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車站 在哪裡? 台東站 為什麼不在台東市區? 舊台東車站為何廢除?東部鐵路發展紀錄!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台東車站 在哪裡? 台東站 為什麼不在台東市區? 舊台東車站為何廢除?東部鐵路發展紀錄!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11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編按: 台東車站 竟然不在台東?相信大家都去過台東,但你是否曾經有個疑問,為什麼台東火車站距離市區會這麼遠?跟一般城市的發展好像有所不同?透過東部鐵路的發展紀錄,讓你一次搞懂!

台灣環島鐵路一圈 975 公里,行經本島 18 個縣市,除了南投縣不靠海,僅有支線聯絡外,環島鐵路串連起各個縣市的政治經濟中心,但是卻有一個縣市的中心,市區並沒有任何鐵路經過,那就是位在台灣東南的,台東。

歡迎來到企鵝交通手札,相信大家外出旅遊時,如果不是跟團,或是自駕開車騎車的話,只要是要去台東,一定都會有個共同的感想,那就是火車站怎麼離市區他媽的那麼遠,搞不好還有人因此打消了進台東市區觀光的念頭,但是,你知道台東市區以前曾有火車,甚至還是幹線鐵路的起終點站嗎?

東部鐵路規劃

要講台東市區為什麼沒有火車的這件事情,就必須從台東鐵路的發展歷史講起, 1895 年甲午戰爭,日本取得台灣統治權後,便開始進行台灣交通路網的規劃。 1898 年,開始台灣東部鐵路路線的調查作業,而這裡的東部,指的就是當時的後山地區,也就是現在的花蓮以及台東。

由於考量到只興建花東縱谷內的鐵路的話,那效益可能不會太好,因此總督府也積極的規劃了幾條可以穿越中央山脈的東西聯絡線,其中就包含夢幻般的中橫鐵路,但是這些東西聯絡線,都因為會經過原住民居住地,在當時日本政府仍然沒辦法有效治理原住民的狀況下,興建過程勢必會遭到重重阻撓,而且技術上也還不允許在這些地方開闢鐵路,所以最後決定放棄,不過這些都是另外的故事了,而東西聯絡線的放棄,勢必會讓東部鐵路的效益大打折扣,也導致花蓮台東間的鐵路興建計畫遲遲沒有下文。

一直到了 1907 年,時任台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到東部巡視後,認為後山地區仍然有興建鐵路的必要性,隔年經過帝國議會同意後,才終於開始了後山地區的鐵路工程,而同年,西部的縱貫線也才剛全線通車,所以嚴格說起來,東部鐵路的興建其實並沒有晚西部太多。

興建東部鐵路

1910 年,從花蓮港到璞石閣的鐵路開始動工興建。當時考量到東部的發展及運輸需求還不大,不需要用到太高規格的鐵路標準,所以使用的是建設成本比較低的 762mm 軌距,較目前台鐵使用的 1067mm 軌距還要來的更窄,而花蓮港到璞石閣的鐵路,最後在 1919 年完工通車。

眼尖的朋友應該會發現,璞石閣,也就是今天的玉里,所在地也不過就是花東縱谷的正中央,這樣玉里以南的民眾不就搭不到火車,難道他們是二等公民嗎?是的,你沒說錯,雖然玉里到台東的這段鐵路在 1916 年就已經完成選線作業,但是當時,總督府更想蓋的是其他的鐵路路線,所以玉里以南就暫時遭到擱置。

台東車站(舊站)

不過幸運的是,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有大大小小的會社在全台各地種甘蔗製糖,其中位在台東的臺東製糖株式會社,便鋪設從台東到里壠的糖鐵,而且這些糖鐵,大多數使用的是 762mm 軌距的鐵道,正好跟總督府興建的花蓮港到璞石閣的鐵道軌距相同,到了1922年,總督府鐵道部就直接收購台東到里壟的這段糖鐵路線,並且在 1926 年完成璞石閣到里壟的鐵路鋪設,終於串連起原先分成南北兩段的後山鐵路,並命名為台東線,起點在花蓮市區,也就是現在東大門夜市旁的舊站,終點則在台東市區,也就是現在秀泰影城旁的 台東車站 舊站

從這之後半世紀左右的時間,花東地區的鐵路沒有太大的變化,仍然維持 762mm 軌距的狀態,而且也沒辦法跟西部乃至於宜蘭的鐵路相互連結,儼然就是個獨立的鐵道國度。要一直到 1980 年,連結宜蘭及花蓮的北迴鐵路完工通車後,這個狀況才有所轉變

舊台東車站地址: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 369 號 (現為鐵道藝術村)

