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 是什麼? 智慧住宅 是什麼?施工費很貴?我家可以變成 AI智慧宅 嗎?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買房自住
智慧建築 是什麼? 智慧住宅 是什麼?施工費很貴?我家可以變成 AI智慧宅 嗎?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1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智慧建築 是什麼?近幾年隨著懶人經濟當道與高齡化社會的來臨, 智慧建築 、 智慧住宅 和 AI智慧宅 等議題在台灣掀起不少討論,但你知道智慧建築是什麼嗎?智慧住宅到底哪裡智慧?搭配 AI 設備才能叫做智慧宅嗎?一般的中古屋也能變成智慧宅嗎?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智慧建築

除了自然綠化外,在科技發展下,許多生活科技亦被應用到建築中。所謂 智慧建築 ,即是透過多元的網路及科技設備導入及應用,使得建築空間本身具備智慧化功能,提升使用上的便利、安全及永續性。在永續性提升上,智慧建築所預期達成之功效與綠建築有些許重疊,但不同的是,智慧建築更探討科技生活便利性防災的安全性

因應各地生活型態、建築形式及自然條件的多元性,抑或者智慧建築本身牽涉到不同領域(例如永續防災的概念不見得能完全相符),各國對於智慧建築的名稱、認證及定義差異性大相較於綠建築也較無國際性認證。台灣於九零年代末開始相關研究,並於 2003 年確立相關系統, 2004 年開始正式受理智慧建築標準之申請,如今也有許多中高階新建案都以擁有智慧建築為標準配備。

智慧住宅是什麼?

依照建築物是否搭載「人工智慧(AI)」設備,我們可以將 智慧住宅 分為「一般智慧宅」和「 AI 智慧宅」兩種。

「一般智慧宅」是指屋主透過無線網路,將手機或平板,與特定的居家設備連接,打造出可遠端開關電源並即時監控居家環境的住宅;後者則是指建物本身因為搭載了「人工智慧(AI)」產品,它們通常裝設在牆壁、屋頂或門上,可隨時蒐集與分析居家環境數據(如:溫度、濕度等),進一步調節生活機能的住宅。

💡延伸閱讀>>>除濕機 該買 壓縮機式 還是 除溼輪式? 各種種類 原理 優缺點 分析!

像是當太陽太大時,這些設備因為偵測到較強的紫外線,所以就會自動將窗簾放下;而當室內濕度太高時,它們同樣會因為蒐集到環境濕氣過重的數據,而自動將除濕機打開。

智慧建築發展

因應科技發展及網路的普及,現代智慧建築中的智慧家居多以家電及相關設備著手。在可遠端操控智能設定的情形下,增加建築使用者之舒適性及便利性。以近期智慧家居科技發展領域而言,大致可分為四大項目:

1.多媒體數位娛樂

多媒體數位娛樂多為顯示器撥放器之革新,從以往追求螢幕之尺寸/解析/色彩,到現在可與多種電子產品之結合,多媒體數位娛樂提供了更多元且便利的影音享受。

2.智慧家電

智慧家電除了廚房、浴室、清潔、冷氣等家電革新外,後期做到溫溼度及燈光感測隨時調整提升舒適度,並對於能源系統進行管理,進而達到節能之效果。

3.居家照護

因應老齡化社會之到來,許多可提前防範未然之健康監控電子產品因應而生,除保障受照護者之人身安全外,更提供照護者即時之資訊,以利作出即時且有效之照護處置。

4.安全監控

避免居家安全受到地震、火災、一氧化碳或強盜等危害,從早期的監視系統到各種危險因子之感測器,皆能有效提前告知危害發生之情形,以利居住者即時做出反應,而近期發展的指紋臉部之生物辨識系統,更是提升防盜之效果

智慧建築標章

「 智慧建築標章 」是由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來核定,其中的評分項目包含:

綜合佈線指標

綜合佈線是一種提供通信傳輸、網絡連結,建構智慧服務的基礎設施。目的是在提供智慧建築能夠綜合結構、系統、服務與營運管理,讓建築的運作達成高效率、高功能與高舒適性的居住功效,同時滿足使用者的舒適性、操作者的方便性、設備的節能性、管理的永續性與資訊化的服務性。主要在建置各種資訊、通信、控制與感知系統。

資訊通信指標

隨著科技快速的發展,資訊及通信的傳輸速度也在不斷的提高,所需要的傳送資訊量也不斷的增加。因此,智慧建築的資訊及通信系統應該要能提供建築物所有者及使用者最快速及最有效率的資訊及通信服務。

