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該如何投資我的錢呢?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該如何投資我的錢呢?

2018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我們已經知道不能夠債滾債,而且要趁年輕的時候趕快錢滾錢了,因為隨著時間的複利計算,你的財富會像滾雪球一樣變得如此巨大。

複習一下上次的複利圖,可能很多朋友開始有個疑問:

我該如何投資我的錢呢?-01

哇!既然在不同的報酬率,經過 30 年的複利計算,結果會差那麼多,那什麼樣的投資商品會造成這些不同的報酬率?而且報酬率是愈高愈好嗎? 為什麼還會有人選擇報酬率低的投資商品呢?

其實不是的!因為通常報酬率愈高,風險也愈高。

舉個例子,我拿報酬率最高最低的兩個極端做比較:

在圖中的年報酬率 1% ,就像是定存。

而報酬率最高的 15% ,就像是股票。

對定存來說,雖然它的報酬率很低,但是它的風險也極低,幾乎不可能會賠錢。

然而,對股票而言,雖然它可能會賺很多,甚至超過 15% ,但也可能賠很多 (最大損失就是全部賠光) ,風險是非常大的。

宏達電(2498-TW)為例:

若你在 2010 年 4 月 29 日買了宏達電股票,買在 415 元。

過了一年後,在 2011 年 4 月 29 日賣了它,賣在 1300 元。

那你就是賺 1300 – 415 = 885元,報酬率是 213% (885415) ,賺超過 2 倍

但如果你是在 2011 年 4 月 29 日買了宏達電股票,買在 1300 元

過了一年後 ,在 2012 年 4 月 29 日賣了它,賣在 443 元。

那你就是賠 443 – 1300 = -857元,報酬率是 -66% (-8571300) ,一半的本錢都不見了。

光是同一支股票,在不同的時間點買,報酬率就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更別說當有上千支的股票給我們選擇時,報酬率的差異會有多大。

所以說,並不是哪一個投資商品最好,而是要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風險承受程度,在投資不同的投資商品時,也會有不同的比例分配,這就是所謂的資產配置

我該如何投資我的錢呢?-05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個已經退休的 70 歲老伯伯而言,假設他有退休金 100 萬,100 萬對老伯伯而言,是絕對賠不得的,因為他已經沒有能力在工作了。假設這 100 萬有個什麼閃失,那可能連生活費都會有問題。

同樣的,賺多少錢對他而言已經沒有那麼大的興趣了。因為,就算是高報酬,也需要時間的滾動,才會產生大的差異。但老伯伯可能覺得,再等個 20 年才致富,意義也沒有那麼大了 (老伯伯: 我都90歲了~)。

這時候,老伯伯就會選擇將他大部分的錢投入在低風險的投資商品,例如定存。(老伯伯:賺少一點沒關係,重點是不能賠掉)。

相反的,對一個剛出社會 25 歲的年輕人而言,他可能目前手頭上只有 5 萬元,這 5 萬元如果有什麼閃失,並不會要了他的命,因為他還有能力工作,5 萬元是可以再賺回來的。

如果年輕人把錢都放在定存,以現在每個月平均薪資 3 ~ 4 萬來說,想要靠工作致富或者買房,是相當困難的。

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25 歲開始投資,經過 30 年,才 55 歲,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享受財富。

所以這時候,年輕人就會選擇將大部分的錢投入到風險相對高  但有機會獲得高報酬的投資商品,例如股票。(年輕人:賺多一點是我比較關心的,即使承擔多一點風險也沒關係)。

當然這只是舉 2 個極端的例子,事實上每個人的狀況完全不一樣。假設你的收入很高,你可能不想承受高風險 ; 假設你的家庭開銷很大 (家裡有 3 個小孩嗷嗷待哺),你可能也不能承受賠錢的壓力,或者, 回到最原始的價值觀: 你覺得賺多少錢才夠?

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到你的決定。

所以關於資產配置,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狀況,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自己。

本篇只是給各位對於財務的規劃有點感覺,關於資產配置更深一層的討論。等到我們都了解有什麼樣的投資商品可以選擇,就會更清楚該怎麼去分配自己的資產囉~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對大部分的年輕人而言,身邊有一點點小錢,想要嘗試投資,那我們有什麼選擇呢?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