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路線?綠線延伸大坑進度?台中綠線最新消息!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台中捷運綠線路線?綠線延伸大坑進度?台中綠線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19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臺中大眾捷運 規劃在未來總共打造七條捷運路線 ,包括已營運的綠線,中央政府審查階段的中軸藍線、機場捷運(橘線)、大平霧線(紫線),還在規劃階段的崇德豐原捷運(紅線),在遠期規劃中的科工軸線(綠松線)、豐科軸線(黃線)。

未來中部捷運系統將涵蓋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大幅提升城市交通的便利性,帶動區域發展, 而「 台中捷運綠線 」身為首條中部捷運路線,早在 2021 年 4 月 25 日開始通車,但施工、通車期間都引發了不少聲浪,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台中捷運綠線的規劃以及相關爭議吧!

編按:台中捷運綠線好事頻傳!台中綠線兩條延伸至大坑及彰化捷運線的可行性研究終於在 2024/1/31 經行政院核定!而台中市府也開始著手啟動綜合規劃作業,待拍板後能串連大臺中及彰化地區,讓城市之間的生活更為緊密!

除此之外,知名建商冠德建設和中鹿開發以共同合作的方式在 2023/2/16 順利簽下「市政府站之土地開發案」,預估投資金額合計達 106.55 億元,預計打造地上 43 層的生態地標建築!市政府站可以說是台中捷運綠線含金量最高的站點,未來捷運藍線也會在這共站轉乘,將為交通機能大大加分。

台中捷運綠線

「 台中捷運綠線 」是台灣中部地區第一條開始營運的捷運路線,全長 16.71 公里,速度平均為 35 公里/小時、巡航最大速度為 75 公里/小時,採用「 智慧化無人駕駛系統 」,屬於「中運量捷運」系統(和台北環狀線、台北文湖線一樣)。

💡延伸閱讀>>>環狀線懶人包|環狀線路線?環狀線何時通車?環狀線經營權轉移?

台中綠線全線目前共有 18 座車站(編號 103a~119 ),其中除了兩端點站北屯總站( 103a )、高鐵台中站(119) 是屬於「平面車站」之外,其餘都是「高架車站」,能夠在乘車時欣賞台中都市面貌。

🙋🏻‍♀️ 台中捷運綠線 晚上 11 點至 12 點班距會從原本 5 ~ 8 分鐘一班減到 15 ~ 20 分鐘一班,並降低車速,避免深夜產生噪音

台中捷運綠線路線

台中捷運綠線橫跨台中市北屯區、北區、西屯區、南屯區、南區、烏日區,打通台中市精華區的運輸廊道,其中經過的文心路、文心南路更是台中市高房價區域所在!

💡延伸閱讀>>>【台中捷運系列】 台中房價 還有上漲空間嗎? 台中捷運 綠線 車站附近有便宜房子可以買嗎?

配合 台鐵 豐原站~台中站 之間的鐵路捷運化,台中捷運在 104松竹站 、 115大慶站 都有跟台鐵共構, 119高鐵台中站 更是成為台中第一個「 三鐵共構 」的車站,可以搭乘捷運、火車、高鐵。

🙋🏻‍♀️ 台中捷運各站編碼字首原本是取綠線(Green)的「G」,但因為會出現諧音不雅的「 G8 」站,所以才改成以「第 1 條捷運」的「 1 」作為編碼字首。未來台中捷運藍線編號將以 2 開頭,捷運橘線則以 3 開頭編碼。

台中捷運綠線路線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

一定有人會說,才營運不到三年,就一直想著要延伸,一定是想炒話題、炒房價。但其實鐵道規劃的時程真的需要很久,很多時候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預留空間跟設備,之後要再延伸就會非常困難,且所費不貲。因此事前的完整評估、規劃是絕對有必要的!至於因為議題而產生的「炒房」情況,只能說政府機關應該用別的方式(囤房稅、空屋稅…等)遏止,而不是本末倒置的都不去做先期的佈局。

💡延伸閱讀>>>囤房稅懶人包|囤房稅是什麼?囤房稅試算?各縣市囤房稅稅率!

現在「 台中捷運綠線 」的延伸段有兩條規劃: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的路線從 103舊社站 向北延伸到 102軍功寮、 101圓山新村,並在圓山新村和台中捷運大平霧線(規劃行經北屯區、太平區、大里區、南區)交會轉乘。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的路線從 119高鐵台中站 向南延伸到 120成功嶺 、 121下勞胥 、 122渡船頭 、 123苦苓腳 、 124金馬 ( 122~124位在彰化縣境內,但很可惜的沒有到精華區)。

目前兩條延伸線可行性研究皆已通過,並在 2024 年 1 月 31 日經行政院核定!台中市府也表示將著手啟動綜合規劃作業。只是交通部有提出但書,表示台中綠線延伸彰化線要等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劃案(彰東擴大案)核定後,綜合規劃才能提經行政院審議。此消息一出,彰化民眾紛紛表示不知道要再等多久才能見證彰化捷運的行駛。然而台中捷運延伸彰化縣的進度終於在 2024 年 3 月 18 日露出曙光,行政院表示只要彰東都市計畫審定,中捷綠線彰化延伸線即可報院,不需再等到內政部都委會核定,兩處工程可以同時啟動!

