發表經營方針,將釋出利多或利空的看法!消息通常會在「法說會/股東會後、隔天開盤」後反應在股價上,因此對於短線操作的投資人,可以透過權證等工具波段賺取差價。對於看長期的基本面投資人,也可以了解公司經營方向,搭配公司財報進行投資決策。

法說會流程

如果想參與法說會的投資朋友,以下簡單跟大家分享一般法說會流程,大概可分成兩段:

  1. 公司報告:這邊公司會講些比財報更細節的東西,像是「為什麼這筆費用會特別高」、「為什麼這個類別營收會特別低」等等。
  2. 問答 Q&A 環節:就是給現場人士問答的橋段了。讓上市櫃公司的經營管理層,像是總經理、財務長、公司發言人,等高階主管有直接面對投資人,說明公司經營現況與預期的機會與風險。可能是針對財報上有疑惑的部份,也可能是針對最近聽到的小道消息,又或者是跟競爭者的優劣勢比較等,基本上都是可以發問的。

法說會重點

法說會該關注哪些重點呢?每人觀點不同,以下分享我們看法給你!

  1. 熱門時事話題
    比方說波音摔飛機時,分析師們一定會繞著這個問題窮追猛打。或者年初新冠肺炎爆發時,大家也會好奇公司管理團隊怎麼看這個疫情。但是會比記者問得更深入,因為分析師們多半都已經對這間公司、這個產業研究好多年,對公司都摸得熟透,因此可以想到許多大多人沒想到的問題。
  2. 新產品資訊、產業消息
    而如果當時沒有特別的大事,大家關注的則會是新產品,或是競爭對手的新產品,或者是新的產業消息等等。
  3. 經營團隊傳遞資訊方式
    而當公司給出說法時,分析師們也會去翻閱過往這個管理團隊的回答風格,看是習慣給比較保守的答案,或是習慣自信滿滿。如果這個管理團隊的風格偏保守、但這次給的答案又十分樂觀,那可信度就很高;如果風格偏自信滿滿,而這次給的答案也一樣樂觀,那這個答案參考價值就不高了。
    總之,偏保守的團隊不論給的是樂觀還是悲觀的答案,真正情況可能都比他們給的答案再好一點;偏自信滿滿的團隊給的答案不管是悲觀還是樂觀,真正的情況可能都會更糟。這也是分析時一個常用的技巧。

線上法說會哪裡看?

一般投資人而要怎麼取得法說會資訊呢?以下分台股與美股說明,分別教你如何查詢台股法說會、美股法說會!

台股法說會查詢

公開資訊觀測站

公開資訊觀測站有公司法說會「法人說明會一覽表資訊,包括法說會日期、時間、地點等資訊,通常也會有法說會簡報檔案供投資人下載,有些公司也會在自家官網放上簡報或者影音檔,都是幫助投資人更了解公司經營的一個方式。

證交所「法說會一覽表」

▲圖片來源:證交所「法人說明會一覽表

證交所(證交所影音雲:iPhone載點 / Android載點)

許多證券公司主辦或是上市櫃公司自辦的法說會,通常不開放個人參加,但是證交所主辦的法說會都有線上影音可隨時觀看,你可以在證券暨期貨市場影音傳播網找到法說會影音資訊。投資人也可以揍過下載「證交所影音雲」手機版的APP方便隨時收聽。 

櫃買中心法說會

另外櫃買中心所舉辦的法說會很遺憾的沒有上傳影音檔,但是有開放給一般投資人參加,通常是在每季財報公布後不久就會辦理,可以留意櫃買中心公布的資訊唷。

取得台股法說會資訊來源

▲取得台股法說會資訊來源

美股法說會查詢

一般來說美股的法說會有二種類型,一種是投資機構舉辦,主辦單位準備場地,在1~2天內請很多家公司分時段辦說明會,受邀請的公司多半就是這個機構自己有在追蹤的公司,也算是公司經營層與分析師面對面的聚會。另一種則是公司自辦的法說會,這類多半會配合公司的季度營收、盈餘公佈後同歩進行。法說會資訊通常會在公司的官網上公告,並在開會前公佈一組電話號碼或觀看連結,讓投資人能去收聽/收看法說會。美股法說會資訊使用以下網站,都可以查詢到公司各季的 Earnings Call 資料記錄。

美股法說會在法說會結束後兩三天左右,網路上就會有完整的逐字稿,你可以透過 google 搜尋,搜尋關鍵字可以打「股票代碼 + earning call transcript」就可以快速找到,而有些公司也會在自家官網放上完整的法說會錄音檔,想訓練英聽的投資朋友可以好好利用。

熱門個股法說會重點整理

最後,幫你整理好股感站上近期最新個股法說會分析,歡迎點擊查看!

台達電法說會(2308)2022 Q4(含財報)
建準財報(2421)2023 Q1 法說會整理
漢翔財報(2634)2022 Q4 法說會整理
鈊象法說會(3293)2022 Q4(含財報)
華南金法說會(2880)2022 Q4(含財報)
元太法說會整理(8069)2022 Q4 (含財報)
聯電法說會(2303)2023 Q1(含財報)
台積電法說會(2330)2023 Q1(含財報)
大立光法說會(3008)2022 Q4(含財報)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