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科學園區懶人包|高雄新市鎮開發進度?機能?橋頭科學園區房價?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買房自住
橋頭科學園區懶人包|高雄新市鎮開發進度?機能?橋頭科學園區房價?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25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高雄新市鎮 」在「 橋頭科學園區 (二期及後期發展區範圍)」的實質開發作業啟動後, 又重新回到住宅市場關注的焦點範圍!整個 高雄新市鎮 的發展計畫,從 1994 年高雄人口尚在成長的狀況下被擬定,到近 10 年面臨整體人口的衰退,以致於新市鎮第一期發展區雖然已有完善的公共設施並有高雄捷運R22青埔站等方便的大眾運輸了,但生活機能及人口進駐的進度都還是相當得不足且緩慢。

橋頭科學園區 的開發會是推動高雄新市鎮發展的新契機嗎?周邊的生活機能會如同台南科學園區在先進產業進駐後,逐漸發展完善,而後推動周邊房市實質的需求與價格的上漲嗎?今天筆者就要帶大家認識「 高雄新市鎮 」的發展近況,並剖析在「 橋頭科學園區 」推動實質建設後會對周邊帶來什麼影響。

💡編按:台積電高雄廠於 2022 年 4 月 12 日通過環評,地點在楠梓產業園區,並預計在 2025 年量產!而台積電設廠對橋科也是利多消息,早在 2023 年 11 月台積電宣布設廠時,除了半導體廠商外,也有許多科技大廠搶先於橋科插旗,如國巨、日月光、鴻海等。此消息一出,將加速橋科的招商進度,一同形成北高雄的科技產業聚落。而日前橋頭科學園區更傳出進度超前 5% 的好消息,施工期程將從原先預計的 6 年縮短到 3 年!

高雄新市鎮

高雄新市鎮 」,全稱為「 高雄新市鎮特定區主要計畫 」,於 1994 年就由內政部公告實施,並橫跨了高雄市楠梓區、橋頭區、燕巢區、岡山區四個行政區,計畫的初衷是為了解決高雄都會區中低收入市民住宅缺乏且公共設施不足造成生活品質低落的問題。希望藉由政府整地、興建公共設施並完善大眾運輸系統後,可以導入民間建設的力量,將這個北高雄邊陲的區域發展為生活品質優良的綜合性新市鎮。

可惜的是,在高雄縣與舊高雄市合併後人口一直維持穩定的 277 萬人甚至在 2014 年後還有負成長的趨勢(目前台灣縣市人口數排名第三,少於新北市和台中市),而總體人口數的下降也導致高雄新市鎮計畫之初設定引入的 30 萬計畫人口顯得過於樂觀,甚至新市鎮計畫核心所在的楠梓區與橋頭區也一直不是合併後的高雄市重點發展核心區域。

高雄新市鎮

高雄新市鎮未來發展!

在近十年來,高雄新市鎮的第一期發展區內,政府雖然已興建完善的公共設施、捷運及道路系統,但在政府土地標售、民間住宅興建及人口導入的過程,都明顯的不如預期的順利。雖然零星的有新建案推出且銷售狀況不差,但直到今日,高雄新市鎮仍被視為進駐率極低生活機能仍然需靠外部既有聚落輔助的一座空城!

高雄新市鎮 進駐率不佳的問題,筆者推斷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周邊既有的產業聚落「岡山工業聚落」及「楠梓加工區」發展成熟,在幾乎沒有未開發的工業土地又沒有新的產業進駐的情形下,怎麼可能有新的人口產生呢?

然而這個情形在內政部於 2021 年 9 月底通過高雄新市鎮內 橋頭科學園區 區段徵收計畫後正式啟動第 高雄新市鎮二期及後期 發展區的實質開發作業後是不是能有機會翻轉呢?

💡在人口衰退的高雄,橋頭科學園區有望帶來新市鎮實質的居住需求!

高雄新市鎮一期

高雄新市鎮一期 發展區相關的公共設施多已完成開發,除部分機關與學校用地因為尚無使用需求所以土地仍閒置之外,其餘的道路、公園等設施都已經完成開發。另外,截至 2020 年底,雖然政府的可售商業或住宅使用土地已經售出近 70% ,但目前的建案多集中在靠近東側的捷運青埔站及西側既有的甲圍社區周邊,推算上有超過 80% 的土地尚未開發且生活圈尚未形成

高雄新市鎮一期

高雄新市鎮一期交通機能

高雄新市鎮一期 發展區的交通機能如何呢?從 2021 年 10 月高雄新市鎮周邊捷運站的旅運量統計也可窺見周邊的生活圈尚未形成,新市鎮核心的 R22青埔站 及 R22A橋頭糖廠站 為高雄捷運現有 37 站中進站人數最少的倒數第 3 及第 1 名。

