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可以改裝潢嗎?房東給的傢俱可以丟嗎?租屋傢俱 低成本採買方式公開!

articleBanner
租屋知識
租房可以改裝潢嗎?房東給的傢俱可以丟嗎?租屋傢俱 低成本採買方式公開!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2/29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租屋,雖然房子不是自己的,但總還是想要住得舒適。 租屋裝潢 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負擔,畢竟原先的家具都是房東的,該怎麼跟房東談很重要!千萬不要我行我素的真的當自己家,隨便拆隨便丟,那解約得時候勢必會需要支付一大筆違約金!本篇文除了告訴你租屋裝潢的注意事項之外,也提供大家購買租屋傢俱的管道喔!不論事新品 or 二手貨,都有地方可以買到很新的品項的!一起來了解吧~

租房可以改裝潢嗎?租屋改裝潢要注意什麼?

在少數的情況下,房東交給你的房屋會是附上完整傢俱且已經裝潢過的,但絕大多數都是附上基本傢俱,裝潢則是採用最簡單的方式,不會有什麼多餘的裝飾。如果你喜歡把居住的空間打理得很漂亮、有自己的風格的話,租屋改裝潢需要注意以下這些事情喔!

房東是否允許自行裝潢

一般來說,房東都會在租賃契約中寫明,如果身為房客的你想要改變室內裝潢原則上 ok ,但是在租約到期後必須恢復原狀,否則還需要支付賠償金!賠償金項目舉凡是冷氣外殼汙損可能2,000元、牆面汙損每「面」牆收3,000元重新油漆費…等。所以在裝潢之前,收先要確認你們的合約中是否同意你裝潢,如果沒有寫到這項就要趕快增修合約(不要只有房東的口頭答應,白紙黑字最有保障)。

允許裝潢的程度

如果房東同意自行裝潢,那還要繼續再問清楚可以裝潢到怎樣的程度?例如:更改格局(e.g.拆隔間牆)、更改牆壁顏色、牆壁鑽孔、丟掉原有傢俱…等。建議在裝潢之前都要先詢問清楚,甚至可以拍照告知是哪邊想裝潢,最後把談妥的結果都寫進合約中,才不會因溝通不良造成日後糾紛!

裝潢後還能租多久?

其實這也是一種惡房東的例子。當你詢問房東是否可以裝潢,他非常爽快的答應,你也大刀闊斧的整頓了房間。但沒想到裝潢好後沒租幾個月租約到期,房東卻突然用各種理由不讓你續租(可能是漲房租、可能是說要改為自用),讓你花費時間、金錢裝潢好的房子都白費了,甚至可能還要再支付房東一筆復原費用!

所以如果你是租屋租,但又想要搞大工程的裝潢,會建議:

  • 先和房東談是否能簽年期較長的合約,而且還要順便約定好固定的租金價格,在租約期間內都不能變動,或者每年按多少的比例調整(都要在裝潢之前先簽約)
  • 裝潢後房屋增加的價值,在租約到期後,可不可以向房東請求剩餘價值支付

這樣的狀況下一定是對你本身最有保障的,但房東也未必肯,尤其是第二點。所以在租屋處如果要做這種帶不走的裝潢一定要再三考慮,並且除了考量裝潢成本之外,日後協助復原的費用也要一併考慮喔!

房東提供的傢俱怎麼處理?

如果你決定不要搞大規模的裝潢,想從可移動的傢俱、物件下手得話,也是有許多注意事項要小心!如果你不喜歡房東提供的傢俱或是不敢使用那些傢俱(不知道前房客是怎麼使用)想自己買傢俱的話,記得要:

詢問前房客使用情況

在看房的時候可以先詢問前房客的使用情況,例如這些傢俱大概有多少組房客使用過、是否有做更換、是否有損壞的跡象等。除了可以讓你評估是否要自己換新的之外,也可以趁機試探看看房東有沒有想要幫你出錢換傢俱的意思!

不要的傢俱請房東搬走

如果真的不需要房東提供的傢俱,也可以在簽約時就請房東搬走,並記得在合約上刪除這個項目。避免租約結束後房東忘記東西已經由他處理了,還反過來要求你賠償傢俱遺失的費用!

房東的傢俱不能隨便丟

如果你是在搬進房屋後才發現原本房東提供的傢俱已經不堪使用,可以先詢問房東,是否能協助更換。如果傢俱屬於房東額外提供的物件,那他沒有義務幫你修;但如果是在合約書上有註明,也真的可以證明不是你弄壞的,一定要跟房東說,請他維修。避免解約時被發現,反而以為是你弄壞的,要你賠!

