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ut call ratio是什麼?如何從p/c ratio看市場動向?p/c ratio應用教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ut call ratio是什麼?如何從p/c ratio看市場動向?p/c ratio應用教學!

2022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Put call ratio(以下簡稱p/c ratio)這個詞對大部分的投資新手們可能比較陌生,大多數都是在市場連續大漲或大跌的時候,我們才會在財經媒體中聽到一些關於它的敘述。當我們看到 p/c ratio 特別高或低的時候代表什麼呢?是否有潛藏的操作機會呢?以下就讓我們帶大家簡單了解 p/c ratio 的意義。

put call ratio 是什麼?

從字面上的直接翻譯,我們可以直接理解成「put 除以 call 的比值」。這邊 put 和 call 的概念,其實可以連結到選擇權的基礎 → put=看跌;call=看漲。所以當這個比率越高時,其實就代表購買 put 的量>購買 call 的量。反之,當購買 put 的量<購買 call的量時,這個比率就會越低。

p/c 值解讀

要講解p/c ratio前我們得先了解一下市場差異,這個數值在台場大多數都是期貨、選擇權的交易者才會特別解讀,這是因為台灣的個股選擇權並不流行,交易量不足(流動性不佳)。針對指數部分,期交所則是會在每日盤後公布該數值。然而,在美股這個廣大的市場,其實許多股票都可以去觀察它的 p/c ratio,來解讀目前市場多數投資人對於該檔股票的「看法」是如何。

了解市場差異後,我們該怎麼解讀 p/c 值呢?先從第一層思考,這數值> 1 就代表今天看空的氣氛較為濃厚,較多資金希望透過購買 put(賣權)來賭市場下跌。然而,比較多人想購買 put 就代表一定會下跌嗎?這可不一定(正如同華爾街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充滿希望中毀滅)。那如果反過來思考,只要數值> 1 時就做多,< 1 就放空,這樣總該賺爆了吧?也不對!所以我們在解讀任何技術指標、數值時,千萬不能只停留在絕對性,而是要了解他們是否有相關性。

pc ratio 與未平倉量

了解成交量的 p/c ratio後,我們還會在市場中看到另一項統計數據—未平倉量 p/c ratio(英文為open interest p/c ratio)。其實當我們觀察美股個股顯示的 p/c 值時,所代表的就是未平倉量的部分,但我們這邊會特別在前面加上「未平倉」p/c值,避免搞混。同時,台股市場中,比較多人會觀察的也是這項數值。

想像一下,當今天未平倉 p/c ratio 數值很低時代表甚麼?(未平倉的概念就是還沒把買進/放空的部位清掉)。這跟成交量所代表的意涵就不一樣了!因為這個數值下降就代表多方部位逐漸增加/空方停損;反之數值逐漸上升,代表空方部位逐漸逐漸增加/多方停損。那我們是不是就可以透過觀察數值的變化量,來擬定一些交易策略呢?

p/c 值與大盤關係

實際觀察指數與 pc ratio(以下簡稱p/c值)的相關性,會發現在多頭時 p/c 值居然幾乎是一路大於 1 的!?(如下圖一),而空頭時居然該數值一路都是負數!?(如下圖二)

圖一所代表的是前年自疫情暴跌後,一路飆漲不回頭的股市。可以看到從低點快速反彈的那段期間,其實 p/c 值是處於歷史高水位的,這其實是代表空方所佔的部位是異常大的,但反而指數一路上漲不回頭,所以這也間接證實了「嘎空」的威力是相當大的;反之,這一年間一路下跌,p/c  值反而都處於歷史低檔,也證實了下跌接刀的可怕。

但仔細把時間維度拉更小,會發現好像在短期的區間內 p/c 值最低的時候容易有一個反彈?衝到最高的時候反而真的是指數高點?這好像又跟我們上面所說的結論矛盾了。所以我認為要用好 p/c 值除了觀察數字以外,還要觀察當下的趨勢、位階、以及量價關係。

圖片來源:籌碼K線,自行製圖

put call ratio 應用

那實際我們該如何應用呢?如果我們以長線思維來說,身為一名投資者,我只想做多的話,我就是希望買在相對低點,這時候就可以選在 p/c ratio 極端高的時候做進場;而 p/c ratio 極端低,指數又處歷史高點上漲已久時,就可以考慮降低一下曝險部位。如下圖就是 S& P500 指數跟p/c ratio的歷史相對關係(下圖故意將 p/c ratio做倒數,所以數值創歷史低然後反轉向上時,就可能是個可以抄底的買點)


圖片來源:https://www.technicalanalyst.co.uk/ 2018 / 11 /put-call-firepower-for-sp/

那如果是短期投機者呢?當我們發現 p/c ratio 未平倉量減少,但股市已持續上漲且量增,代表空頭已停損出場,多頭開始獲利了結。這時候可以開始尋找放空的機會(多頭獲利了結,力量降低了),試著找壓力點位,預設好停損後進場放空。

然而,如果成交量同樣增加且未平倉量減少,但發生在短期連續下跌時,就可能代表多頭已停損出場,空頭開始獲利了結,可以試著搶反彈作多(空頭獲利了結,力量降低了)。因此,不論是多頭或是空頭的趨勢,若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呈現反向的趨勢,就代表行情可能出現反轉,可以試著抓短線轉折的交易機會;如果今天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呈現同向的趨勢,就代表行情比較可能延續。

p/c ratio查詢

說了這麼多,那我們該如何查詢 p/c ratio 呢? 最直接的方式可以透過每日觀察期交所每日盤後公布的 p/c ratio 值(如下圖,但一次最多只能查詢 30 日的區間,可以把資料用 excel 匯出),或是部分看盤軟體也有提供相關功能,直接查詢加權指數,就可以在下方欄位選取想要看的 p/c ratio 數值(但基本上都是未平倉量)。

圖片來源:期交所https://www.taifex.com.tw/cht/ 3 /pcRatio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