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最新進度|國道七號路線圖?國道七號何時動工?國道7號未來發展?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國道七號最新進度|國道七號路線圖?國道七號何時動工?國道7號未來發展?
最新更新時間: 2024/1/18
文章來源
企鵝交通手札
文章段落

2022 年 9 月 28 日,國道7號的建設計畫終於通過環評大會的審查,結束了從 2010 年開始長達 12 年躺在環保署的關卡!

這個決策引起了環保團體的強烈抗議,而各大與高雄相關的社團卻是不停拍手叫好,甚至還有民眾留言表示這條高速公路是靠馬路上的冤魂換來的,所以國道七號這麼兩極的期待是怎麼來的?讓我們一起來認識「 國道七號 」的規劃吧!

編按:歷經十幾年的推動,國道7號終於在 2023 年 3 月 23 日正式通過行政院核定!交通部從 10 月開始陸續展開說明會,殊不知 2023 年 10 月 16 日的大寮區公聽會上卻砲聲連連,部分地主不滿高公局在開會前突然通知他們的土地將被徵收,並認為優化路線不顧農民權益,揚言要連署控告高公局官員瀆職並要求國賠!究竟國道七號能否順利在 2026 年開始動工、 2030 年完工通車呢?讓我們持續關注下去!

國道七號

國道七號 」的計畫名稱為「 高雄港東側聯外高速公路 」。顧名思義,是為了「 解決高雄港的聯外交通問題 」而誕生的路網規劃,因此我們要先從高雄港的發展開始說起。

編按:國道七號在 2023 年 3 月 23 日順利通過行政院核定,國道七號全長約 23 公里,計畫總經費約為 1,357.9 億元,路線將由小港南星路一路往北延伸至國道10號!更多國道七號的詳細規劃,就請讀者們繼續往下深入瞭解吧!

國道七號

國道7號高雄港發展

高雄港起源

今天的高雄港,在南北兩側都有水道可以直接連通到海洋,但其實早年旗津並不是個獨立的島嶼,南側可以透過陸路直接連絡到小港林園,所以當時的船隻要進入高雄,只能經由今天旗后跟鼓山哨船頭之間的水道

現代化港口

日本時代的總督府,決定將高雄港闢建成「 現代化港口 」,然而如果沒有便捷的陸上交通,再怎麼樣現代化的港口,還是沒有辦法達成「 貨出的去、人進的來、高雄發大財 」的目標。因此,新興建的縱貫鐵路,就把終點蓋在這個港口的旁邊,也就是現在高雄輕軌「哈瑪星站」的所在地,後來被改名「 高雄港站 」的鐵路車站,讓貨物可以透過這個車站達成鐵路跟海運之間的轉運。

💡延伸閱讀>>>高雄輕軌懶人包|輕軌路線?營運狀況?房價?龍貓隧道開通!

高雄港擴張

由於進出的貨物持續增加,當然也就讓高雄港有了持續擴張的需求,於是原本的海灣從北邊開始,慢慢的整建出適合「 大型船隻停泊 」的碼頭,為了讓貨物可以快速的轉運,鐵路沿著海岸往南鋪設,這也就是後來的「 高雄臨港線鐵路 」。

國道七號 臨港線鐵路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

1970 年代,政府推動十大建設計畫,在高雄灣旁設立中國鋼鐵公司、中國造船廠,同時規劃南北高速公路,把終點設置在高雄灣,作為高雄港的主要聯外公路。

由於當時高雄市區已經擴張到鄰近鳳山的邊界,在高速公路只能從市區外緣通過的狀況下,接上高雄灣的位置當然比較偏南側,但也剛好因為原先日本時代開始發展的港區已經逐漸飽和,高雄港新開闢的幾個「 貨櫃中心 」,就正對著這條南北高速公路,稍微南側一點的位置,還有新設立的中國鋼鐵公司跟中國造船廠,大量的貨物除了透過鐵路之外,也可以藉由公路進行陸上的運送。

國道七號 貨櫃中心

從上述的發展可以發現,高雄港每一次大規模擴張,都正好有主要的「 陸上運輸廊帶 」作為搭配。當時間進入 2000 年代「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 」的計畫被提了出來,依循著過去高雄港往南發展的步調,洲際貨櫃中心不只設置在高雄灣的最南側,甚至要往港灣的外側「 填海造陸 」做發展。

不過,洲際貨櫃中心卻沒有專屬的聯外公路或鐵路,如果要到最鄰近的國道1號,必須要繞過整個高雄灣的南端,經過長達 10 公里的市區道路,未來全面開發勢必會對市區道路帶來嚴重衝擊。

