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怎麼選? 除濕機坪數怎麼看?除濕機選購技巧!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除濕機怎麼選? 除濕機坪數怎麼看?除濕機選購技巧!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6
作者
文章來源
Kevin
文章段落

台灣四面環海又處在季風氣候範圍內,夏天濕熱,大家普遍開冷氣降溫,還能順便達到除溼的效果;但冬天濕冷,就不適合開冷氣,這時有一台 除濕機 就能減少家中水氣,甚至可以在室內晾乾那些冬天不容易乾的衣服。

不過市面上 除濕機 五花八門:有單純除濕功能、有空氣清淨功能、有烘衣功能、有防霉防瞞功能……等等,每種品牌強調的功能不太一樣,售價也隨著這些附加功能從幾千到上萬元都有,價差空間非常大。

編按:又到了濕冷的下半年……衣服曬不乾就算,房間還大潮濕!究竟該怎麼幫房間挑選適合的除濕機呢?一起和筆者到內文比較看看吧!

除濕機怎麼選?除濕機選購技巧!

其實除濕機功能愈多不代表一定最好,因為不見得每一個功能都會用到,這邊整理挑選 除濕機 的 8 個方法,讓您找到滿足本身需求的除濕機。

除濕機挑選技巧(一):除濕機品牌

除濕機 價格從幾千到上萬價位都有,價位跟品牌是息息相關的。除濕機選購大品牌比較有保障,因為這些有知名度的品牌會比較注重提供售後服務,能夠對產品進行檢查、維修或者是更換產品等,對消費者的權益是有保障的。

同樣的除溼力,國產主要是日立(Hitachi, 6501-JP )、國際牌(Panasonic, 6752-JP )等廠牌,價格實惠,售價接近萬元;進口的機種以日系的三菱為主,因為其壓縮機運轉較穩定,價格較高,售價要萬元以上。

另外也要留意產地,因為產地攸關品質,像是日本新加坡韓國台灣的製造技術就值得信賴。

除了品牌與產地需要注意外,還要注意過去有沒有瑕疵召回,或是有沒有發生除濕機燒毀現象。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曾經針對 12 個品牌共計 54 個型號發布除濕機召回訊息:
已公布所有除溼機召回機型列表

其他瑕疵除濕機查詢可以點以下連結查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瑕疵招回資訊查詢

除濕機挑選技巧(二):除濕機除濕力

除濕力是除濕機的效能指標,表示一天可以除出多少公升的水,即除溼量(以公升計算)。

根據溫度與相對溼度的不同,除濕機通常以兩種環境方式標示除溼力:

  • 27 ℃、 60% RH⇨表示室溫攝氏 27 度、相對溼度 60%
  • 30 ℃、 80% RH⇨表示室溫攝氏 30 度、相對溼度 80%

【NOTE】:「相對濕度」(RH)是表示水蒸氣的飽和度有多高。

舉個例子,當看到產品標示:

  • 8L/D( 27 ℃、 60% RH)➩代表當室溫 27 ℃、相對溼度 60% 時,這台除溼機每日最大會產生出 8L 的水。
  • 13L/D(30 ℃、 80% RH)➩代表當室溫 30 ℃、相對溼度 80% 時,這台除溼機每日最大會產生出 13L 的水。

除濕力

一般來說,壓縮機式除溼機在高溫高濕的情況下,除溼效能最好:

  • 30 ℃、 80% RH的除溼力是 27 ℃、 60% RH的兩倍。

如果購買低於所需的除溼力,則無法達到理想除溼的效果;如果購買超過所需的除溼力,則有點浪費錢與浪費電力,所以除濕力並非愈大愈好,還要考量下面兩點:

除濕機坪數大不同!

依經濟部能源局所列的轉換公式:

以每平方公尺(一坪= 3.3 平方公尺)每日可以除濕 0.24 公升計算:

每日最大除濕量=坪數× 3.3 × 0.24
EX:若室內面積為 10 坪,代入公式算出來的每日最大除濕量為 10 × 3.3 × 0.24=7.92 ,則可以購買 8 公升容量的除濕機。

如果真的很不想計算,經濟部能源局也提供另一個簡單的算法(不過一定會有誤差,所以建議還是可以稍微比坪數多抓個 2 ~ 4L 會比較保險喔):

每日最大除濕量=空間坪數
EX: 8 坪選 8 公升、 10 坪選 10 公升。

上面介紹的是大空間的除溼,如果像是衣櫥、鞋櫃等小空間想要除溼,那有什麼方法呢?

可以選擇體積小可重複利用的小型除濕機較為適當,EX:以矽晶材質的小除濕機吸飽水之後只要插電就可以還原使用。

居住地區的潮濕程度

一般只考量到大空間可能含有更多濕氣,所以要購買除溼力大的機種,但這有個盲點:沒有把環境因素考慮進去!