系統整合指標

系統整合指標是基於建築的永續營運管理與發展來訂定的,目的是做為評定在建築物內各項自動化服務系統(e.g. 空調監控系統、電力監控系統、照明監控系統、門禁控制、對講系統、消防警報系統、安全警報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等等)在系統整合上的作為、成效與效益。

設施管理指標

設施管理系統的設計除了須要滿足現有相關法規之要求外,也要確保系統的可靠性、安全性、使用方便性及充分應用先進技術來設計為目標,以使建築物保持良好智慧化之狀態。

安全防災指標

安全防災指標是用來評估建築物透過自動化系統,分別從「偵知顯示與通報性能」、「侷限與排除性能」、「避難引導與緊急救援」三個層面下,對於可能危害建築物或威脅使用者人身安全的災害,達到事先防範、防止其擴大與能順利避難之智慧化性能指標。

節能管理指標

節能管理指標以「節能效益」與「能源管理」等面向為評估內容,主要評估智慧型建築物設備系統的節能效益,以各類建築物用電的空調、照明、動力設備等為主,評估空調、照明、動力設備等設備系統是否採用高效率設備,是否具有空調、照明、動力設備之節能技術,是否具有再生能源設備等,再配合評估是否具有能源監控管理功能。

健康舒適指標

健康舒適指標區分成「空間環境」、「視環境」、「溫熱環境」、「空氣環境」、「水環境」與「健康照護管理系統」等六大項目。分別依照智慧建築內的六種環境狀態來綜合給分。

智慧創新指標

智慧建築的精神是強調使用者需求,鼓勵業者、建築師、相關技師依使用者或現況需求提出其他創新技術做法,以推動智慧化創新加值服務,促成產業間的異業合作。

智慧建築標章

智慧建築優點

優點1:提前告知危險發生

為避免火災、地震、一氧化碳等災害, AI 智慧宅內的各式感測器,能有效監控各種危險因子,提前發出警示訊號,達到預防與避難的目的。而近期發展出的指紋、臉部辨識等系統,更能有效防止竊盜並提升居家安全,如:

  • 智慧型住宅門口機:透過手機或平板,在開啟家門前就能辨識出訪客的身份
  • 智慧門鎖:可透過指紋辨識、 NFC 以及鍵盤輸入密碼等 3 種模式,提供簡易又可靠的出入途徑

優點2:即時提供健康照護

隨著 2025 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 歲人口占比超過 20%),配合長者健康監控之電子產品應運而生, AI 智慧宅更是藉由房屋內的無線網路系統與偵測器,為在外工作者即時提供家中長輩的健康資訊,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優點3: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透過屋主遠端連線或藉由人工智慧(AI)自動偵測屋內環境,判斷房屋裡是否有水龍頭沒有鎖緊、無人的房間是否沒有關燈、關冷氣等,來控制電源開關,減少水電浪費,達到節能的效果。

優點4:增添家庭生活情調

AI 智慧宅通常都內建有多媒體管家服務,可以由屋主自行設定或由系統自動偵測並調整屋內音樂、燈光、溫度,讓房屋不再冷冰冰,成為最懂你的家,為生活增添情調、提升生活品質。

智慧建築缺點

缺點1:建置成本高、建案少

台灣有許多社區的地下室無法連網,因此從光纖網路到訊號強化等工程的建置,光費用支出就佔總成本約 60% ,因此在台灣,智慧「住宅」的建案不多。但智慧「辦公大樓」因為近幾年政府提供容積獎勵的緣故,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如:台積電中科 15 廠辦公大樓、統創企業大樓等。

缺點2:智能家居系統價格高昂

從燈光調控、安全監控、報警與對講系統到各種情境開關等,這些大大小小的設備構成了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統。雖然說屋主可以自行搭配需要哪些功能,不需要全部安裝於整棟房屋裡,但光是燈光調控功能,最便宜就要 1萬5 到 2萬左右,若採用非國產的品牌,從燈光、安全警示、到各種情境開關系統,整體建置成本則大約需要 8 到 15萬元不等的預算,所費不貲啊!

缺點3:沒有手機就什麼都做不成

如果住宅裡的所有設施僅由手機控制,一旦手機遺失,便無法完成任何事了,甚至連自己的家門也進不去!幸好近年來,指紋掃瞄、人臉辨識等技術越來越成熟,這些科技也逐漸應用在智慧住宅領域,因此筆者相信,這樣的慘況應該是不太會發生。

AI智慧宅

不論是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透過網路與 AI 設備的串連,便能快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 AI 智慧宅。同時,隨著 5G 的發展、運算速度的提升,智慧家電在未來的售價不僅將變得更加親民,也可能出現有如真人管家一般的智慧設備喔!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