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捷運棕線懶人包|捷運棕線路線?各站房價?龜山捷運何時動工?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桃園捷運棕線懶人包|捷運棕線路線?各站房價?龜山捷運何時動工?
最新更新時間: 2024/3/6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相信大家聽到桃園捷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機捷吧?但其實桃園捷運還有非常多支線,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 桃園捷運棕線 」!

桃園捷運棕線 」在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在位期間,就因至今尚未施工而衍生許多爭議。桃園捷運棕線除了有延伸線的規劃,桃園捷運橘線、萬大樹林線也都和棕線有些關聯,因此,桃園捷運棕線能否順利動工也引起民眾的熱議。今天,就讓筆者先帶大家來詳細了解這條桃園捷運棕線吧。

最新消息!桃園棕線終於在 2024/03/01 通過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規劃總經費為 456.49 億元,由中央負擔 238.42 億元、地方負擔 218.07 億元,並力拼在 8 年後、2032 年通車!

究竟桃園棕線在規劃過程中發生什麼事?桃園棕線會經過哪裡?快進來文章內一起瞭解吧!

桃園捷運棕線

桃園捷運棕線 」,是桃園捷運計畫中的路線之一,從 1990 年就開始計劃;棕線主要行經桃園市龜山區內,因此也常被稱作是「 龜山棕線 」。桃園捷運棕線路線能夠銜接桃園捷運綠線、橘線、青線、灰線、臺鐵縱貫線、臺北捷運中和新蘆線以及臺北捷運萬大樹林線。

桃園捷運棕線路線

桃園捷運棕線以「 桃園車站 」為起點,沿復興路、萬壽路三段、二段、一段,一路到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最後銜接中和新蘆線的迴龍站以及萬大樹林線,全線共約 11.38 公里,設置有 7 個站點( 5 座地下、 2 座高架車站),開發總經費約 456.48 億元

💡延伸閱讀>>>萬大樹林線懶人包|萬大線路線?通車時間?萬大線二期動工!

20230119桃園棕線路線圖

桃園棕線延伸線路線

除了桃園捷運棕線迴龍路段,棕線另外還有規劃以下兩條延伸線,其中,有延伸線段未來能更豐富桃園市的交通機能,也有延伸線段後來決定不蓋了,讓我們一起來瞭解看看:

桃園捷運棕線市區延伸線

桃園捷運棕線的「市區延伸線」規劃由 BRH01 桃園車站為起始點,沿著復興路、中山路、國際路二段前進,最後終點在中路重劃區西側和桃園捷運橘線交會。棕線市區延伸線路線長約 3.9 km,全線皆位於桃園市桃園區內,詳細路線資訊目前仍在規劃中

💡延伸閱讀>>>中路重劃區買房指南|中路重劃區機能?房價?中路建案!

桃園捷運棕線桃林線

桃園捷運棕線延伸線的「桃林線」又被稱為「南祥線」,原計畫沿著舊有的桃林鐵路(台鐵林口線)興建,起點係從桃園區桃園車站運行到蘆竹區山鼻站,共設 8 站。

不過,桃林線的路線規劃現在已經決議取消,未來將改由興建桃園捷運橘線和褐線(淺棕線)的部分路段來取代。

桃園捷運棕線站點

桃園捷運棕線目前正在積極規劃中!先跟著筆者來看看桃園棕線初步規劃的各站點名稱及位置分布在哪裡:

路線 車站
編號
車站
名稱
車站
位置
站體
型式
交會
路線









BRH01 桃園車站 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
與中正路路口附近
地下 ・桃園捷運綠線
・臺灣鐵路縱貫線
BRH02 待定 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二段
市立體育場附近
・桃園捷運橘線
・桃園捷運青埔線
・桃園捷運林口龜山線
BRH03 待定 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二段
與大同路路口附近
BRH04 待定 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二段
與華美街路口附近
BRH05 待定 桃園市龜山區東萬壽路
與寶石街路口附近
BRH06 待定 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一段
與龍華街路口附近
高架
BRH07 迴龍站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新莊機廠前
・北捷中和新蘆線
・北捷萬大樹林線