以 R22青埔站 為例,平均每天僅有 1,367 人進出站,相較於其他以住宅區為主的捷運站,平均每天進出站人數多落在 3,500人 至 6,500人 間 (如: R13凹子底站  6,206人 、 R15生態園區站 4,094 人、 R21都會公園站 3,540人 )。運量極低也顯示周邊居住人口少通勤方式以自有運具汽車或機車為主

而距離未來橋頭科學園區最近的「 R23 橋頭火車站 」,即便周邊即是現有的橋頭生活圈,但每日的通勤人次仍然不到 2,500 人,顯示周邊人口也是多以自有運具作為主要的通勤工具,也因此入住此區時,尖峰交通時間的塞車狀況務必要注意!

高雄新市鎮周邊捷運站旅運人次

高雄新市鎮一期生活機能

高雄新市鎮一期 目前的生活機能尚未發展完全,但在高雄市整體房市量價皆漲的大環境下,本區的土地標售價格也由 2019 年的每坪 20 餘萬,至 2021 年 7 月底台糖標售土地的得標價無論住宅區與商業區皆超過每坪 50 萬元。

另外我們也可以參照南部其他科學園區過去的發展歷程,在產業進駐後對於周邊房市價格的總是有一波的帶動效應,同時近年來高雄市政府也有明確鼓勵半導體產業進駐的趨勢,所以總總因素也可看見建商們對於本區未來的發展仍然深具信心。唯獨生活機能和居住人口永遠都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期盼未來更多的人口進駐後,相應的生活機能也能持續的有所提升。

💡持續有新案推出且交易活絡,可見市場樂觀看待本區未來發展

高雄新市鎮二期?

總體而言, 高雄新市鎮二期 發展區仍在開發的初期,多數的土地都是閒置待開發的狀態,而整體的生活機能與產業的導入也須視未來產業引入的狀況而定,所以筆者判斷本區仍然處於早期開發期,需要等待至少 3 ~ 5 年產業進駐後,才會帶動實質的住宅需求產生,但可以確定的是若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順利,未來本區應該會是北高雄人口進駐的新興發展區域。

橋頭科學園區

為了促成高雄半導體產業的成型,也因應南部科學園區工業土地缺乏的問題(台南與高雄園區出租率皆超過 90% ),政府於 2018 年檢討將高雄新市鎮二期的部分土地變更為產業發展用地,並定名為「 橋頭科學園區 」,計畫優先引進晶圓製造、封測、材料及設備、航太與智慧機械等高科技工業。 橋頭科學園區也迅速的在 2021 年 9 月通過將以「 區段徵收 」方式推動土地的實質開發。

💡延伸閱讀>>>區段徵收是什麼?徵收流程?徵收補償怎麼算?如何拒絕徵收?

橋頭科學園區位置

橋頭科學園區的範圍在哪裡呢?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橋頭科學園區位於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北側農業區,基地左側緊鄰國道1號,右側鄰接高鐵。

依照目前正在第二次公開展覽階段的「擬訂高雄新市鎮特定區第二期細部計畫(配合設置產業用地)案」,整個計畫區被國道一號及其下方道路劃分為東西兩側,東側都是產業專用區,西側為住宅區和商業區,並劃設有 3 處公園用地,其中東側產業專用區包圍的公園用地為泥火山溢流範圍,西側兩處公園則提供給鄰里活動使用。

高雄新市鎮

橋科開發進度

橋頭科學園區 面積為 262 公頃,其中約 164 公頃作為產業用地,其餘則作為住宅及公園&道路等公共建設使用。而橋頭科學園區內現有的工廠將原地安置,政府也將協助農場遷移至其他地區,而現有的住宅與其他的建物將依照市價辦理徵收,所以在區段徵收計畫完成後土地擁有者則可以選擇領回土地或按市價補償。而藉由開發計畫的執行,政府將預期可獲得完整的地塊進行產業及住宅的導入,整體公共設施於 2022 年開始施工,將在 2025 年完成公共建設與土地分配。

💡橋頭科學園區於 2022 全區工程皆已發包完畢,並預計於 2025 年完成公共建設與土地分配!