國道七號 填海造陸

國道七號路線圖

綜上,在 2006 年,交通部運研所召開高雄都會區聯外運輸系統去瓶頸改善方案會議,後續經過交通部同意之後,決議由國工局辦理「 高雄港東側聯外高(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 」,而依照「公路法」第 2 條的規定,重要港口的聯外道路可定位成國道,這條公路因此被賦予了「 國道7號 」的編號,預計成為台灣第 4 條南北向高速公路

這條全新的國道七號,路線上起自洲際貨櫃中心,沿著台17線往北到中鋼之後,行走鳳山丘陵來避開人口稠密區,接著劃過鳳山市區的東側,最後在仁武接上國道10號,未來還有往北延伸到台南的規劃,以彌補目前國道1號台南−高雄間,每到尖峰就塞到難以動彈的狀況。

國道七號 路線圖

國道7號爭議有哪些?

國道七號相關的爭議也可以說是從「路線」開端的,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加劇國道1號跟國道10號交通壅塞問題

國道7號第一階段的最北端只有到國道10號,也就是說車輛抵達仁武之後,如果要再繼續北上,那就勢必要轉往國道1號或國道3號,如此可能會讓國道1號台南高雄段的壅塞問題更加嚴重;而且國道1號跟國道10號連結的「 鼎金系統交流道 」,早就是相當著名的「 塞車熱點 」,國道7號再加入之後,可能會更加劇這個交通節點的負擔。

💡延伸閱讀>>>

國道七號 鼎金系統交流道

路線破壞生態環境、污染水源

除此之外,環保團體也認為國道7號穿越「 鳳山丘陵 」,可能會「 破壞猛禽生態系統 」,再加上距離「 鳳山水庫 」過近,可能會進而產生「 汙染水源 」的疑慮。

國道七號 破壞生態

隧道變形疑慮

此外,國道七號會經過「 旗山斷層 」,周邊還有泥火山持續噴發,未來可能會遇到跟國道3號中寮隧道北口一樣,因為「 斷層錯動 」而造成「 隧道變形 」,必須把高架橋跟隧道拆除,改成填土的地質問題。

💡延伸閱讀>>>斷層是什麼?斷層種類?台灣有多少斷層?在哪裡?

國道七號 隧道工程

國道七號環評!

綜合上述爭議, 2010 年就開始國道七號的環評,在 2013 年 7 月被專案小組判定為「 不應開發 」。不過,後來環保署召開大會,決議將國道7號的建設送進更嚴苛的「 二階環評 」!

根據環評法的規定,進入二階環評之後,開發單位必須提出「 替代方案 」,因此國工局另外提出了 2 個行經高屏溪西岸的方案,從洲際貨櫃中心出發後,直接往林園方向到高屏溪畔,分別是圖上的:

  1. 綠線:由鳳山市區旁接回原本國道7號規劃的主線
  2. 藍線:繼續往北經過九曲堂、義大世界後,到大社直接接上國道10號

不過因為這 2 個方案的路線增加了約莫 5 ~ 12 公里,導致沿線拆遷戶數增加,加上距離河川地過近難以設置交流道,效益並沒有原先的規劃路線好,所以最終還是以最原始的路線(紅線)送入環評

國道七號 替代方案

國道七號交流道

除了環境、地質上的問題,反對方也質疑國道7號短短的 23 公里裡面,就足足建置了 9 座交流道,成為交流道密度最高的南北向高速公路,頻繁的匝道匯出匯入可能會讓高速公路產生安全性不足的疑慮。

這些交流道分別是最南端的南星端、只提供南出北入的林園交流道&臨海交流道、連結高坪二十二路只提供南出北入的大坪頂交流道、連結高松路的小港交流道、跟台88線交會的大寮系統交流道、南北向匝道分離設置在台1線跟台25線的鳳寮交流道、連結神農路的鳥松交流道,最後是跟國10交會的仁武系統交流道。

國道七號 交流道

事實上,國道7號原本還有1條通往高雄港內三櫃、五櫃的聯絡道,但因為穿越小港市區,所以這個規劃在 2010 年就被取消,改為增設林園跟大坪頂 2 座交流道。不過林園跟臨海交流道同樣位在台17線上,且相隔距離只有1.8公里,民眾及議員多次在會議上希望可以整併兩道。目前最新的規劃方案已經取消林園交流道,並且把臨海交流道往南移動(正對臨海工業區的中利街)。