[註]目前桃園捷運棕線站名及確切站點尚未確定,以上資訊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維基百科,筆者彙整

20230119桃園棕線站點圖

捷運棕線效益

桃園捷運棕線相較於桃園捷運綠線,更加靠近大台北地區,且從桃園車站到迴龍站只需約 18 分鐘的路程,因此捷運棕線將可讓居住在桃園的民眾更快轉乘臺北捷運中和新蘆線、萬大樹林線到達大台北都會區

除了減少民眾通勤的時間,桃園捷運棕線更可強化北桃間的銜接、活化兩縣市共通的運輸系統,讓大台北都會區與桃園市能在將來達成頻繁來往的一日生活圈,同時提升該廊帶之都市產業機能。

捷運棕線先導公車

桃園捷運棕線主要規劃有「迴龍段」以及「市區延伸段」兩段主要路線,目前桃園捷運棕線先導公車行駛路線與未來捷運棕線迴龍路段有所重疊,可以便利桃園市通勤人口轉乘台北捷運新莊線及刻正施工中的萬大樹林線。

目前路線分為「捷運迴龍站−桃園車站」(代號:BR 路)以及「捷運迴龍站−迴龍站」(代號:601 路),由桃園客運及中壢客運聯合運營。

💡更多桃園捷運棕線先導公車的相關資訊>>>請點我

桃園捷運棕線房價!

接著為各位介紹大家最關心的捷運沿線房價部分,前面有說到,桃園捷運棕線的站點基本上集中在龜山區,因此專家們推估捷運棕線順利開發後,未來將會使住在新北的居民有更大的拉力搬遷進桃園市龜山區!
以下筆者列舉幾個站點為大家進行房價的分析:

  • BRH01 桃園車站:
    桃園車站位在桃園市中心,除了有台鐵路線,未來更有桃園捷運棕線、綠線行經,可以說是位在「三鐵核心」。
    區域內除了有新光三越、遠東百貨、統領百貨等三大百貨坐鎮,更有建國國小學區以及陽明公園等豐富公設資源,各項生活機能相當完善成熟,周邊住宅均價每坪落在 32.4 萬元左右。
  • BRH03:
    BRH03 鄰近壽山高中,住宅均價落在均坪 24 萬元。當地除了有完善的學區資源,包含知名的壽山高中、龜山國中、龜山國小,更有后街市場,讓購買生活用品上更加便利。
    龜山市區住宅行情價落在均價坪 24.5 萬元,對於往返林口跟龜山工業區工作的民眾來說,此區是個 cp 值高對購屋族歡迎的好選擇。
  • BRH04:
    BRH04 站住宅均價落在單坪 27 萬元左右,附近有楓樹腳重劃區,是鄰近長壽路與忠義路交界的一個小型重劃區,往上延伸會到林口交流道。與發展成熟的林口長庚生活圈(均價 36 ~ 43 萬元)相比,房價相對更友善,居住氣候也較不濕冷,頗適合首購族置產居住。
  • BRH06:
    BRH06 捷運站鄰近龍華街,附近有龍華科技大學、龍華市場,還可和跟新莊迴龍站、樹林區共享生活機能
    這一站的優勢除了可北上銜接新莊迴龍站、共享區域生活圈,單坪房價又相對便宜 2 ~ 3 萬,還可避開樹林區內較多工廠區等劣勢;未來桃園捷運棕線通車後,此站點將有望成為新莊、桃園人口遷移鄰近新北的好選擇。

桃園棕線爭議

桃園捷運棕線吵了八年仍未開工?