橋頭科學園區交通機能

橋頭科學園區交通系統的部份除了現有橫向的安新路、通燕路、橋燕路可往西連接省道台一線,政府為了促進園區的聯外交通,於 2022/01/24 通過「橋頭科學園區聯外交通整體計畫」,經費合計約 151.55 億元,並將在 2026 到 2028 年間陸續完工,橋科園區「三橫三豎」路網計畫。

三橫:

  • 台39延伸線優先段興建
  • 橋科園區國道一路段新增3座橋樑
  • 橋科匝道及聯絡道

三豎

  • 省道台一線
  • 國道1號高速公路-橋科匝道
  • 台39延伸線

編按:高雄市政府加速「三橫三豎」路網成形,三橫中的1-2號道路開闢預計今年底完工,目前東段工程已完成進度達 71%;西段工程實際進度為48.8%。在市府不斷推動下,期盼路網成形後,擴大橋頭科學園區聯外機能,順利增強北高雄產業經濟!不過串連東西兩區的 3 座國道涵洞工程在歷經 8 次流標後才順利發包,預計恐比橋頭科學園區晚 2 年完工。

20230707三橫三豎

圖片來源:地產天下(高市府提供)

簡單來說,現在的橋科就是一片荒蕪的草地,什麼都沒有!中間甚至還有一個泥火山(被劃分為公園用地),但政府明顯將這塊列為南部科技業的重點發展區,所以在廠商與建設到位前,交通設施也要逐漸完善才有辦法因應接下來的公司廠房與就業人口。

橋頭科學園區擬定都市計畫圖

橋頭科學園區發展

橋頭科學園區對於高雄市民們及高雄新市鎮未來潛在的置產者來說,最關心的應該還是未來這個園區將引入的產業類型。一方面引入的產業類型代表對於就業及地方經濟直接的影響,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引入的產業類別是否有污染及對居住品質產生負面的影響

💡延伸閱讀>>>嫌惡設施是什麼?迎闢設施又是什麼?這些設施對房價有影響?

依據高雄市政府公布的橋頭科學園區發展願景圖,未來橋頭科學園區將以半導體、智慧生醫、智慧機械、創新科技(5G、AR/VR)與航太產業為主。但回歸到法規面,依據目前仍在第二次公開展覽階段的高雄新市鎮二期發展區細部計畫,在土地使用類別的管制並沒有對於其中三種產業專用區有明確的使用種類規範,如果參照周邊的和發產業園區等土地使用規範,第一種產業專用區就幾乎涵蓋了多數的製造業(如:電子、金屬、機械、汽車等),第二種產業專用區則作為支援性產業的使用(如:金融保險、運輸倉儲、電信、醫療等)。總而言之,橋頭科學園區具體可能引入的產業類型仍待高雄市政府於後續的都市計畫與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範中有更明確的定義!

💡橋頭科學園區 2021/12/24 進行園區招商選地典禮,總共有 20 家搶進插旗的半導體、電動車業者提前曝光!廠商名單包括:國巨、日月光、鴻海、順益及群聯等大廠。

橋頭科學園區

橋頭科學園區建案

由於南部建案都採先建後售,因此以下將羅列橋頭附近的建案行情給大家參考看看!

建案名稱 地址 坪數區間 一年成交均價
橋科水岸花園 新東一街 161 號 26~53 坪 22.31 萬/坪
欣橋之心 橋新二路 865 號 27~50 坪 27.75 萬/坪
華雄交響樂 橋都路 86 號 27~49 坪 26.13 萬/坪
全民萬歲2 經武路 52 號 66~233 坪 27.95 萬/坪
鼎宇森之丘 橋新一路 5 號 57~66 坪 29.97 萬/坪
太子鎮 橋新環路 207 號 20~50 坪 20.54 萬/坪

資料來源:樂居網、591新建案,筆者彙整(資料更新時間:2024/02/22)

📱想入手這區?讓房感幫你算!>>>購屋能力試算

橋頭科學園區最新消息!

配合橋頭開發!加速筆秀排水工程!

為了配合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防洪需求,高雄市政府爭取到水利署經費 9.8 億元,推動筆秀排水整治工程更完善!

原本筆秀排水工程由典寶溪匯流口至海城橋已完成整治,但是害怕橋科基地及聯外道路開發後,導致防洪能力不堪負荷,加重該地區未來淹水潛勢,於是透過本次向中央爭取,將整治海城橋至高速鐵路段渠道,工程長度約 2.7 公里,渠道 6 公尺拓寬為 12 公尺,拓展一倍的寬度,並搭配科學園區內於筆秀排水旁設置 3 座滯洪公園,預計滯洪量約 32 萬噸,完工後可提升整體排水系統防洪標準,提供更優質生態環境。

橋頭科學園區可以買嗎?

從橋頭幾個指標建案中,可以看到在 2022 年的實際成交價與 2021 年相比,每坪約成長 5 ~ 8 萬!其中除了橋科與新市鎮的話題性,最大的價格推力是來自於 2021 年 11 月台積電將在高雄楠梓設廠的消息。即便此區的生活機能還沒到位,但很明顯房價有提前反映這些利多!也因此吸引許多在地建商與投資客前來佈局。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