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爭議】鄰居太吵、太臭該怎麼辦?有什麼捍衛自己權利的方法?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居家爭議】鄰居太吵、太臭該怎麼辦?有什麼捍衛自己權利的方法?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4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煙味怎麼又飄進房間?現在都凌晨一點了為什麼隔壁音樂放那麼大聲?這到底是要怎麼住人啊!」想必大家都曾經有過不好的鄰居體驗吧?筆者北漂多年也是傷痕累累,究竟遇到這樣的情形該怎麼應對呢?一起到內文看看吧!

編按:從 2021 年 1 月 1 日開始,樓板隔音法正式上路,屆時將會要求新申請建照的建案,得符合分戶樓板隔音效果達到 58 分貝的標準,但法規僅適用未來新蓋的建案。如果我們現在住處周遭有又吵又臭的鄰居,我們能怎麼捍衛自己的權利呢?一起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吧!

鄰居怎麼三不五時吵鬧又飄出惡臭呢?

如果你居住的房間正面臨吵鬧、飄出煙味、惡臭等,無論是讓你精神受損,還是傷害到身體狀況,這時你可以採取下列這些方式來改善問題。

蒐證」成了最關鍵的證據,只有將各種噪音狀況、煙味影響房間品質等情況蒐集起來才能在之後為自己伸張權利,如真實案例中有一位女士因不堪煙味干擾,購買空氣清淨機來淨化家中空氣品質,並拍下機器燈號由綠色(較佳)轉為黃色(不佳)的情況,以證明家中空氣因隔壁鄰居的煙味而受影響。

另外,你也可以藉由連續錄音和錄影、請環保局來測量噪音分貝或找其他鄰居作證等方式,來證明鄰居所發出的噪音已經超出一般可容忍的範圍。

不過,大家最常使用的方法便是向管委會反應(如果有的話),並請管委會向鄰居勸導,以此作為改善問題的方式,如果鄰居依然不做改善,接下來只好報警處理了。

向鄰居反應後無效果該怎麼辦?惡鄰居退散方法!

一旦要走向報警來協助改善惡臭、噪音干擾的問題,此時就需要先來看看有哪些法律可以保障住戶的權利。

惡鄰居退散方法一:請管委會出面處理!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 16 條第 1 項規定,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如果違反此規定,根據同條例第 16 條第五項規定,管理委員會應該出門約束並處理

💡延伸閱讀>>>管委會是什麼?管委會功用?如何成立?管委會重要性一次看!

惡鄰居退散方法二:報警處理!

如果管委會很熱心地為你提出約束,但經勸阻鄰居依然不改善者的話,建議可以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定直接「報警」請主管機關來協助處理!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內的第 47 條第二款來處理,處以新台幣 3,000 ~ 15,000 元罰鍰並限期改善問題,屆期不改善者將連續處罰

因此,當鄰居屢勸不聽下,受干擾的住戶就可以將蒐集來的證據向法院提出告訴,並請求損害賠償,讓法官來為你主持公道。

惡鄰居退散方法三:居家隔音加強!

如果上述方法還不能滿足你,那除了搬家以外的方法,就是建議自己加強房間的隔音、除臭效果!以房間隔音來說,除了可以加裝隔音棉、隔音墊,也可以選用吸音效果比較好的傢俱,讓鄰居的高分貝在最大量能下降到最低傷害!

💡房間該如何隔音?>>>房間隔音懶人包報你知!

住戶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

有時候還是會遇上令人無奈的事情,那就是當受干擾的住戶向法院提告時,鄰居住戶反而發出更大聲的聲響或持續製造惡臭讓你飽受干擾,那住戶到底該怎麼捍衛自身權利呢?

為了自身安全或親人著想,你可以先報警請警察來協助處理、保障安全,接下來可以考慮暫時搬離住處,以降低親人與自身遇到危險的情況,如果是租屋的人建議就直接找尋新的房間來居住,畢竟身心靈長期被這些噪音、空氣汙染所干擾下,很容易影響到生活品質。

當然,在顧及自身安全下,住戶還是要做好多重證據蒐集,請環保局、專業機構來進行檢測,檢測後的資料都會成為最有力的證據,為你捍衛屬於你的自身權利。

不過,凡事還是以和為貴,無論是發出聲音或惡臭的住戶,還是遭受干擾的住戶,只要雙方經過妥善溝通來達成協議,反而是最好的解決良方,畢竟提告、進入法院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選擇。

【租屋爭議延伸閱讀】

【居家爭議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