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高乘載|清明連假高乘載規定?國五高乘載時間?國道高乘載整理!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2024 高乘載|清明連假高乘載規定?國五高乘載時間?國道高乘載整理!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3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高乘載 」是台灣在連假期間很常使用的交通疏導手段。但你理解什麼是高乘載嗎?怎樣的條件才能符合管制呢?如果不小心違反了會被罰錢嗎?雖然說現在並非連假,但國道五號每個週末都會實施高乘載,內文有幫大家詳細說明;另外,五楊高架上的高乘載車道,也不要隨意開到車道上喔!

編按:2024 年的清明連假將於 4/4(四)至 4/7(日)共計有 4 天的連假,在開上高速公路返鄉之前,先跟著筆者一起看看這次高乘載的路段以及時段吧!

高乘載是什麼?

高乘載管制規定(簡稱:高乘載,或大家有時候也會誤打成「高承載」)顧名思義就是在要求車輛的「乘載人數」要夠高,也就是說,人數太少的車量(低乘載車輛)將不符合管制規定,因此不得上國道。一般來說,小客車(我們平常家裡開的車)只要車內包含駕駛能夠有 3 人以上,就是符合法定!

為什麼要實施高乘載?

為什麼要實施高乘載管制呢?雖然台灣的大眾運輸設施漸漸成熟,但其實私人運具的使用比率卻不減反增,也導致每到假日、連續假期,路上就滿滿的車輛,國道更常因為這樣變成大型停車場。

這樣說好像看不出來高乘載管制的用,我們用個例子來看:

🚘 一個家庭 3 口人,如果全部都開自己的車上路,這樣路上就多了 3 台車。
今天若利用高乘載管制,要求每輛車上至少要有 3 人,這家人也就被迫只能開 1 台車上路,路上的車就自然會減少了。

高乘載罰則?

那違反高乘載管制會被罰錢嗎?如果沒有遵守高乘載的規定除了很大機會在匝道口被攔下來不得上國道之外,也是會要罰錢的!沒有達到高乘載規定卻還是硬闖上國道的車輛,「被攔查到」或「被舉發」都會按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汽車駕駛人 3,0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的罰鍰。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啊!

2024 清明連假高乘載

2024 清明連假高乘載的時間落在 2024/4/4(四)~2024/4/7(日),筆者已經幫大家把「 2024 清明連假高乘載 」的各種資訊都彙整好了,出遊前記得先規劃好交通動線喔!除了瞭解高乘載相關規定,民眾屆時也可以多多利用「 高速公路1968 」App 查詢即時路況,以即時調整自己的交通動線。

2024 清明連假高乘載、高乘載匝道封閉

日期 清明連假高乘載
清明連假高乘載匝道封閉
國1、3 國5 北向入口 南向入口
2024/4/3
(三/上班日)

2024/4/4
(四/清明節)
05:00 ~ 12:00
國1:內湖至頭份
國3:木柵至香山各交流道南向
05:00 ~ 12:00 
國1:平鎮系統、埔鹽系統、西螺
00:00 ~ 12:00
國5:石碇、坪林


2024/4/5
(五)
13:00 ~ 18:00
國5:頭城、宜蘭、羅東及蘇澳北向



05:00 ~ 12:00
國1:埔鹽系統、西螺
國5:石碇、坪林
2024/4/6
(六)
12:00 ~ 21:00
國1:埔鹽系統、虎尾
國3:西濱

 

 
 

2024/4/7
(日)

2024 清明連假高乘載開放路肩、收費措施及替代道路

日期 清明連假
高乘載
開放路肩
清明連假
高乘載
收費措施
清明連假
高乘載
替代道路
2024/4/3
(三/上班日)
機動增加開放路肩
  1. 國5 頭城往坪林:建議改走台9線
  2. 國1 、國3 新竹往返台南:建議改走61西濱快速道路
  3. 國6 南投往返台中:建議改走台63線
  4. 國3 霧峰往返國1台中系統、國3中港系統:建議改走台74線、國4
2024/4/4
(四/清明節)
增開國1、國3 共 34 處易壅塞路段路肩
(詳見此表)




  1. 單一費率
  2. 暫停收費:00:00 ~ 05:00
2024/4/5
(五)
2024/4/6
(六)
2024/4/7
(日)

