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 6 座新大樓!台北天空塔爭議?富邦A25進度?四季酒店 2025 開幕!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信義區 6 座新大樓!台北天空塔爭議?富邦A25進度?四季酒店 2025 開幕!
最新更新時間: 2024/1/31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Hey 歡迎來到出張王頻道,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們之前介紹過信義區的5座新摩天大樓?時間一眨眼過了一年半,現在信義區增加變成 6 座新摩天大樓囉!今天,就請大家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看看「 信義區 6 座新大樓 」目前的進度以及未來發展吧!

編按:投資開發規模超過 200 億元的台北市信義區的最新地標「台北天空塔 The Sky Taipei」,預計於 2024 年完工,但在 2024 年 1 月底卻傳出主導該開發案的碩和開發公司內部高層有涉嫌掏空的嫌疑,令人擔憂台北天空塔是否會淪為爛尾樓。
對此,碩河開發再次重申公司財務及營運一切正常,並表示會針對前揭弊案全力配合檢調偵辦!究竟能否如期見到台北天空塔?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請大家一起持續關注吧!

信義區新大樓

四季酒店 D3 

四季酒店D3位置

四季酒店D3 」的基地位置落在 101 的正南方。 2019 年,由元利建設總裁兼全聯董事長的林敏雄斥資 112 億元拿下信義區這塊超級精華地。

四季酒店D3規劃

原先此地規劃要蓋辦公大樓,正當都已經設計好的時候,全球Top 1的國際夢幻奢華品牌四季酒店(FOUR SEASONS)卻主動找上門談合作。四季集團估值約 100 億美元,比爾.蓋茲是持股 7 成的大股東,最大特色是擁有私人專屬飛機,可以載著全球 VIP 貴賓入住自家酒店。

以商業利益考量,開飯店人事管銷成本高、裝潢設備投資金額大、回收又慢,與商辦穩收租金相比,並不划算。不過元利建設總裁林敏雄認為,雖然帳面上獲利較少,但與四季合作能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為台灣創造不少機會,也能拉抬集團的企業形象,有很多隱藏的價值。

此外,隔壁的台北101大樓就是全台最大的觀光資源 Buff 加成,開飯店完全沒毛病!因此元利建設最種決定與四季集團攜手,由元利建設出資興建、委託四季經營管理,打造信義區國際及飯店。

四季酒店D3設計

這座四季酒店規劃樓高 31 層,外觀採黑灰色透明玻璃帷幕設計,點綴金黃色線條,造型看來相當獨特。不過,這種暴走族的屋頂設計,看起來也有點浮誇,就像秦始皇戴的帽子(平頂冠),看起來是要給高樓層總統套房遮陽用。

這個構造遇到強風會產生很大的力矩,如果風的頻率與建築的自然頻率對上了,建築可是會跳探戈的,深圳去年發生的賽格大廈晃動事件至今都還歷歷在目。雖然目前的建築技術已經有辦法克服,前提是力學計算與模擬正確,負責結構計算的工程師表示壓力很大。

四季酒店D3

四季酒店D3施工進度?

目前四季酒店D3 的工地正在進行地基施工,因為位在 101大樓與北捷旁,所以施工會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目標在 2025 年正式營運

💡延伸閱讀>>>地基是什麼?基礎是什麼? 筏式基礎 獨立基礎 連續基礎差別?哪種比較穩?

台北天空塔 The Sky Taipei A7

台北天空塔位置

首先,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 台北天空塔 ( The Sky Taipei )」,台北天空塔位於信義區 A7 ,緊鄰市政府、新天地A9、ATT 4 FUN,可以說是蛋黃區中的胚胎!台北天空塔預計會作為「高級飯店」使用,由已經簽約的凱悅酒店兩大品牌–「柏悅酒店」和「安達仕酒店」共同進駐,並結合藝文娛樂、餐飲等功能,打造台北市第一家雙品牌的五星級飯店

台北天空塔設計

台北天空塔高度 280 公尺、樓高 56 層,預估完工後將會超越一旁的南山廣場大樓,成為台北市的第二高樓。The Sky Taipei 的外觀就像是翠綠的新筍,與旁邊的 101 (竹子)及 微風南山 (巨大麻竹筍)兩個老大哥互相呼應。

台北天空塔簡潔俐落的外觀設計,我個人非常喜歡,玻璃帷幕使用獨特的電鍍綠,是國際摩天樓罕見的用色。屋頂用斜切收尾,整體以「竹子」和「羅馬柱」的意象做設計。由於基地面積不大的緣故,所以跟一旁的 101 比起來相對就很幼秀,若是建築量體能放大一些,看起來會更有氣勢!

