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線最新消息|高鐵宜蘭站進度?高鐵屏東站何時動工?高鐵延伸線懶人包!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高鐵延伸線最新消息|高鐵宜蘭站進度?高鐵屏東站何時動工?高鐵延伸線懶人包!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9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台灣高鐵 」是現在南來北往的交通首選,不論是商務客或是觀光客,都因為 高鐵 的便捷,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台灣西岸的各大城市。除了促進了地區發展之外,高鐵周圍的特定區,也因為高鐵站的設置,迎來一波又一波發展紅利。

就因為高鐵所能帶來的效益太大,讓許多現階段沒有設置高鐵站的縣市格外眼紅,分分要求要高鐵延伸到自己家門口。究竟現在有哪些方案正在評估?未來台灣高鐵將會何去何從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編按:高鐵宜蘭站原先劃定 190 公頃公頃作為車站基地,但是地方民眾抱怨會使周圍農路及排水路切斷,影響土地使用因此要求將附近 220 公頃農地也一同劃入,總計 410 公頃,目前宜蘭縣與中央還在研議是否改變計劃?

台灣高鐵站點

台灣高鐵通車至今已將近 13 年( 2007 年 1 月 5 日通車),是台灣第一個採用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BOT 模式 )的公共工程。目前全線有 12 個車站,共計在 11 個西部城市設有高鐵站,以南港站( 最北 )、左營站( 最南 )為兩個端點站。

💡 延伸閱讀>>>

高鐵宜蘭線方案?

對於高鐵延伸到宜蘭最大的爭議點就出在行政院原本提供的方案中有幾條路線是會經過翡翠水庫(北部重要水庫)的集水區。所幸在各路人馬齊聲反對下,目前的共識是寧願多花費幾分鐘的時間成本,也不願去破壞這些環境,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至於高鐵宜蘭站的設置,行政院的初步規劃中提出了 4 個可能性(現在變成 5 個方案),分別是:

  1. 四城車站(宜蘭縣礁溪鄉)
  2. 宜蘭車站
  3. 縣政中心(宜蘭縣宜蘭市)
  4. 羅東車站
  5. 折衷方案(選址在宜蘭市內,初步規劃會在環市東路和台 9 線附近。更靠近縣政中心,位於縣政中心以南約 350 公尺)

其中僅有「 縣政中心 」這個場址沒有與其他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有現成的交會點。

高鐵宜蘭站

高鐵宜蘭站原訂位置

然而,宜蘭縣政府在通盤考量後,卻是建議中央從原本 4 個高鐵宜蘭站預定場址中選擇「 縣政中心 」為高鐵站的設置位置。理由是,縣府認為縣政中心周圍有縣府、議會、宜蘭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等行政機關,還有宜蘭科學園區,如此更有利於產業進駐宜科,帶動縣政中心周邊發展。

💡 編按:原本高鐵延伸線宜蘭段由宜蘭縣政府 在 2020/12/29 正式建議行政院,將高鐵宜蘭站設置在「 縣政中心 」。但行政院專家諮詢委員會卻似乎有意把站點設在偏遠的四城車站,引發宜蘭政要及民眾的不滿,認為對於交通毫無幫助。

若從現有宜蘭熱門觀光景點的角度來看,這個場址的選擇,似乎不太合理,但若從另一個角度去想,這或許可以帶動宜蘭縣政中心周圍的發展,讓此區可以在未來延伸線通車後,成為新的宜蘭之星。

高鐵宜蘭站位置

不過原本討論的 4 個高鐵宜蘭站方案:四城車站(宜蘭縣礁溪鄉)、宜蘭車站、縣政中心(宜蘭縣宜蘭市)、羅東車站貌似都沒辦法讓各方滿意。也因此後來行政院又研擬出高鐵宜蘭站位置的第五案(所謂折衷方案),並搭配共構台鐵宜蘭新站,讓轉乘接駁更便利。目前計畫高鐵宜蘭站折衷方案會選址在宜蘭市內,初步規劃會在環市東路和台 9 線附近。更靠近縣政中心,位於縣政中心以南約 350 公尺。

