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CI 是什麼?怎麼用?如何用 CCI 指標判斷買賣點?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CI 是什麼?怎麼用?如何用 CCI 指標判斷買賣點?

2023 年 2 月 18 日

 
展開

過去的技術分析文章中,我們介紹的指標幾乎都是擺盪型 指標 ( KD 、RSI 指標),都是在 震盪 盤後能夠精準抓住轉折點,因此對於趨勢股來說,提供了良好的買賣訊號。不過這些指標都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在在盤整或是指標發生鈍化時,指標就會失靈,甚至發生被多空雙巴的狀況!

先來談談指標鈍化,舉個例子:當 KD 指標來到 80 以上的位置,在定義上,股價來到「超買區」,代表漲多過熱,股價隨時會拉回,因此應該要賣出!但是當一檔個股走一個大趨勢的時候,股價通常會持續強勢,因此 KD 指標就會持續在 80 軸之上,顯示持續超買。這樣的訊號導致因為 KD 值而賣出的投資人、甚至是進場放空的投資人得到了一個錯誤的訊號,因此開始有投資人會抱怨:KD 指標根本沒有用。另外,當股價出現盤整時,一點小波動都有可能造成擺盪指標成形,這時候也會影響投資人的判斷。

💡延伸閱讀>>>KD 是什麼?KD 值如何判斷買賣訊號? KD 指標完整教學!

💡延伸閱讀>>>MACD 是什麼?MACD 指標怎麼用?用 MACD 掌握股票買賣點!

為了改善這些指標的盲點,便出現了所謂的順勢指標 (CCI),順勢指標(CCI)是股市當中很多投資人用來辨別目前股價偏離程度的指標,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指標辨別超買、超賣,並且面對極端行情時提供有效的提醒。下面就一起來學習這個特殊的擺盪指標吧!

CCI(順勢指標)是什麼?

CCI(Commodity Channel Index)指標是用一種平均價格的方式來體現市場價格和走勢,研判股價偏離程度的技術指標,由美國股市分析家唐納德·藍伯特(Donald Lambert)創造,又稱之為順勢指標。

CCI(順勢指標)原理

CCI指標是根據「統計學原理」,引進「價格」與特定期間的股價平均區間的「偏離程度」的概念。強調股價平均絕對偏離值在股市技術分析中的重要性,是一種比較特別的技術分析指標。

CCI指標是專門衡量股價是否超出常態分佈範圍,屬於超買超賣類型指標的一種。與其他超買、超賣型的擺盪指標相比有些不一樣。例如:我們之前介紹的隨機指標、威廉指標、相對強弱指標等超買、超賣型擺盪指標都有「 0 — 100 」的上下界限。

這樣的擺盪指標,針對短期內大漲大跌的股票的價格走勢時,就可能會發生所謂的指標鈍化(例如:K值長期在 80 以上超買區,但股價卻一路暴漲)的現象。

而CCI指標卻是波動於正無限大到負無限大之間,因此不會出現指標鈍化現象,這樣的特質將更有利於投資人能夠更好地去研判行情,特別是那些短期內大漲、大跌的異常行情。

CCI(順勢指標)的計算方式

CCI 指標的計算方法如下:

  • CCI(N 日)=(TP-MA)÷ MD ÷ 0.015
  • TP =(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 3
  • MA = 最近 N 日收盤價的累計之和 ÷ N
  • MD = 最近 N 日(MA-收盤價)的累計之和 ÷ N
  • 0.015 為計算係數,N 為計算週期

根據統計學中常態分佈的理論,CCI 指標的數值大約有 75% 會落在- 100 到+ 100 之間,值越大代表市場越強勢,越小則代表市場越弱勢。

CCI(順勢指標)參數

CCI 指標中我們只需要設置一個周期參數,多數圖表軟體會默認為 14,通常直接用默認的參數即可。

CCI(順勢指標)應用

上文提到,CCI 指標的數值大約落在- 100 到+ 100 之間,當 CCI 的值超出這個範圍代表市場價格處於異常強勢或弱勢中,預示著將可能出現新的趨勢。因此可以將 CCI 指標的運行區間分為三類:+ 100 以上為超買區,- 100 以下為超賣區,+ 100 到- 100 之間為震蕩區。

首先在+ 100 到- 100 之間的震蕩區:當指標落入這個區間時,代表股價目前沒有一個明朗的趨勢方向,也就是說 CCI 指標不會顯示明顯的買賣訊號。但是當 CCI 遇到到異常股價波動時(例如:大漲、大跌),順勢指標將會提供明確地買賣建議訊號。

CCI 指標買進訊號

CCI 指標由下向上穿越- 100 水平,代表行情可能結束下跌趨勢,轉為盤整偏多,是為買進訊號。

CCI 買進訊號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CCI 賣出訊號

CCI 指標由上向下穿越 100 水平,代表行情可能結束上漲趨勢,轉為盤整偏空,是為賣出訊號。

CCI 賣出訊號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CCI(順勢指標)實例

從下圖中可以看到,台積電( 2330-TW )在股價 491 時,CCI 指標由上向下穿越- 100 (土色帶狀),表示可能出現新的下跌趨勢,果不其然一路下探 370 。

CCI下跌趨勢(台積電)

圖片來源:鉅亨網

另外,在公布巴菲特買進台積電 ADR 時,台積電迎來一波反彈,股價於 417 時 CCI 指標也由下而上穿越+ 100 (土色帶狀),股價也開始一波強漲,甚至一躍 500 大關。因此可以看到,當個股有一個比較明顯的走勢時,CCI 就能夠給出比較正確的訊號!

CCI上漲趨勢(台積電)

圖片來源:鉅亨網

CCI(順勢指標)特色

判斷超買和超賣

因為 CCI 的值是在無窮大和無窮小之間,因此它在用於判斷超買和超賣時,會比那些有數值限制得擺盪指標還來的主觀。而實際操作中,要應用 CCI 指標的超買和超賣來判斷市場是否會反轉時,需要對比 CCI 的高低點與前期高低點的相對位置,以及結合其它訊號。

CCI(順勢指標)背離

和其它震蕩指標一樣,CCI 指標也會出現背離的情況:

  • 高檔背離:市場價格創出新高,但對應的 CCI 指標值沒有創出新高,是看空的訊號
  • 低檔背離:市場價格創出新低,而對應的 CCI 指標值沒有創出新低,是看多的訊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