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專用露台是什麼?露臺能涵蓋雨遮嗎?高層 VS 低層露台戶哪個好?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約定專用露台是什麼?露臺能涵蓋雨遮嗎?高層 VS 低層露台戶哪個好?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18
文章來源
房感選文
文章段落

白話來說:露台可以分成兩類,早期的露台有些有登記(屬於「附屬建物」),但後來的露台屬於公設,多是「 約定 」給某一戶「 專用 」,沒有登記坪數。

一、露台價值都一樣嗎?約定專用露臺是什麼?

許多人都喜歡露台戶,不過,不是每個露台價值都一樣喔!早期的露台有些有登記(屬於「 附屬建物 」),但後來的露台屬於「 公設 」,多是「 約定 」給某一戶「 專用 」,沒有登記坪數。此外,一般來說,高樓層的露台不管是景觀或是隱密性,都比低樓層來得好,也比較不用擔心,樓上住戶不小心丟垃圾丟煙蒂的問題,所以,大部分建案的高樓層露台戶,通常都是最後的精華保留戶價格也特別貴!

延伸閱讀>>>

二、露台可以加蓋遮雨棚嗎?

由於「 露台 」沒有屋頂,就是一個「 露天 」的狀態,所以,常見的問題是:露台既然約定給我「 專用 」,買了以後,可不可以自己加蓋遮雨棚呢?

首先,如果買的露台沒有登記,基本上就是屬於「 公設 」,只是約定給你專用。所以,如果想要加蓋採光罩遮雨棚花架這些,就必須要經過住戶大會同意才可以。此外,取得同意以後,加蓋面積必須低於露台的 3 分之 1 ,而且,和這一戶其他的凸窗採光罩或遮雨棚,合計必須在 9 坪以內,而且只能有上面罩子或雨棚,不能有牆。如果加蓋面積有超過,或是自己加了牆體,都是屬於「即報即拆」的違建喔!

延伸閱讀>>>什麼是 違章建築? 違建 一定會被拆除嗎? 如何避免買到 違建 ?

三、已經加蓋好的露台要注意什麼?

如果你看上的房子是露台戶,而且已經加蓋完成了,怎麼辦?除非它座落於台北市、是有產權的露台、而且是民國 95 年以前就已經完成的加蓋三個條件缺一不可),才有機會用「 既有違建 」列管,不然,未來如有被檢舉,風險仍是由新屋主必須承擔。 看露台戶時,不要被加蓋的裝潢吸引,因為它有可能都是「 即報即拆 」的違建喔!

House123 邱愛莉》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