高鐵宜蘭站 的折衷方案路線全長約 59.3 公里,工程經費初估 1,880 億元。優點是位於宜蘭市跟羅東鎮之間,兼顧溪北及溪南發展!且因為採用取區段徵收的方式,地主可以參與開發分配土地,而且容易新闢聯外道路。而且不會與鐵路高架共構,這樣也比較不會影響到宜蘭鐵路高架化進度。

不過缺點是,位於縣政中心人口密集區的南側(影響的人可能較多),且路線長度是所有方案( 5 個方案)當中的第二長、費用第二高。最令人擔心的是徵收範圍內有 62% 是特定農業區,豪雨容易淹水,必須加強高鐵的排水系統問題。而這個方案如今也獲得各界的認同,預計後續規劃將會加速,最快 2025 年高鐵宜蘭站&宜蘭延伸線就會動工,並於 2030 年完工!

高鐵宜蘭站方案比較

方案 方案一:四城 方案二:宜蘭 方案三:縣政中心 方案四:羅東 方案五:折衷方案
路線長度
(自南港站起)
52.8 km  56.3 km  58.6 km  64.2 km  59.3 km
預估 2051 年進站量 18,406 人/日 20,872 人/日 20,030 人/日 20,486 人/日 19,881 人/日
可能拆遷建物棟數 23 棟 172 棟 51 棟 312 棟 93 棟
建設成本 1,650 億元 1,764 億元 1,860 億元  2,090 億元 1,880 億元
鐵路高架工程影響 無影響 影響 40 個月 影響 28 個月 無影響 無影響
未來延伸彈性 彈性高 彈性中 彈性高 彈性中 彈性高

高鐵宜蘭站進度

目前高鐵宜蘭延伸線已經在 2022 年 8 月 25 日通過環保署第一階段的環境評估,接下來將著手準備更嚴格的二階環評作業,預估最快可以在 2025 年開始動工、 2030 年完工通車,但在 2023 年 3 月卻傳出恐有延後到 2026 年開工的可能性,引起居民不滿。

高鐵屏東延伸位置?

高鐵南延屏東段目前傾向的方案將會是俗稱的「 左營案 」,也就是從現有的高鐵左營站延伸到屏東市的六塊厝(自高鐵左營站經高雄市仁武、鳥松、大樹等區,跨越高屏溪進入屏東縣後,於屏東市台糖六塊厝農場設站),全長 17.5 公里,行車時間約 15 分鐘,依照目前的費率計算,從高鐵左營站到屏東站區間票價約 85 元。

至於會不會再延伸到屏東縣潮州甚至是墾丁,目前行政院沒有把話說死,也就是說是有這個可能性存在的!畢竟六塊厝站到墾丁、屏東的轉接不便,所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未來會評估、規畫再將高鐵延伸至屏東潮州。

屏東高鐵特定區

但無論如何,目前依照科技部的規劃, 屏東高鐵特定區 預定總開發規模為 273.83 公頃,其中:

  1. 屏東高鐵站區( 49.13 公頃)
  2. 經濟部的屏東加工出口區擴區( 26.65 公頃)
  3. 科技部的屏東科學園區( 92.22 公頃,開發經費估 90 億)
  4. 縣府的特定住商(生活機能)與運動休閒園區( 105.83 公頃)

高鐵屏東站進度

高鐵延伸 (屏東段)已進入規劃階段,交通部在 2024 年 2 月 27 日表示已進入環評尾端力拼 2029 年完工通車!未來通車營運後,預計高鐵屏東站每小時會有 1 班列車,台北至屏東的票價預估定在 1,575 元(目前台北到左營票價為 1,490 元/趟)。

根據交通部揭露的「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報告」核定版,至 2041 年時,高鐵屏東站平日每小時運量 415 人、假日 547 人,通車後從屏東站到台北站只需 104 分鐘,比現行的路線(從台北搭高鐵到左營,再由台鐵接駁到屏東)約節省 20 分鐘。

💡 編按:高鐵延伸屏東討論 10 多年後,2020 年行政院才終於拍板定案左營站延伸至六塊厝站的規劃。不過,屏東縣府卻強調一定要先讓高鐵「跨越高屏溪」進入屏東,後續才有繼續南延、東延的可能,因此促請中央加速執行。究竟高鐵延伸屏東路段能否順利動工,有待我們持續觀察。

高鐵站點位置?交通方便嗎?