  • 如果居住地區日照時間長但空氣不夠潮濕,即使空間很大,除濕機就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徒然浪費電。
  • 如果居住地區日照時間短但空氣愈潮濕,空氣中含水量就比一般空間高許多,即使空間不大,需要除濕容量數需要愈大。

實際上除溼量與坪數並沒有完全正相關。如住在非常潮濕地區(濕度超過 80% 以上)或是吹南風的地區,可以選擇除濕力較強的機種,EX:除濕力為 10 公升以上的機種。

除濕機挑選技巧(三):除濕機耗電量

由兩方面做分析:

以不同種類除溼機來看

除濕機種類主要分為壓縮機式(分為 A 式與 B 式)與除濕輪式兩種。

其中壓縮機 B 式除濕機一改過去傳統除濕機的耗電缺點,使用環保冷媒,訴求省電效能;不過由於其除溼原理是靠「冷」來凝結水滴,所以在低溫的環境下,除溼效能低弱。

除濕輪式的除濕機,由於有加熱器的關係,所以耗電量較高,但擁有不受到溫度影響除濕效果。

以相同類型除溼機來看

通常除濕力越強的除濕機耗電量越大,但以相同的除濕力來看,功率愈高,代表效率愈佳,可省的電愈多,可直接挑選有一級節能標章的機種。
現在還有提供變頻除濕機,省電效率更高,只是市面上還算是稀有品種。

💡延伸閱讀>>>除濕機 該買 壓縮機式 還是 除溼輪式? 各種種類 原理 優缺點 分析!

除濕機挑選技巧(四):除濕機功能

現在市面上 除濕機 都會主打附加功能:有空氣清淨、烘衣功能、定時功能、防霉防瞞、自動感應、奈米光觸媒+負離子空氣清靜裝置、液晶顯示面板、FUZZY感溫適濕控制等,尤其現在荷包不漲、物價狂漲的年代,當然是買高CP值一機搞定最好!

但事實是這樣嗎?

  • 如果家中已經有了烘衣機,那麼挑選除濕機的衣物乾燥功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 如果家中已經有了空氣清淨機,那麼挑選除濕機的負離子空氣凈化功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因為除濕機附帶這些功能都很「陽春」,不僅效果有限價格高昂,比不上專業的烘衣機與空氣清淨機,所以實際上選擇除溼機還是要以「除濕」為主。

另外,如果除濕機附有內部乾燥功能更是加分,這是因為除溼的過程機器內伴隨著水氣,有這個功能就可以避免壓縮機冷凝器內部結霜發霉,影響除濕效果。

除濕機挑選技巧(五):除濕機濕度控制

一般建議相對濕度保持在 50% ~ 60% 左右,濕度太高容易讓黴菌繁殖,也易傳播病毒;相對濕度過低,容易引發呼吸道不適等問題。

當除濕機有「自動電腦控濕」模式時,電腦會自動偵測室內濕度及溫度的變化,來調整風量大小維持一定濕度;當達到一定濕度時,就會停止除溼的功能,一來避免除溼過度並可達到省電效果;二來就算出門在外也不用擔心除溼機運轉過度而失火

沒有「自動電腦控濕」模式的除濕機,一般會除到水箱滿才會停止,如此會讓房間有時低於人體適宜的濕度。

除濕機挑選技巧(六):除濕機噪音

夜深人靜時,避免除濕機運轉產生的轟隆隆噪音,選擇時有訣竅:

以不同除濕機品牌來看

日系品牌機種運轉聲音較小,美系品牌聲音較大。

以不同除濕機種類來看

壓縮機式的除濕機會比除溼輪式的除溼機還來的大聲,因為壓縮機運作時會產生低頻噪音;如果對聲音較為敏感的族群,可以選擇除濕輪式除濕機,或是運轉音量低於 40 ~ 60 分貝以下(音量大小感覺因人而異)的機種。

除濕機挑選技巧(七):除濕機水箱大小

一般除濕機水箱儲水約 8 分滿,除溼機就會停止儲水,所以挑選水箱愈大當然節省倒水次數,還能選擇有排水功能的除濕機。

另外需注意如果買的是除濕輪式除溼機,要注意水箱氣密性,這是因為除濕輪所吸附的水氣、臭味全被鎖在水箱中,水箱不緊密,臭味會逸散回空氣中。

除濕機挑選技巧(八):除濕機重量

除溼輪式的除濕機不使用壓縮機及冷媒,故整體機器重量較輕;如果會將除濕機移到不同房間使用,可以挑選有輪子的機種,利於行動與日後收納。

除濕機使用秘訣!

經常可以看到有人分享自己買了除濕機之後,根本不覺得房子的濕氣有比較少,甚至床板或是棉被都出現發霉的狀況!這除了跟空氣濕度有關以外,通常也會跟除濕機坪數、除濕力以及空氣對流狀況等息息相關。如果想要降低室內濕度,專家有以下幾個建議:

  • 同時使用暖氣、除濕機,透過提高室溫來提升除濕效力
  • 同時使用電風扇 or 循環扇、除濕機,可以帶動室內空氣對流,提升除濕效力
  • 除濕時,務必要記得關閉門窗,且要定期清洗除濕機的濾網,如此才能提升除濕機的最大效能。

如果你上述都有做到,室內濕度依然很高的話,就有可能是你的除濕機坪數不符合室內需求(不是公升數越大就越好喔!),建議可以參考筆者上面的各種除濕機挑選步驟來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家的除濕機是否適合!

《房地產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