未來台中捷運綠線會橫跨大台中跟彰化,期望能有效舒緩台鐵載運量,也讓城市之間的生活更為緊密!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

台中綠線通車效益

台中捷運綠線通車後,在 2023 年 1 月全線日均運量已超過 3 萬人旅次/日。據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統計以搭乘捷運代替私人運具、大客車所節省的時間、金錢成本,與肇事成本等可量化指標,節省效益合計至少 1,500 億元以上,這些雖然不是直接收入,但間接表示捷運興建後對市民的幫助非常可觀!

除因交通方便性所帶來的經濟活動與周遭土地增值效益外,以電力發動的捷運系統替代汽柴油的交通工具,可以減少空氣污染,此外在北屯機廠所建置太陽能光電設備,每年預估可產 715 萬度 ( 約 1,827 戶家庭年使用量 ),綠電售電回饋金可增加約 750 萬元收益。

台中綠線每月流量統計

台中綠線周邊景點介紹!

一德洋樓

  • 一德洋樓站點:四維國小站,步行約 9 分鐘
  • 一德洋樓營業時間:09:00 ~ 21:00

一德洋樓為林懋陽故居,於1920年代建成,保有日治時期的巴洛克建築風格閩南三合院,透過館內解說了解過去歷史,而在一德藝文茶樓可以享用餐食、茶點。

一德洋樓

秋紅谷廣場

  • 秋紅谷站點:市政府站,步行約 15 分鐘
  • 秋紅谷營業時間:24小時

秋紅谷廣場是亞洲地區第一座下凹式綠地公園,具有滯洪與遊憩功能,種植許多紅葉植物,在季節轉換後會呈現紅黃相間的景色,在晚上時湖泊還會反射城市建築的景色,是非常適合拍照打卡的景點。

秋紅谷廣場

臺灣民俗文物館

  • 台灣民俗文物館站點:文心崇德站,步行約 6 分鐘
  • 台灣民俗文物館營業時間:10:00 ~ 17:00

臺灣民俗文物館座落於民俗公園,有民俗技藝表演、工藝製作展示販售,展現出過去人民的生活方式,除了能夠欣賞歷史軌跡外,有時後還有跳蚤市場,重點是免費入場!!

臺灣民俗文物館

旱溪自行車道

  • 旱溪自行車道站點:舊社站,步行約 7 分鐘
  • 旱溪自行車道營業時間:24小時

旱溪自行車道 沿旱溪河畔騎行,可以欣賞水岸美景,總長約 10 公里,沿線海天橋是最具特色景點,可供行人與腳踏車通行,在河岸襯托下就算沒有騎腳踏車,單純散步也非常適合!

旱溪自行車道

臺中國家歌劇院

  • 台中國家歌劇院站點:市政府站,步行約 14 分鐘
  • 台中國家歌劇院營業時間:11:30 ~ 21:00 (週一休館;週五、週六、國定假日營業至 22:00)

臺中國家歌劇院 譽為世界最難蓋的建築,以「樹屋」、「洞窟」的概念設計出發,以 58 面曲牆對造而成。在沒有表演的時候也可以免費參觀,包括文創市集與空中花園可以遊玩、參觀。

臺中歌劇院

台中捷運綠線爭議

台中捷運綠線耗資近 600 億花費,歷經三任市長,施工期間還有傷亡事件發生,而緊接著台中捷運藍線即將興建,是否能避免過去的問題再次發生?讓我們先一起了解台中綠線興建過程的問題與爭議。

台中捷運綠線延期

早在 2004 年時即有台中捷運綠線要在 2012 年通車新聞,但過程中不斷延期,一直到 2021 年才正式通車,因工程龐大原無料上漲導致時間與預算無法準確預估是無可厚非,不過延期將近 10 年、預算不斷增加,是台中市民所無法接受的。

台中捷運綠線工程意外、故障

💡編按:在 2023 年 5 月引發外界震驚、悲痛的中捷事件於 2024 年 1 月經過仲裁後有了結果,興富發及相關單位將賠償近 2.25 億!而過往有關於台中捷運綠線的工程意外也不只一件,同時也了引發諸多討論,筆者將時間軸整理於下方,供讀者參考。

