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高收益債是什麼?優缺點?高收益債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高收益債是什麼?優缺點?高收益債投資?

2022 年 10 月 3 日

 
展開

高收益債基金 一直是國人青睞的基金類型,光光靠「高收益」這三個字的魅力就足夠吸引投資人趨之若鶩的購買,也因此長年買氣居高不下。不過, 高收益債 為何能有較高收益?如何評估可能的投資風險?適當的投資策略與配置為何?你適合 高收益債券 基金嗎?這些都是投資人投資前應先了解與建立的投資觀念,我們一起往下閱讀學習吧!

金管會於近期宣布,由於台灣人十分愛買高收益債基金,但高收債又稱作垃圾債,投資風險較高但是許多投資人卻不自知。為了讓投資人能立刻了解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內容,未來所有「高收益債基金」都必須改名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變更後新、舊名須並行一年,因此最快在 2023 年 7 月中下旬「高收益債」將走入歷史。

高收益債 定義

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債券型基金的一種,基金標的有 60% 以上投資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也就是經信用評等機構*評定其債務發行評等未達 BBB-/Baa3 級,或未經信用評等機構評等的債券,因違約風險較高,高收益債 也被稱為「垃圾債」。

*信用評等機構負責評估債券發行人的支付利息和本金的能力,按照不同級別賦予評等。利息償付違約或本金償付違約的風險較高的發行人。

高收益債與股票市場的關聯

在投資高收益債前,我們可以觀察一重要指數:高收益債券指數。這個指數主要追蹤非投資等級債券,而當我們拿高收益債券指數與美國 S&P 500 比較時,我們會發現 S&P 500 下滑時,高收益債券指數也會隨之波動,這是不是違反了大家對於「債券可以對衝股市風險」的想法呢?

其實因為市場行情不好時,企業的還債能力降低,也從而造成高收益債券指數下滑,因此雖然國債或是投資等級債可以達到資產配置、降低股市風險的目的,但是高收益債券指數大多時候與股票是長呈現正相關,因此在投資時需要特別留意!

高收益債券指數和SP500資料來源:股感知識庫整理

高收益債優缺點

任何投資都是有賺有賠,風險至上。但其實投資高收益債基金最大的隱憂,在於部分信用評級低的公司,潛藏著極高的信用風險。別看平常的債券價格看起來萬里無雲風平浪靜,然而一旦發生違約事件,就會引發骨牌效應。這兩年爆發的中國恆大債務問題就是經典案例。

以下表格也幫大家快速整理高收益債的優缺點,可以讓你更容易了解喔!

資本市場利多時 資本市場波動時 資本市場趨勢下降
優點 能提供和股市往上報酬。 價格較能抵禦市場波動。 新發行債券更有機會帶來潛在報酬
例如墮落天使債。
缺點 雖然能和提供與股市類似報酬,但幅度較小。 容易因市場交易不活絡,產生無法以合理交易價格市場的風險。 違約情況可能激增。

墮落天使債是什麼?

墮落天使債券是高收益債的一種,指原本為投資等級的債券(信用評等 BBB 級以上),因為債券發行人本身的公司運營或財務問題而被三大評級機構調降評等至高收益債券(BBB 級以下)。像是在 2020 年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之際,就有原先體質良好的公司(如福特汽車)發行的債券因為受到景氣大環境影響,被降為墮落天使債。

而此種債券和一般高收益債,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墮落天使債券仍保留原本投資等級債券的特性:信評普遍接近 BB 級、具相對強勁的流動性,所以論體質和整體表現一開始就就優於屬於高收益等級的債券,而墮落天使債如果等到公司營運恢復正常,也比較容易恢復至 BBB 級 以上的評等,一旦評等恢復也會帶動債券價格的大幅上漲。

信用評等 交易流動性 存續期間 恢復投資等級債機率
墮落天使債 較接近 BB 級 強勁,容易在市場交易 較長,約 6 年
一般高收益債 低於 BB 級 較低,會因市場交易不活絡而造成流動性下降 較短,約 4 年

高收益基金介紹

高收益基金又稱為「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屬於債券型基金的一員,雖然報酬高於投資等級債,但是風險也較高,不過相較於 S&P 500 今年以來將近 20% 的跌幅,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也是相對抗跌的。

以下介紹幾檔知名的高收益基金:

野村特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原: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基金)
(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聯博-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原名: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安聯美元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AM 穩定月收類股(美元)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原名稱:安聯美元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
今年以來 -8.7% -12.80% -6.76%
近一年累計報酬率 -9.1% -13.50% -5.66%
近三年累計報酬率 尚無資料 -5.26% 4%
資料來源 野村投信 聯博投信 安聯投信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墮落天使債的知識,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喔!

高收益基金適合什麼樣的投資人

以退休人士、保守型、不瞭解或無法承擔高收益債券相關風險的投資人,並不適合投資,即使投資,投資的金額占投資組合之比重,也不適宜太高。不過反過來想,如果本身是一位資產中目前沒有債券商品的規劃,且手上有一筆資金願意追求較高利率且願意承擔較其他債券產品風險較高的投資人,那麼適度的配置高收益債基金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的最在意的不外乎希望能夠享有比其他債券較高的的配息與收益,因此只靠研究市場利率與量過往基金配息率高低,很難達到一開始所設定的投資的目標,甚至可能損及本金。所以如果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要將其視為資產配置的一小部分,而非主力資產。並且要定期檢視各類風險變化是否影響原先長期投資目標的達成,才能發揮投資高收益債真正的效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