台北天空塔

台北天空塔施工進度?

台北天空塔在 2019 年 6 月動工,因地基施工難度高,花了近 2 年的時間才完成,到 2021 年 6 月才開始向上組立鋼構。目前 2022 年鋼構高度已達 228m ,預計到年底鋼構能組立到頂部。而低樓層的帷幕玻璃開始安裝了一些,可以稍微看出電鍍的色澤,希望完工後的色澤能接近模擬圖。

台北天空塔已於 2022 下半年完成封頂作業, 2023 年持續完成帷幕玻璃相關作業,預估最快可於 2024 年竣工!

台北天空塔爭議

台北天空塔裙樓靠近頂部的地方,有一個巨大的「表演廳」空間,會有這種奇怪的設計是因為此地的前身是被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登入為文化景觀的「新舞台」,所以要求拆除後的新建物也必須要加入舞台空間。不過,新舞台屬於私有財產,而且也只有 18 年左右的歷史,所以我認為舊建物既然都拆了,還硬要在新大樓中塞入一個表演舞台,其實還有算滿瞎的。此外,台北天空塔本身是以「高檔飯店」和「奢華旗艦品牌」為定位,但在中間安插了一個舞台空間,反而會有難發揮綜效、甚至影響管理上的複雜度。

富邦A25

富邦A25位置

最後要介紹的是位於陶朱隱園北側的「 富邦A25 」,富邦A25 開發案坐落於信義計畫區的松高路與松勇路口,佔地約 5,451 坪。總樓高約 266 公尺,目前是台北市第三高樓,不過 2023 年就會掉到第四名(因為要被台北天空塔追過了 xd)。未來這棟辦公大樓會規畫給富邦集團辦公使用。

💡延伸閱讀>>>陶朱隱園價格?陶朱隱園內部設計? 18億全台最貴豪宅可以參觀?

富邦A25地上權開發案

富邦A25開發案是一宗 「地上權」開發案,前後經過三次流標,最終在 2014 年 3 月,才成功由富邦人壽以近乎底標的價格( 172 億元)得標。

💡延伸閱讀>>>地上權是什麼?地上權住宅優缺點?地上權、所有權差別?

原先富邦A25是計畫要蓋「複合式商辦+飯店」 ,並且引進國際頂尖的瑰麗酒店 Rosewood (瑰麗酒店後來預計改去富邦D1)。但後來集團在開發和規劃策略上有所調整,所以富邦A25 決定整棟開發成地上 52 層、地下 4 層的複合式商辦大樓, 作為富邦各大子公司集中辦公的「 富邦信義A25總部 」

富邦A25設計

富邦A25的外觀設計看起來就如當初的模擬圖(還原度很高!),外牆採大量的玻璃帷幕,使整體外觀潔白通透,帷幕向樓頂延伸覆蓋,能使建築高度在視覺上顯得更高。在四個角落向內收,讓整體更有造型。雖然構造不複雜,卻給人高雅有質感的感覺。

💡延伸閱讀>>>外牆材質 怎麼選? 抿石子 洗石子 差在哪? 玻璃帷幕 很耗電?什麼外牆建材最便宜?

富邦A25

富邦A25施工進度?

目前富邦A25 大樓的結構與外觀帷幕已經全數完工,且於 2023 年陸續啟用,原位於松山路的台北富邦銀行松山分行也於2023 年 10 月 16 日左右遷入富邦A25 地下 1 樓 。此外,裙樓的北側宴會廳與東側的美術館也已經完成,同樣是單純卻有質感的外觀設計。

南山A21 綠環塔

南山A21位置

再來是近期討論度很高的「 南山A21 」,位置緊鄰在101北側。這片土地本來是老舊的世貿三館,因為目前台北的展覽空間已足夠,所以將此地拆除釋放出來,作為商辦使用

南山A21地上權開發案

經各大壽險公司激烈搶標,最後由南山人壽以總價 312 億元拿下南山A21的地上開發權(溢價率高達17%)也讓人更加感受到南山人壽的本夠粗(財力雄厚xd),因為基本上 101 周邊的土地都被南山吃下,包括 A18微風南山、 A20南山廣場辦公大樓、 A26信義區公所都更案等,有一種玩大富翁買下一整排土地的既視感。