東部鐵路拓寬改道

由於北迴線採用的是與西部鐵路相同的 1067mm 軌距,因此列車開到花蓮後,沒辦法直接開上 762mm 軌距的台東線鐵路,要繼續前往玉里、台東的旅客,一定得要在吉安車站下車換車。不過在此同時,台東線也正進行著軌距拓寬的工程,日本時代,總督府興建花蓮港到璞石閣的鐵路時,雖然是採 762mm 的軌距鋪設,但有預留拓寬成 1067mm 軌距的空間,可說是相當具有前瞻性。

整個東部鐵路拓寬工程,簡稱為東拓,在 1982 年完工,並在一夜之間將台東線的軌距直接從 762mm 拓寬成 1067mm。從此之後,花東地區的鐵路終於可以直接無縫接軌的開上北迴線,直接通往宜蘭及西部地區。

在東拓工程進行的同時,還把一些線形不佳的路段進行改線,其中變動幅度最大的就是從鹿野到台東。這段鐵路,原本就是臺東製糖株式會社所鋪設的糖鐵,因此路線標準自然是比較差,沒辦法符合一般客貨運鐵路的要求,所以東拓進行時,就一併改線,把原本行經初鹿丘陵的路線,改成走在卑南溪畔,廢除了原本舊線上的中興、嘉豐、初鹿、東成、檳榔等車站,並在新線上增設山里、卑南兩站。

而此時的台東車站依然是在台東市區裡,因此民眾如果要從西部往來台東市區的話,可以搭乘火車經由宜蘭、花蓮,直接抵達台東,但由於進出台東的火車都一定要經由花蓮,這點對南部的民眾來說並不方便,因此在台東線鐵路仍在施作軌距拓寬的時候,連結台東及屏東的南迴鐵路就已經在1980年正式動工。

台東車站(新站)

由於既有的 台東車站 距離海岸線僅有 1 公里,南迴線若是從台東車站出發的話,往東南方向走,一出站馬上就要有直角轉彎,不然的話,就是要用倒退嚕的方式,從西北方向進出台東車站。因此在台東線鐵路拓寬的同時,就已經為了後續要接上南迴線鐵路,尋找新的車站地點。

當時台東的民眾以及時任縣長蔣聖愛,認為台東新車站應該要設在康樂地區,也就是現在的康樂車站,或者是現在的台東縣議會,距離台東市區比較近,也有更大的發展腹地,而且就在機場旁邊而已,然而台鐵卻堅持要設置在岩灣地區。在戒嚴時期的政治氛圍下,民眾陳情自然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而地方政治人物也怕得罪中央,影響自己的政治生涯發展,最後新車站還是決定設置在岩灣,在東拓完成後命名為卑南車站,最後在 1992 年,南迴線全線完工通車時,改名為台東新站,而原本從卑南車站到台東車站這 7 公里的路段,就從原本主線的地位,變成了環島鐵路路網的盲腸線。

也就是說,南迴線通車後,台東市區其實還是有好長一段時間,是有火車可以搭的。雖然說台東線的旅運量比南迴線來得高,而且扣掉轉乘後,台東車站舊站的上下車人數也不會比新站來的遜色,但台鐵對於盲腸線的營運,一向是意興闌珊。再者,當時的政治人物,也認為穿越市區的鐵路,不僅平交道會造成沿線的交通問題,還阻礙市區的發展,火車行經的噪音更有礙地價抬升。

於是在議會、縣府、以及台東市公所的推動下,最後在 2001 年,台東車站舊站至台東車站新站間的鐵路停止營運,廢除馬蘭車站及台東車站兩座車站,位在岩灣的台東新站更名為台東車站。從此之後,旅客搭乘火車往來台東市區,在新的台東車站下車後,如果沒有親友接送的話,就必須要另外等候 15~40 分鐘不等的時間,再轉搭 20 分鐘的公車,不然就是搭乘計程車,或是自行租車。台東,就此成為了環島鐵路唯一一個過家門而不入的縣市中心。

台東車站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岩灣路 101 巷 598 號

台東市區沒落

就事後論來說,台東車站(舊站)的廢除,確實是造成台東市區沒落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台東車站(新站)距離市區過度遙遠,不僅導致旅客不易到達市區,降低進入市區的意願,也讓在地居民的聯外交通變得更加麻煩。更荒唐的是,要搭公車到台東新火車站的話,在台東市區的搭車位置,竟然還散布在不同地點,一直到 2015 年,才終於在舊台東火車站旁邊蓋了轉運站,統一了乘車的位置。不過其實不是只有台東市區這段鐵路而已,像是基隆、蘇澳這兩個環島鐵路的盲腸路段,政府也時不時有著要廢除的想法。有了台東作為借鏡,鐵路的廢除,真的有助於地方的發展嗎?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