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洞哪裡有?防空避難設施種類?台灣防空洞查詢教學!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防空洞哪裡有?防空避難設施種類?台灣防空洞查詢教學!
最新更新時間: 2024/2/21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你可曾想過,如果空襲警報真的響了,你該躲去哪裡嗎?你確定你家樓下的 防空避難室 是可以用的嗎?還是早就被你們社區偷偷做成倉庫了呢?筆者幫大家整理了一系列「 防空避難設施 」的相關知識,並一起跟大家來探討一下這個與我們安全切身相關,但卻沒什麼人在意的課題!

 🚨 2024 年 1 月 9 日國家級警報響起,中國發射飛彈穿越南部上空,防空避難的重要性不容小覷,趕緊下滑了解更多防空避難知識。

防空避難設施種類

其實大家熟悉的「防空洞」只是台灣多種防空避難設備中的一類!根據內政部頒訂的防空避難設備管理維護執行要點

  • 防空洞
  • 防空地下室
  • 防空壕、坑
  • 防空掩體、防空地面及防勤掩體
  • 緊急避難所(三層以上高大堅固建築物底層)
  • 其他經政府指定之防空避難設備。

這六種都是屬於遇到緊急狀況(空襲警報、特殊情況)可以暫時避難的地點喔!

防空洞哪裡有?

畢竟台灣一直處於戰爭的威脅下,為了防範空襲,在建築法規中便直接要求提供大眾使用的建築(例如:電影院、學校) 6 樓以上非公用建築工廠…等建築,都必須按照建築面積或是預計容留人數設置相對應大小的防空避難室。

也因為設置防空避難室的規範是訂於全國統一的「建築技術規則」中,而非各縣市的自治法規;再加上現在的新建案大多超過 6 樓,所以不論哪個縣市,每興建一棟大樓便會新增一座防空避難室,房子一直蓋,防空避難室就也跟著「無限增生」。

防空洞查詢

既然防空避難室那麼多?那要怎麼知道這些點在哪裡呢?由於負責規劃防空避難室的單位是內政部警政署,大家如果要查詢自己家或自己所居住的區域有沒有防空避難室,可以到「內政部警政署防空疏散避難專區」內,查詢各縣市防空避難設施的點位。而且每個點位還會附上這個防空避難室可容納的人數,基本上基地越大的地方就可以容納越多人,像台北101 的地下室,就可以容納 92,294 人呢!以下就來帶大家看看查詢防空避難室的兩大方法:

防空洞查詢:內政部警政署網站

首先到「內政部警政署防空疏散避難專區」,選取你所在的區域,點進去後會直接進入Google Maps,看到該區域防空避難室的點位分布,選取你附近的避難室點位,就可以看到地址、容納人數等詳細資訊。

內政部警政署

防空洞查詢:警政服務APP

此外,大家也可以使用手機查詢你家附近的防空避難室,下載「警政服務」APP,點選「防空避難」,就可以自動切換到 Google Maps 看看自己周邊的防空避難室有哪些喔!如果你剛好在室外,須要前往避難室的話,直接開啟導航就可以了。

警政服務APP

💡小提醒:
大部分的防空避難室都是大樓地下室,這些空間平時僅供住戶使用,若沒有經過他們同意,平常是沒辦法擅自進去的喔!但只要面臨實際發生的戰爭或防空演習,在國防部發布命令後,這些避難室都是可以開放進入的。

各縣市防空避難設施

從民國 108 年六都警察局統計資料可以看到高雄市避難設備數量最多,但台北市容量總和最大

💡 編按:六都防空避難設備的變化這幾年來數量異動不大

會這樣應該是跟建築法規將「 防空避難設備面積 」和「 建築總樓地板面積 」掛鉤,所以台北市的大面積高樓大廈也會推升防空避難設備的總面積飛漲,以至於總容留人數甚至突破 2,000 萬人,近乎全台灣的人都可以在台北市找到一個防空避難的空間。

如果將防空避難設備面積÷戶籍人口的話,可以發現六都的防空避難設備容留人數都遠超過該地方人口數,從最少的高雄市 1.45 倍到台北市的 8.04 倍。

雖然從統計資料來看,各縣市的防空避難空間感覺非常足夠,但實際上有多少是真的有依照法規在落實維護,並且可以即時在有需要時提供使用的,筆者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豪宅也可以避難嗎?