若你想要自己重新購買傢俱,也絕對不能在沒有經過房東的同意下把原本的傢俱丟掉,縱使這些傢俱已經壞了,也絕對不能自作主張丟棄!務必要取得房東的授意才能進行下一步,不論是房東要自己收回還是同意你丟棄,也都務必要在合約上註明。避免解約時被誣賴說是你用不見傢俱,要你賠款!

大型廢棄物不能隨便丟

傢俱回收的方式,如果是居住在社區,通常都會有統一做垃圾清運跟傢俱回收的垃圾場;但如果是住在一般公寓或透天厝的話,通常傢俱沒辦法跟著資源回收車一起載走,需要額外跟環保清潔隊預約處理。

台北市大型廢棄物回收

  • 清運時間:每星期一~星期六,星期日沒有
  • 清運費用:不收費
  • 各轄區大型廢棄物清潔隊預約電話:請點此處

家庭大型廢棄傢俱包含:彈簧床墊、床組、手推車、腳踏車、電風扇、沙發、桌椅、櫥櫃、廢行李箱、抽油煙機、瓦斯爐、大型飲水機、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冷氣機…等。

在你預定要拿出來之前(至少提早 1 日),打電話到環保局轄區清潔隊預約收運時間&地點,在約定收運時間的前一晚21:00 過後再拿到指位置。通常清運時間都是在隔日清晨 5~6 點

租屋傢俱推薦店家

在了解租屋裝潢跟租屋買傢俱的注意事項後,接下來就要分享給大家一些購買便宜傢俱的管道了。我們推薦可以從以下這些地方找找看:

1.宜家家居 IKEA

相信大家都知道 IKEA 這個來自瑞典的北歐品牌,除了傢俱好看有設計感外,價格也非常親民,並且可以依據自己喜歡的風格挑選一系列的傢俱擺設。

2.宜得利家居 NITORI

宜得利家居是一個來自日本的傢俱品牌,在台灣的門市據點可能不是非常多,但他們也有官網可以挑選傢俱和購買。

3.大創 DAISO

大創百貨同樣來自日本,是販賣各式生活用品的綜合型商場。雖然不能買到像沙發、桌椅這類的大型傢俱,卻可以在這邊找到一些收納箱和其他比較小的擺設用品。

4.大賣場

家樂福大潤發Costco 等大型賣場也是可以買到便宜傢俱的好去處,因為他們都是大量批發進貨,因此價格也會比外面低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可能會買到劣質品,傢俱耐久度也普遍較不足。

5.傢俱倉庫 / 傢俱特賣會

不知道你是否曾留意,搭車或開車時常常會經過一些用斗大的字寫著「傢俱倉庫」或「傢俱特賣會」,這些也是選購便宜傢俱的好地方。只不過這些地方通常位置較偏僻,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的話可能就比較難去參觀了。

租屋傢俱推薦店家:IKEA、宜得利、大創、COSTCO、家具倉庫

二手傢俱哪裡買?

如果想要更省錢一點,或是覺得不需要買到全新傢俱,那麼也可以到二手傢俱街或網路上做採買。下面提供一些採買的管道:

1.二手傢俱街

二手傢俱街是除了 IKEA宜得利以外很好添購傢俱的地方。知名的二手傢俱街如台北的廈門街文昌街,這邊除了二手品之外,也有一些是全新品,價格會比一般傢俱行便宜。

2.網路拍賣

蝦皮旋轉拍賣Yahoo 拍賣等有時候也可以找到一些二手傢俱,價格會比實體店面更便宜,但要注意有時候只看照片不太準,遇到有心人還是會有被騙的風險。

3.社群網站

最後是比較另類的購買方式,就是透過社群網站素人的販賣。常見的管道有 Facebook 社團 PTT forsale PTT LivingGoods ,或是 PTT 各地區討論版等,都有機會找到二手傢俱的資訊。

其他添購傢俱管道:二手傢俱、網路拍賣、社群網站

對於努力打拼的小資族來說,每一分錢都很重要!
對於在外出租/承租房屋的人來說,租屋處的住宅安全也同樣要重視!
許多火災事故源自於無心之過,例如電器使用過載、短路等原因,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別擔心!不論你是「小資/學生租屋族」或是「包租公/包租婆」,
富邦租屋住宅火險專案」都可以幫助你!讓房東和房客在房屋租賃期間都能得到完善的保護!

富邦租屋住火險專案」提供六大保障!
不論是房屋失火延燒鄰居、承租人失火責任、室內物品遭竊通通有保!
富邦住火險保費每月最低只要 100 元起,一年一約為你租屋提供最貼心&便利的保障方案!

想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方案嗎?趕緊點擊連結,前往探索吧!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