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屋是什麼?輻射屋標準?輻射屋查詢方式?買到輻射屋該怎麼辦?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買房自住
輻射屋是什麼?輻射屋標準?輻射屋查詢方式?買到輻射屋該怎麼辦?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8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你知道「 輻射鋼筋事件 」嗎?台灣有一段時間所蓋成的房子,因為工廠失誤不小心變成了「 輻射屋 」。也使得居住在其中的居民一天 24 小時都暴露在輻射照射之下。雖然現在在建材上的把關已經更為嚴謹了,但這些舊有的輻射屋其實並沒有全部消失!要怎麼避免買到輻射屋呢?如果真的買到輻射屋又該怎麼辦?一起來看看!

輻射屋是什麼?

輻射屋是指房屋本身鋼筋或其他建材受到輻射汙染,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簡稱原能會)的調查,目前已發現的輻射屋案件均為 1982 年(民國 71 年)至 1984 年(民國 73 年)間建造的建物,其使用執照核發日期在 71 年 11 月至 75 年 1 月之間。起因是鋼鐵廠在製造過程中,不小心將放射性物質鈷 60 熔入所致,這些物件除了有對於健康造成危害的疑慮外,更造成本身及周邊房價暴跌的影響。

💡延伸閱讀>>>使用執照 是什麼? 怎麼看?怎麼查?和 建造執照 有什麼不同? 3步驟帶你看懂 使照!

輻射屋標準?

輻射屋標準一般是以「每小時多少個西弗或微西弗」來計算人體遭受輻射劑量的影響,自然界正常的背景輻射量為每小時 0.1 ~ 0.2 微西弗,若高於此數值,就有輻射屋的嫌疑。

輻射屋怎麼查?輻射屋查詢方式!

目前全台尚有千餘處具有輻射疑慮的建物,消費者除了可至原能會網站上的「現年劑量達 1 毫西弗以上輻射屋查詢系統」進行查詢外,亦可尋求原能會核可的輻射防護偵測業者進行偵測,確保買賣物件是否有輻射污染方面的疑慮。

💡輻射屋偵測業者>>>原能會核可業者清單

輻射屋對健康的影響?

輻射屋對人體的傷害是因為使用了受輻射污染的鋼筋,鋼筋長期散發出的輻射對人體有所傷害!而這種輻射屋的對健康的影響可分為下面兩類:

非機率效應(短時間大劑量下會發生)

這種效應的特性就是在短時間內接受劑量超過一劑量限值時(500毫西弗),會有一些人體效應的發生,並導致有某些症狀的出現。這種效應發生的嚴重程度則與劑量大小有關,所引起的多為急性效應,如皮膚之紅斑、脫毛、生殖腺之喪失生殖力通常以高劑量輻射線治療癌症病患時才會出現,嚴重時亦可能死亡。

機率效應(小劑量下可能會發生)

這類的效應發生可以機會率表示,並且假設任何微小的劑量均可能有引起此效應,但此效應發生後不一定會有生物效應產生,與機會率有關,所導致的生物效應與上者不同,有潛伏期,為慢性效應,如癌症及遺傳效應。

輻射屋檢測費用?

想確定自己家是不是符合輻射屋的要件,可以向專業單位申請辦理「 輻射屋檢測 」!常見的輻射屋檢測檢測單位、輻射屋檢測費用彙整如下表供大家參考:

檢測單位 檢測費用 聯絡資訊
輻射防護協會
  • 50 坪以內:每件 3,000 元
(03)5722224
輻新公司
  • 32 坪以下:每件 2,500 元
  • 32 坪以上:每坪 80 元
(02)27363656
華鈞公司
  • 20 坪以下:每件 2,500 元
  • 20~50 坪:每件 3,000 元
  • 50 坪以上:每件 4,500 元
(02)23688181
貝克西弗公司
  • 20 坪以下:每件 1,600 元
    每超過 10 坪內加收 400 元
(02)87975086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輻射業偵測業者名單sheethub,筆者彙整
(上述資訊僅供參考,確切收費標準請洽各大檢測單位)

輻射屋怎麼處理?

那如果真的住到輻射屋應該如何保護自已?一定只能搬出去嗎?原能會的建議有 4 項原則:

  • 不接觸射源
  • 增加與射源間的距離
  • 減少與射源接觸的時間
  • 使用屏蔽

在實務上,以下幾種措施可以參考使用:

  1. 移居或拆除重建遠離輻射污染鋼筋
  2. 抽換輻射污染鋼筋
  3. 增加屏蔽物以阻擋輻射對人體的照射
  4. 調整傢俱位置,使家人與輻射鋼筋接觸的距離加大或接受輻射照射的時間減少

買到輻射屋怎麼辦?

通常來說,輻射屋並不是能夠靠著後續的處理來完全解決的。所以一勞永逸地方式絕對就是在購買前避開這些類型的房子,建議最好也都還是在購買前上網查查看喔!

房屋類型百百種,除了需要對於權利類型有一定了解外,請大家特別留意房屋是否有任何違法情事或瑕疵,除了詳細閱讀仲介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外,也要多花些心力自己上網查查,這樣也才能比較放心。

💡延伸閱讀>>>買房聖經: 不動產說明書 !沒讀懂前還是別買房了!

如有屋主隱瞞沒有告知,或仲介沒有盡到查證義務,將來是可以透過訴訟方式請求契約解除及退還購屋價金的喔。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