國道七號 臨海交流道

高雄港貨櫃中心交通改善策略

從一開始的規劃、設置的交流道,都可以看出國道7號是為了高雄港以及周邊工業區需求,而誕生的一條高速公路。隨著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的工程即將在 2023 年完工,來自貨櫃中心、以及臨海工業區的大貨車,目前只能經由中林路或是台17線,接著沿北林路、營口路、高鳳路接上台88線,或是直接經過小港機場前,從中山四路上國道1號,這些動線都會經過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大量的大貨車跟住宅車輛混雜在一起,使得這些道路的交通狀況非常混亂,甚至經常發生車禍

針對這樣的情形,交通部運研所另外提出「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聯外交通改善策略之研究 」,希望在國道7號完工之前,大貨車能夠改由中鋼路、大業北路、台機路後進入五櫃的港區裡面,再由新生高架橋進入國道一號。這樣的改善,雖然避開大量住宅區,卻也增加許多「 直角轉彎 」的路段,因此仍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國道七號 貨櫃改道

也正是因為既有的道路,供洲際貨櫃中心的大貨車行駛有著諸多問題,不少在地居民希望可以透過國道7號的興建,讓住宅區不再有那麼多大貨車行經,這也就是所謂「冤魂說」的由來,而其餘的高雄市民們則是希望可以透過國道7號減緩國道1號壅塞的情形。

國道7號未來發展?

雖然國道七號的發展相當值得期待,不過在最北端只能接上國道10號的狀況下,如果行駛國道7號的多數車流,無法透過國道10號轉往國道3號的話,那麼目前國道1號台南高雄段的壅塞情形,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轉變,甚至還有可能更加惡化。另外,規劃中的 高屏二快 」也將會在仁武,設置連接國道7號還有國道10號的交流道,預期未來通車後將會讓仁武系統交流道的動線變得更加複雜

至於往北延伸的路段,目前高公局的規劃是在高鐵東側、國道3號西側的廊帶,以國道8號作為北端的終點,但是目前還沒有釋出明確的計畫內容。目前還有台39線高鐵橋下道路往南延伸到仁武的規劃正在進行中,但未來行駛國道7號的車流抵達仁武之後,會不會願意走平面的台39繼續往北呢?還是會繞遠路選擇沒有紅綠燈的國道3號?或是選擇繼續塞在國道1號上面呢?值得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國道七號 未來發展

國道七號何時動工?國道七號最新進度!

國道七號大寮區公聽會引地主不滿?

國道七號在 2023 年 3 月通過行政院核定後,陸續展開公聽會作業。然而在 2023 年 10 月 16 日大寮區的公聽會上,卻有地主表示強烈不滿,主因是高公局在開會前幾周才突然通知地主的土地將被徵收,認為優化路線是便宜行事、不顧農民權益,揚言要連署控告高公局官員瀆職並要求國賠。

部分地主質疑優化路線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認為高架施工不會影響工業區,而是刻意迴避了一些有權有勢的人士。也有部分地主質疑更改路線的依據和程序,認為該工程已經通過了二階環評和行政院核定,如果要變更路線,是否要重新進行環評和核定?

對此,高公局解釋優化路線是基於近 10 年來地物地貌的變化而做出的調整,在規劃路線時,高公局會優先考慮使用公有地,其次是沒有住家或工廠的土地,以減少用地徵收和建築物拆遷的影響,且優化路線是在原有的路廊範圍內進行的,並不需要重新進行環評和核定。

雖然高公局已盡告知義務,被徵收土地的地主也可以獲得合理的補償,但地主們願不願意買單恐怕還需要持續地溝通討論,盼可在 12 月的第二次公聽會上,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環評是什麼?環境影響評估流程?環評 環差 環現差 差在哪?

國道七號順利通過行政院核定!

2022 年 9 月 28 日歷經 15 年的推動,國道7號終於通過第二階段環評大會的審查!在 2023 年 2 月 20 日,國道七號順利通過國發會的審查後,在 2023 年 3 月 23 日也順利通過行政院核定!預計最快可以在 2025 年動工、 2030 年完工通車!國道七號若可順利完工,將有望大幅紓解高雄市區擁擠的交通情形!

另外,在國7 完工前,為了減輕第七貨櫃中心營運對周邊交通衝擊,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開闢貨櫃車專用道,以分流及紓解車流,貨櫃車專用道預計最快可以在 2024 年初完工

💡國道七號最新消息更新:
造價約 1,358 億的國道7號已經中央核定,2023 年 9 月 25 日交通部舉辦「國道7號新建工程計畫廉政平台啟動儀式」,預計 10 月開始展開各項說明會,盼可順利取得約 2,700 名地主的同意!如一切順利,高市府預估最快可自 2026 年動工、2030 年完工啟用!

企鵝交通手札》授權轉載

【圖片來源】

  • 企鵝交通手札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