網路上也很常討論「高鐵站都蓋的距離市中心太遠」!股感也特別幫大家整理了高鐵站到市中心的車行時間需要多久。但其實,很多地方雖然看起來車行時間不長,若選擇的是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則時間上往往會加倍,所以大家在選擇要下車的站點上也要特別注意!

高鐵站點 地址 開車時間
高鐵南港站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一段 313 號 距離台北信義區,車行時間10~20分鐘
距離台北東區區,車行時間20~30分鐘
高鐵台北站 台北市北平西路 3 號 就在台北市區
高鐵板橋站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 7 號 就在新北市區
高鐵桃園站 桃園市中壢區高鐵北路一段 6 號 距離桃園市區,車行時間25~35分鐘
距離中壢市區,車行時間20~30分鐘
高鐵新竹站 新竹縣竹北市高鐵七路 6 號 距離新竹市區,車行時間20~30分鐘
高鐵苗栗站 苗栗縣後龍鎮高鐵三路 268 號 距離苗栗市區,車行時間10~20分鐘
高鐵台中站 台中市烏日區站區二路 8 號 距離台中市區,車行時間25~35分鐘
距離彰化市區,車行時間15~25分鐘
高鐵彰化站 彰化縣田中鎮站區路二段 99 號 距離彰化市區,車行時間40~50分鐘
距離員林市區,車行時間25~35分鐘
距離南投市區,車行時間30~40分鐘
高鐵雲林站 雲林縣虎尾鎮站前東路 301 號 距離雲林市區,車行時間8~18分鐘
距離斗六市區,車行時間25~35分鐘
高鐵嘉義站 嘉義縣太保市高鐵西路 168 號 距離嘉義市區,車行時間20~30分鐘
高鐵台南站 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大道 100 號 距離台南市區,車行時間25~35分鐘
距離高雄市區,車行時間45~55分鐘
高鐵高雄站 高雄市左營區高鐵路 105 號 距離高雄市區,車行時間25~35分鐘
距離墾丁大街,車行時間120分鐘以上

高鐵環島計畫

就在去年,時任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曾提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建設方法,意指台灣高鐵的終點站就會是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高鐵宜蘭站,而宜蘭也將作為東部快鐵的起點。但最近貌似政策又再度轉彎,交通部長王國材再度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的話語,似乎代表台灣高鐵可望繼續延伸東部地區。

環島高鐵的概念一出,又引發爭論。包含到底是否有需要?台灣高鐵的營運狀況能否負擔?興建成本會不會太高?票價會多貴?但交通部目前也沒有更近一步的書面報告書或是規劃案,只能讓時間來替大家解答了!

高鐵周圍買房該提前佈局嗎?

雖然說兩條比較明朗的高鐵延伸線(高鐵宜蘭站&高鐵屏東站)目前看起來都有模有樣地在進行著,但隨著規劃越來越詳細,所遇到的阻力就會越大。而且就算所有規劃、評估都順利完成,施工到通車又將會是一段很漫長的時間,以高鐵屏東段為例,初估完工日期是 2031 年,也就是 10 年後才有可能完工!再加上台灣公共工程長期以來的「 拖延症 」,或許 15 年後都不一定能真的看到成果。

也因此如果因為聽信一些「 小道消息 」就盲目的投入預定地的房市,那未來如果計畫有變或是計畫評估的效益過於樂觀,到時候要逃都逃不出來,大家不可不慎!

至於 高鐵延伸 的未來何去何從,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繼續跟筆者繼續來追蹤喔。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