南山A21原始設計爭議

一開始南山A21的建築設計被噴得很慘,因為外觀長得很像蛙鞋(也有人說像樂高拔除器、倫敦手術刀或是上海開瓶器),本身難看之外還會把 101 整個遮起來,剛好擋住市政府廣場的視線形成巨大屏風

在各方人馬不斷的努力建議下,掙扎近兩年,南山A21終於改變外觀設計,將大樓變成圓柱體,同時也拉長高度(無論大家覺得圓柱體好不好看,多數認為至少比上一版的災難級設計好多了)。

南山A21

南山A21設計

南山A21開發案的名稱叫做「 綠環塔 」,建築高度232公尺,共有 42 層樓,整棟都作為辦公樓使用,中間會斷開一圈作為露天空間,增添設計的獨特性。整體外型就像「竹筒」。對,你沒聽錯,又是竹筒!讓我們恭喜信義竹子家族又喜獲一個新成員 !

幫大家複習一下信義竹子家族成員:

  • 台北101:竹子
  • 微風南山:麻竹筍
  • 台北天空塔:綠竹筍
  • 南山A21:竹筒

南山A21

南山A21大樓裙部的設計是用不鏽鋼板曲面組成,看起來就像太空船一樣,相當前衛有質感。不過,樓頂的收尾卻很普通,頂著大平頭有點可惜。

南山A21

主辦公樓旁還有一座 3 層的圓樓「 綠映丘 」,樓頂設置有景觀花園,主要規劃餐飲業進駐,以地點位置與設計獨特性,沒意外之後會成為全台最強餐飲旗艦進駐熱點不過由於綠環塔就緊鄰 101 的緣故,在建成之後,101 煙火恐怕就無法再盡情噴灑了QQ

💡延伸閱讀>>>2024 全台跨年晚會卡司?跨年還可以幹嘛?跨年住宿推薦!

南山A21施工進度?

目前南山A21 因為有景觀遮蔽等問題,所以在都審、環評中卡關許久,目前據傳已取得建照,最快有機會在 2023~2024 年動工,預估 2028 年後有望完工啟用。

南山大樓 A26

南山A26前身

南山A26 」這塊土地本來是信義區公所,但因為有海砂屋問題必須都更,所以區公所便遷至廣慈博愛園區​​、與社福設施、社會住宅等合併規劃,讓出這塊商業重地,提高土地生產力。

💡延伸閱讀>>>海砂屋是什麼?氯離子標準?買到海砂屋怎麼辦?海砂屋查詢教學!

南山A26地上權開發案

南山人壽後來以 159 億元(溢價高達 60% )標下信義區A26的地上權案,(是的,又是南山xd)。此外,因為這塊地屬於危老都更,所以可以拿滿 40% 的容積獎勵!

💡延伸閱讀>>>

南山A26規劃

不過,南山A26這塊土地的面積很小,即使容積獎勵封頂,最多也只能蓋到 30 層樓,總高度約 152 公尺,未來大樓初步規劃以金融保險業、一般零售業、一般事務所及餐飲業為主。

南山A26設計

南山A26建築的外型就像兩本書併排,中間的曲面凹槽讓這棟建築顯得很有特色。

南山A26

南山A26施工進度?

目前廣慈博愛園區建築結構體已完工,預計信義區公所在 2023 年底前就可搬遷完成,接著就會開始進行南山A26 地上物的拆除作業,繼續推進工程。

富邦D1

富邦D1位置

接著我們來介紹四季酒店的鄰居「 富邦D1 」。富邦D1緊鄰世貿1館與 101大樓,最一開始被稱作「 信義區最貴菜園」、「全台最貴籃球場、停車場」,後來原本確定要把 D1頂級豪宅案改作「 瑰麗酒店 Rosewood Taipei 」,但考量到目前環境飯店經營不易,所以又再改開發為辦公大樓。畢竟這裡土地非常昂貴,會猶豫不決也是挺合理的。

富邦D1

富邦D1房價

剛剛有提到,富邦D1 的土地非常昂貴,但到底有多貴呢?根據實價登錄的資訊, 2012 年信義區 D1 的土地成交價格,每坪高達 930 萬元,總價上看 236 億元,已刷新當時信義區最高土地的單價紀錄!所以筆者認為先暫時觀望或許也不是壞事,可以讓「 全台最貴籃球場 」繼續營業><!

富邦D1施工進度?

富邦D1 規劃總樓層 37 層 ,總樓高 145 公尺,目前全案預計要等到信義A25 完工後才有機會開發完成。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