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連接綠能產業的商機:信邦(3023)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連接綠能產業的商機:信邦(3023)

2017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風力發電概念股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04

信邦為國內連接線組加工製造及連接器代理買賣之廠商,從 NB 市場轉型,專注於利基型市場,應用市場橫跨醫療、綠能、汽車/航太、工業應用與通訊等產業,也有接獲工廠自動倉儲機器人訂單,並透過廣佈據點即時服務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等方式拉近與客戶的關係。

在風力發電產業中,信邦主要的定位為提供風力機所需線材,最主要的客戶為中國風電大廠金風科技,因為主攻利基型市場,信邦有相較大量標準化生產的同業更能抓緊客戶需求的優勢,同時 2015 至 2016 年間,信邦在綠能產業的營收增加 15%,是所有應用市場中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塊產業。(可搭配相關產業知識:風力發電產業─讓風吹得更“來電”些)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05

信邦的連接器 (Connector) 主要為代理連接器大廠 Hirose、NDK 的產品,並非自製產品,其他業務有各式電子零組件之研製整合製造等。

狹義的連接器是指用於電子產品訊號與電源上的連接元件 與附屬元件,廣義的連接器則泛指相關的連接線組 (Cable Assembly:指一或兩端具有連接器,而中間由連接線 (Cable) 所組成之裝置。)、 插座、插頭等。其主要功能為提供可分離或替換的介面,來連接電子系統內部之兩個子系統,使其能順利傳輸訊號或電力,可將其視為所有訊號間之橋樑,因此在眾多產業都有其應用。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06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07

營運概況

信邦原先與其他國內連接器廠商一樣是以做 PC 及 NB 連接器產品,但是積極推動產品線轉型,開發利基市場,是國內少數成功轉型的連接器廠商之一,並且成功打入多家大廠之供應鏈,因此在綠能、機器人、工業 4.0、航太、智慧電網、電動車充電等題材都會被提及。

  • 醫療照護 (Medical Health) :產品類型分為醫療設備、遠距醫療、保健與健身設備等,主要客戶有 GE、PHILIPS、TOSHIBA 及 COVIDIEN。
  • 汽車 (Automotive) :分為汽車應用及電動車兩類,目前產品有天線、汽車連接器、車用充電器、GPS 天線、汽車含氧感知線 (O2 sensor cable) 等多樣汽車產品,電動車 (EV) 產品則有充電槍,目前已獲得北美認證小量出貨,瞄準快速發展的中國充電站市場。
  • 綠能 (Green Energy) ;包含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相關產品,客戶有 GE、SIEMENS、中國金風 (子公司北京天誠同創) 與 SolarBridge 等大廠。
  • 工業應用 (Industrial Application) :分為智慧電網 (Smart Grid) 、機器人、資料擷取與半導體設備等項目,是佔營收比次大的項目,客戶包含 SIEMENS、ASML、Parker、Honeywell 等多家大廠。
  • 通訊 (Communication) :佔比營收最大的項目,行動裝置零組件、無線射頻 (RFID) 應用與家用自動化系統裝置的零組件,客戶有聯想、三星、LG、SONY、海信等。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08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09

產業鏈

連接器產業的上游為原物料供應商,主要原料為銅與塑膠,其中銅的價格波動影響較大,會影響連接器廠商的成本與毛利,但因為信邦連接器為代理,影響較小,主要是代理 Hirose 與 NDK 的連接器,線材由 Allwin、樂庭工業、安費諾供應。

中游則是連接器的製配組裝與鑑驗測試等廠商,有許多台灣廠商參與其中,信邦的同業中業務較相近有貿聯-KY(3265-TW) 、佳必琪(6197-TW) 與正崴(2392-TW) ,全球連接器市場一線大廠有 TE Connectivity、Amphenol、Molex、Delphi、鴻海 Foxconn 等等。

下游則是應用市場,信邦則是著重其中的通訊、汽車、工業應用、綠能與醫療產業,客戶相當分散,不會有過於集中單一市場的現象。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10

應用市場分析

連接器產業可以應用在多項市場,2015 年市場規模約為 520.5 億美元,並且以中國、歐洲與北美區域為前三大銷售市場,又可以分以下市場分開討論

  • 醫療照護 (Medical Health) :全球人口老化導致對於醫材需求的增加,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約在 6%,家用醫療器材與行動醫療產品的需求維持成長。
  • 汽車 (Automotive) :車用電子市場成長快速,包含先進輔助駕駛系統 (ADAS)、抬頭顯示器 (HUD)、車載娛樂系統應用服務 (IVI) 、通訊與怠速系統,年複合成長率可達 9.9% 至 25.6%。
  • 電動車充電槍則取決於電動車銷量成長與充電站的普及程度,根據研究機構報告,至 2020 年電動車銷量可達 230 萬台。中國充電站的建設則有政策的加持,預計在 2020 年前要設立 450 萬個充電樁,商機龐大。
  • 綠能 (Green Energy) :近期著重在風力發電市場,陸域風機因為中國成長趨緩導致整體成長趨平,離岸風機安裝量研究機構預估在 2015 至 2019 年複合成長達 19.9%,主要由歐洲市場帶動,台灣也有設立離岸風機的計畫,目前也吸引多家廠商投入競爭。

工業應用 (Industrial Application)

連接綠能產業商機-3023信邦_內文圖-11

信邦在智慧電網產業中開發電廠電力系統中智慧監控系統的內建零組件,預計幾年內進入量產,市場至 2020 年以年複合成長率 8.4% 成長,除此之外工業應用主要成長來自於自動倉儲機器人,因為工廠自動化逐漸普及而讓出貨量增加。

通訊 (Communication) :行動裝置市場如智慧型手機已漸漸邁入成熟期,成長率已落在個位數,其他產品還有包含穿戴裝置與居家生活產品的連接線等等。

競爭優勢

1. 專注多個利基型市場,分散營運風險,不會因為單一市場景氣衰退而讓業績大受影響。

2. 擴大歐美佈局,在地化生產來拉近客戶。

3. 近年成功轉型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提供高附加價值的服務。

4. 堅持做高毛利產品,以技術跟品質做區隔,不做價格競爭激烈的標準產品。

潛在威脅

1. 紅色供應鏈是台灣連接器產業的一大威脅,中國連接器大廠立訊精密規模龐大,主攻利基型市場的信邦影響較小。

2. 風電市場以往以中國為成長主力,但近來中國有「棄風」的狀況,對風力發電市場造成影響,不過其他地區的成長漸強,使得所受影響較小。

未來發展規劃

1. 產品模組化:信邦預計持續開發模組化產品提高附加價值,並持續開發利基型產品維持目前的優勢。

2. 透過策略聯盟與併購來擴大規模,如收購太康精密、旭竤電子股權跨入連接器生產製造。

3. 跨入航太市場:與捷克商 RayService (波音(Boeing, BA-US)、空中巴士皆是其客戶) 合作成立睿信,於苗栗設廠,並且有通過國際航太品質系統 AS9100 之認證,正式進軍航太市場。

參考資料

  • 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 工研院 IEK
  • 信邦年報
  • 貿聯年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