【註】假期間國 5 石碇南向及頭城、宜蘭與羅東北向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照常實施。
【註】高乘載管制方向、路段及時段內,除直接銜接國 1 及國 3 之彰化系統交流道以外,各系統交流道及一般交流道均進行管制;高乘載管制路段及時段內,原封閉之交流道入口仍維持封閉。
【註】連假期間實施智慧監控與管理:精進式匝道儀控、多管道發布路況訊息、發布服務區停車訊息及事故管理。
【註】2024/4/6 至 2024/4/7 ,每日 12 ~ 21 時封閉國3南投服務區聯外便道、每日 0~24 時封閉國1 西螺北向入口往西螺服務區岔道。
【註】假期間將視各交流道行車狀況實施匝道儀控管制並機動調整。
【註】2024/3/23、2024/3/24、2024/3/30 以及 2024/3/31 全日與 2024/4/3(三)12時 ~ 2024/4/7(日)24 時交通部高公局所轄路段全線暫停施工及例行養護作業(緊急搶修及不影響主線交通之工程除外)

國5高乘載

國道五號(國 5 、蔣渭水高速公路公路)是宜蘭縣通往大台北地區與台灣西部的交通要道,也因此每逢週末就會湧入大量要往來宜蘭地區的車輛,也因此國道 5 號在假日時段是常年實施常態性的高乘載管制,大家務必要特別注意!

  • 國五高乘載時間:每週日 15 : 00 ~ 20 : 00
  • 國五高乘載管制:國五高乘載以「北向」(往台北方向)為主,另外也會依照車流狀況去啟動匝道儀控進行交通疏導

五楊高架高乘載車道

一般來說,國道的高乘載管制並不是長期執行的,多數時候是在假日、連續假期下才會實施。但是在五楊高架(五股楊梅高架道路)上的內側車道就是所謂長期性的「高乘載車道」(HOV lane, 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也就是全天 24 小時,不分日期、時間,作為長期高乘載車道使用。詳細路段及可行駛該「高乘載車道」之車種如下:

  • 五楊高架高乘載車道 – 路段:「泰山~中壢轉接道」路段,為 3 車道最左側的那個車道
  • 五楊高架高乘載車道 – 車種:3 人或 3 人以上的小客車、大客車、計程車(含空車)

高乘載車道的設計目的就是希望鼓勵共乘&提升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量,把道路單位面積的使用率提高,也另外可以降低每位用路人平均的運輸耗能,兼顧「時間」及「環保」的有效利用。

提醒用路人留意,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是內側車道就一定是超車道,傻傻的開上去。如果不是高乘載車道允許通行的車輛卻行駛於高乘載車道,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第 3 項,告發駕駛人處新臺幣 600 元以上 1200 元以下罰鍰。

高乘載管制車種

所以說在高乘載管制下,哪些車輛可以上國道呢?下面幫大家整理出來:

國道路段 高乘載管制時可駛入車輛
國 1 、國 3 ・3 人或 3 人以上的小客車(包含駕駛及小孩)
・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小型車
・持有孕婦證明的小型車(須提供孕婦健康手冊&附照片的身分證明)
・大客車
・計程車(含空車、多元化計程車)
・郵務車(車身需標示中華郵政)
・油罐車
・地方垃圾車(車身需標示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公所)
・其他高公局允許的車種(包含救護車輛、警備車、持有記者證的新聞採訪車以及貼有高速公路高乘載管制通行證之車輛)
國 5 ・3 人或 3 人以上的小客車(包含駕駛及小孩)
・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小型車
・持有孕婦證明的小型車(須提供孕婦健康手冊&附照片的身分證明)
・大客車
・計程車(含空車、多元化計程車)
・其他高公局允許的車種(包含救護車輛、警備車、持有記者證的新聞採訪車以及貼有高速公路高乘載管制通行證之車輛)
・大貨車(總重逾 3,500 公斤)
【註】依雪山隧道禁行大貨車之安全規定,南下大貨車應於石碇交流道(含)以前駛離國 5 ,北上大貨車應於頭城交流道(含)以前駛離國 5 。

國道即時路況查詢

高速公路 1968

  • 可以定位使用者所在位置並自動推播路況
  • 可以查詢即時路況&即時影像
  • 可以客製化推薦路段與計算車行時間

警察廣播電台

  • FM 104.9 :臺北、桃園、嘉義、雲林、臺南、高雄、宜蘭地區
  • FM 105.1 :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地區
  • FM 101.3 :花蓮、臺東地區
  • FM 106.5 :花蓮舞鶴地區

交通部高公局網站

  • 點進主頁選擇即時路況,就可以查詢並規劃路線、預估分析路況。

公路局 FB 粉專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