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散戶的二十六條投資金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散戶的二十六條投資金律

2020 年 7 月 3 日

 
展開

1、當投資感到心慌時,通常不是行情出了什麼問題,而是我們自己的交易本身就有問題。

2、如果一支股票或基金,在買之前需要諮詢別人的意見,那麼這支股票或基金最好不要買。

3、在投資中,停利或停損都可能是錯的,但意識到自己錯誤之後能即時止錯,永遠都是對的,無論之前的盈虧幅度有多大。

4、個人觀點:投資創業板指數基金,最好的參考指標不是本益比,而是新股發行家數,發行家數少時買,發行家數多時賣;從目前的節奏來看,新股發行量應該很難再變少了。

5、投資就是這樣奇妙,當我們將收益預期降低時,實際收益很可能會高起來,就像 2015 年 6 月份時我買分級基金 A 類,我當時也只是想賺個理財產品利息的錢,沒想到 3 個月的時間,收益就到了 30%。

6、做投資的首要原則是不懂的不做,對於自己不懂的領域,即時退出永遠都是對的,哪怕這個產業未來大漲,我也不會後悔,因為這不是我自己靠能力賺到的;即使這次賺到了,以後還會連本帶利賠出去。

7、即使再優秀的公司,也不可能每年都保持高發放股利,對於好學生固然要嚴格要求,但也要留有適度的容錯空間,兩者之間如何保持平衡,這也是最能考驗投資者功力的地方。

8、怎樣戰勝通貨膨脹?簡單來說,辦法有兩個,一是提高我們的工作能力,盡量達到業內一流的水平;二是擁有好生意,好生意通常很容易漲價,經營也不需要太多的再投資。

9、研究一家公司,只讀這一家公司的財報是不夠的,要將它的競爭對手以及產業鏈上下游的公司一起看,彼此互相比較、印證,這樣才能更完整地理解這家公司的現實處境,減少我們誤判的機率。

10、食品飲料細分子產業,商業模式優異程度排序:高端白酒>調味品>普通白酒>乳業>休閒食品>肉製品。

11、從我自己這些年的經驗看,「商業模式」優秀的產業與公司,大致有以下幾個,它們也是我長期追蹤與觀察的對象,價格合適就買,價格太貴就等:

  • 平台型的互聯網公司,比如說騰訊(00700-HK)、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Facebook(FB-US)、亞馬遜(Amazon, AMZN-US)
  • 品牌消費品,比如貴州茅台(600519-CN)
  • 形成產品矩陣的創新藥公司,比如說恆瑞醫藥
  • 形成規模優勢的製造業公司,比如說格力電器(000651-CN)、美的集團、福耀玻璃
  • 具備特許經營權的公共事業類公司,比如說長江電力(600900-CN)、上海機場
  • 食品飲料產業,特別是酒精、醣類等成癮性飲料和調味品,比如說五糧液(000858-CN)、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海天味業
  • 風控嚴格、經營穩健的銀行、保險公司,比如說招商銀行(03968-HK)、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12、大盤、中盤、小盤,這些都只是表象,最根本的是公司的資產質地和估值;股價的短期走勢,主要看市場情緒,這不可捉摸;而長期走勢,還是取決於公司的資產質地和估值,這在一定程度上,我們可以把握。

13、分享一點虧錢經驗:最好的投資是不需要補倉;其次是按照計劃,謹慎地補倉;最差的投資是沒有計劃,胡亂補倉。很多人一看到市場稍微下跌就去補倉,結果最終反而因為補倉而越套越深。個人觀點:不要輕易補倉,如果非要補倉,一定要先制定好交易計劃,再去操作。

14、一筆投資的好壞,不能簡單用持有的時間長度來衡量。同樣一段時間,既可以完成價值實現,也會發生價值毀滅。當自己被深度套牢時,該停損就要停損,不要拿「價值投資就要長期持有」來自我安慰。

15、個人觀點:還是離從港股、美股私有化退市後,在 A 股重新上市的公司盡量遠一些比較好。商業模式好的中概股公司,比如說騰訊、阿里巴巴、好未來等,在港股、美股的估值一直都不低。(個人看法,不一定對)

16、行情好時,能賺錢固然重要,但行情差時,不虧錢或少虧錢更重要。絕大多數人,可能只留意到巴菲特曾經買過可口可樂、華盛頓郵報等等超級牛股,但沒注意到的是,在 50 多年的投資生涯中,巴菲特單筆虧損超過總部位 2% 的情況,只有一次。當所有人都血流成河時,而你還毫髮無損,你就是贏家。

17、最近幾年,單純只看康美藥業每年的發放股利數據,這在 A 股中還是不錯的,2016 年和 2017 年每年的發放股利超過 10 個億,這應該秒殺掉 A 股 95% 的公司;但是這些年來,康美藥業通過發債和增發股票,融資超過 1,500 億。一個公司現金很多,能大額發放股利,卻高負債,除非是銀行、保險這樣的生意,否則八成有詐。

18、無論是去年大跌,還是今年大漲,有幾個產業,我一直建議朋友們長期盡量遠離:影視傳媒、環保和軍工。這幾個產業的共同點是現金流很差,我們這些普通人也很難去真正了解並且看懂,當然,它們的估值一直也很貴。

19、中國股市的歷史很短,還不到 30 年,很多指數的歷史更短,只看估值歷史百分位這樣的相對估值指標,非常容易踩到坑裡去;當然,對於一些產業指數,不看產業本身的發展邏輯,只看 PE、PB 這樣的指標,踩的坑可能會更大。

20、做投資,請不要有抄底的想法,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來說,我們能抄到的底,通常都不是真正的底。市場真正見底時,往往是大多數人都不敢抄底,少部分勇敢者想抄底卻沒錢時;另外,投資買的是資產未來的價值,這與它的歷史漲跌幅並沒有什麼關係,甚至可以說,抄底這種心態,從一開始就錯了。

21、靠預測來應對市場的漲跌起伏,是非常非常難的,沒有人可以做到連續正確;真正可靠的應對方式,是做好資產配置,以不變應萬變,從我自己的親身實踐看,效果還不錯。

22、對我自己來說,財務自由並不是一個特別要執意追求的目標;如果不能有效駕馭自己的慾望,不僅財務自由永難實現,時間自由、精神自由也不會有;比財務自由更重要的事情,是有一份發自肺腑熱愛的工作或事業,收入只要能滿足正常生活需求就好。

23、投資,說到底,也是一個戰勝自我的過程:戰勝自己的惰性,在買入前要做足夠的功課;戰勝自己的恐懼,在大機會出現時,要果斷出重手;戰勝自己的貪婪,在該離場時,不要貪戀那最後一個銅板⋯⋯

24、判斷一家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時,必須要回答的幾個問題:

  • 相對於競爭對手,該公司在產品、渠道和品牌上有何優勢?
  • 這種優勢,對客戶/消費者/用戶的重要性有多大?
  • 這種優勢,來源是什麼?可持續性如何?未來是越強還是越弱?

25、制定投資計劃的五步驟:

  • 真正了解你自己
  • 預估盈利空間,也就是能賺多少
  • 預估下跌空間,也就是最多會虧多少
  • 評估持有時間,也就是準備最多持有多久
  • 確定買入與賣出條件

26、用一個公式來總結:巴菲特的成功=1.7 倍槓桿 ×(看得懂+擁有強大護城河+高淨資產報酬率+可靠的管理層+低估或估值合理)的公司。(備註:該條內容提煉自論文《Buffett’s Alpha》)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