  • 2014 年 8 月 19 日,文心路四段的捷運工地,疑似吊車疑似軸心斷裂,導致機械手臂不慎掉落,砸壞工地旁的餐廳招牌及遮雨棚,所幸無人傷亡。
  • 2015 年 4 月 10 日, 北屯路與文心路四段交叉路口,捷運工程發生施工鋼梁掉落,造成四死四傷,其中為七位施工人員與一位路過駕駛。
  • 2020 年 11 月 21 日,試營運期間因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導致列車於大慶-高鐵台中站間停駛。
  • 2023 年 5 月 10 日,建案吊臂從 30 層樓高掉落,直接砸中正在行駛的捷運綠線列車,釀一死十四傷,興富發與市府在賠償金額方面,也未有定案,雙方將提起仲裁。
  • 2024 年 1 月 16 日中捷事件的仲裁結果出爐,結果為興富發建設、齊裕營造、宇球國際、嘉謜工程行應給付約近 2.25 億元給台中市政府、台中捷運公司。

💡延伸閱讀>>>興富發(2542)-個股分析

台中捷運綠線虧損累積 14 億!?

台中捷運開通以來,每年大約虧損 6 ~ 7 億元,在 2021 年通車時恰逢疫情,整年度運量約 418 萬人次,截止 2021 年累積虧損已經達到 14 億 9,543 萬元!雖然相較北捷一年虧損約 50 億,可謂小巫見大巫,但如此巨大的虧損仍引起民眾熱議。

所幸受到疫情逐漸受到控制的影響, 2022 年台中捷運綠線運量有近千萬人次,搭乘人數已逐漸成長。未來若可順利串接台中捷運藍線,相信大台中捷運路網的效益定可有效地提升。

台中捷運綠線最新消息!微型圖書館遷至舊社站!

台中首座微型圖書館遷至舊社站!

2023 年在台中市政府站前登場的微型圖書館,透過新穎的借還書模式,打造出更自由的閱讀體驗,獲得了台中當地市民的廣大迴響。而根據台中市政府表示,目前微型圖書館已經移往台中捷運綠線舊社站 1 樓,在 2024 年 1 月 20 日重新開放,開放時間為平日早上 9 時到晚上 9 時,假日早上 8 時到晚上 9 時

微型圖書館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捷運綠線運量持續成長!機捷特區備受矚目!

台中捷運綠線之前被譏為「蚊子館」捷運,因為運量低落而引起民眾熱議,後來隨著交通月票的啟用,捷運綠線的運量持續成長,到了 2023 年 10 月底已經達到單月 127 萬人次的搭乘效益,創下歷史新高表現!而捷運沿線的重要區域發展也備受矚目,其中又以享有雙軌交會便利性優勢的「北屯機捷特區」最為人所關注!

💡延伸閱讀>>>北屯機捷特區機能?台中機捷特區建案?機捷特區可以買嗎?

中捷月台增設緊急停車鈕!

因應日後緊急狀況,台中捷運公司規劃增設緊急停車鈕,目前已在市府站設置完成,預計在 2023 年底前完成全線設置,期望透過設備的完善,強化中捷的乘車安全!

此外,中捷也在 2023 年 9 月 2 日在市政府站舉辦大型模擬演練,未來各車站每一側月台都會裝置 2 具緊急停車按鈕,分別裝在 3 號月台門及 8 號月台門左側,讓乘車民眾在有緊急狀況發生時能有所應變,降低造成災害的風險。

中捷橋樑委外檢測多達 9 處裂痕!

自 2023 年 5 月 10 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後,肇事設備已於 2023 年 8 月 14 日起開始拆除,受影響的台中捷運綠線也因為此事件,進行委外檢測,報告指出有 9 處部分劣化待改善,多屬混凝土表面乾縮裂縫等。

不少民眾可能因此次工安意外,對於搭乘捷運的安全性產生疑慮,台中捷運局除了定期保養、維護之外,也須強化檢測人力,在安全方面做好十全的準備,恢復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信心。

冠德建設預計打造生態新地標!

台中捷運綠線過去被譏為蚊子館,但近年來隨著疫情逐步解封,綠線運量已逐步攀升,周邊開發更是馬不停蹄地進行中!其中,位於七期台灣大道與文心路兩條主要幹道交叉口台中捷運綠線市政府站(G9-1)土地開發案,將由冠德建設公司攜手中鹿開發公司攜手合作,預估打造一棟地上 43 層的結合商場、辦公與旅宿生態捷運複合地標!

開發完成後,再搭配台中捷運綠線、台中捷運藍線、台中市公車的串連,市政府站周邊區域的機能、房市發展皆有望被進一步帶動提升!

台中捷運綠線懶人包

台中捷運綠線 大坑延伸線 烏日文心北屯線 彰化延伸線
站點規劃 101 ~ 102
(共 2 站)
103a ~ 119
(共 18 站)
120 ~ 124
(共 5 站)
開發經費 77 億元 593 億元 200 億元
路線長 2.49 km 16.71 km 6.59 km
工程進度 可行性研究
經行政院核定
已通車 可行性研究
經行政院核定

【參考資料】

  •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 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