每個區域都有那麼多防空避難室,那豪宅內部也有規劃這樣的空間嗎?豪宅也有被劃入防空避難的範疇嗎?根據內政部警政署防空疏散避難專區,我們發現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住宅,都是有可能列為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因此我們也盤點了 2022 年台北市各區實價登錄交易均價總價 1 億元以上的豪宅,來看看這些地方是否有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吧!

💡延伸閱讀>>>明星豪宅 排行榜!周杰倫「和平大苑」有多貴?蕭敬騰豪宅在哪裡?明星豪宅這樣挑!

豪宅社區 區域 交易總價 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容納人數
潤泰松濤苑 中正區 8.2億元 2,550人
仁愛吾疆 大安區 3.9億元 1380人
台北信義 信義區 2.7億元 4,344人
和平大苑 大安區 2.5億元 1,945人
碧湖畔 內湖區 2.4億元 3,565人
國美國家美術館 信義區 2.0億元 2,000人
國泰天母 士林區 2.0億元 3,633人
潤泰敦峰 松山區 1.9億元 4,113人
華固名鑄 松山區 1.9億元 3,113人
醇建築 中山區 1.5億元 1,292人
華爾道夫II 中山區 1.5億元 2,920人
泰然璞真 大安區 1.4億元 1,285人
長虹天璽 內湖區 1.3億元 352人
潤泰敦品 松山區 1.2億元  4,737人
維也納藝術廣場 信義區 1.2億元 9,718人
華固敦品 松山區 1.1億元 1,512人
文心AIT 內湖區 1.0億元 5,068人

防空避難室要活化!

目前依照法規,防空避難室規範很嚴格,不僅不能上鎖、堆放物品及雜物,還限制這些作為防空避難設備使用的樓層,如果樓地板面積超過二百平方公尺(約 60.5 坪),頂多只能同時作為停車場使用(未達二百平方公尺的,才可以依照各縣市政府規定,放寬兼作他種用途使用)。

但這樣的規定,對於擁有防空避難設備但未轉做停車場或其他使用的許多老舊社區、公寓而言,是很有負擔的!因為在沒有設置管委會的情況下,很難有足夠經費、人力來妥善維護這些空間,使得不少公寓底下的防空避難室現在都成了治安死角,灰塵、蜘蛛網、蚊蟲滋生。

各縣市政府這幾年也都試圖想要活化這些空間,畢竟如果平時就有在使用,那自然就可以避免使此區成為荒廢的治安死角。以台北市為例,市府拋出公有建築防空避難室活化的 3 年試辦計畫,只要提出申請,防空避難室就能另作公益性質的使用。但從 2019 年 6 月上路至今,由於申請過程過於繁瑣,申請案仍掛蛋,因此今年市府決定先行退場。

擁有全台最多防空洞的基隆市(約有 682 個),則規畫在信二路防空洞內興建一個大電梯直通中正公園,屆時會有文創商店跟市集,裡面還會不定時舉辦音樂表演、電影欣賞會等活動。

防空避難設備該檢討!

雖然說現在距離戰爭好像還很遠,但台灣夾在兩個大國之間,我們的處境的確是不容樂觀跟鬆懈。既然法規已經規劃這樣的避難空間,我們就更應該妥善使用,並好好維護。筆者以下列舉了一些在撰寫這篇文章過程中看到的問題,也希望政府及在看文章的各位,可以一起著手,讓防空避難設備真正的完善、落實。

  • 防空避難設備的檢查權掌握在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手上,不過現行實務針對防空避難設施的審查,多僅著重於書面資料建檔及抽查,只有在民眾檢舉內容涉及違反建築法規情形時,才會由警察機關函報主管建築機關進行查處,整體來說查核較為消極
  • 防空避難設備容留人數看起來很足夠,但是否能真正使用有賴政府的監督及民眾的維護。
  • 防空避難空間因無法作為其他使用而成為治安死角
  • 民眾對於自家、社區的防空避難設備的使用方式、時機、位置了解不足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