由於桃園捷運棕線未來完工通車後不僅能夠紓解上下班車潮,也可以解決通勤族的停車問題,因此讓龜山區的居民特別關注桃園捷運棕線的動工時程。

不過,前桃園市長在位 8 年無法達成桃園捷運棕線開始動工的目標(目前仍在綜合規劃階段)有一說是,考量到龜山區人口快速增加,加上萬大線、桃園捷運綠線都是中運量運輸系統,因此夾在中間的捷運棕線設計為高架輕運量運輸系統會使得此線段在營利方面較為困難。此外,由於桃園捷運棕線後來改為地下化中運量方式建置,因此計畫重新送審也延宕了開發時間。不過,自 2022 年九合一選舉後換新市長上任,民眾開始期待新市長可以盡快針對捷運路網的開發有所作為,未來桃園捷運棕線的發展,值得我們繼續期待!

桃園捷運棕線經費爭議?

桃園捷運棕線的開發總經費從原先高架輕運量的 195 億,增加到地下化中運量的 456 億送審,交通部原先只需分攤 82.44 億,後來卻可能暴增為 4 倍。若最終決議交通部只分攤原始設計的金額 82.44 億,那市府就必須負擔後面變更計畫多增加出來的 261 億費用。

桃園捷運棕線行經地區地質敏感問題

桃園捷運棕線一到 2022 年 10 月才終於通過第三次的環評初審。環評委員指出:桃園捷運棕線與新莊斷層平行,因此「路線很可能一大段沿著斷層帶在跑」;另外,龜山區部分地質敏感區,有 2 處邊坡曾發生山崩,但原報告針對地質內容、山崩狀況的交代卻不充足。

綜上,環評委員建議應以圖示方式呈現路線行經新莊斷層延伸及可能影響範圍,並補充施工期間對鄰近既有建築物安全風險評估,提出安全監測緊急應變管理計畫。

除了需提土方暫存區規劃、加強動植物生態減輕對策外,環委更要求植栽移植計畫植物存活率應達 8 成以上,環保署環評大會才會讓整起計畫通過。幸運的是,環境影響說明書已於 2022 年 12 月順利獲環境部備查!

💡延伸閱讀>>>

桃園捷運棕線通過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

桃園捷運棕線已在 2024 年 3 月 1 日核定通過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拍板核定總經費為 456.49 億元,並由中央負擔 238.42 億元、地方負擔 218.07 億元,另外也喊話力拼 8 年後通車!以下帶大家來看看過去桃園捷運棕線的規劃進度吧!

桃園捷運棕線於 2023 年 10 月 18 日經交通部「有條件通過」捷運棕線的可行性研究修正報告及綜合規劃報告。此次主要是針對桃園捷運棕線至綜合規劃階段系統型式變更為中運量系統、經費增加責任歸屬(總經費由 195 億元調整為 456 億元)及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擔等議題進行討論,最終獲 3 點有條件通過,僅就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擔的部分須待釐清討論。

桃園捷運棕線的可行性研究在 2018 年 5 月 1 日經行政院核定; 2022 年 8 月 29 日,桃園捷運棕線中運量版本正式通過環評初審( 原先迴龍線規劃設置 8 個站點,後來調整為 7 個站點 )。另外,綜合規畫報告於 2020 年完成並提送交通部審查,經歷 3 次委員會議審查,已於 2024 年 1 月 25 日經國發會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並在 2024 年 3 月 1 日經行政院核定通過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報告。

💡延伸閱讀>>>環評是什麼?環境影響評估流程?環評 環差 環現差 差在哪?

桃園捷運棕線最新消息!力拼 2025 年動工!

桃園捷運棕線目前正如火如荼地規劃中,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將會迅速完成前置作業,力拼桃園捷運棕線在 2025 年動工!

行政院長鄭文燦也指出若未來桃園捷運棕線順利完工,將能大幅縮短桃園到雙北的通勤時間,到捷運中和新蘆線迴龍站僅需 18 分鐘,台北市區更不到 50 分鐘內即可抵達,大大提升桃園至雙北的便利性!

桃園捷運棕線懶人包

桃園捷運棕線 迴龍線 市區延伸線 桃林線 / 南祥線
(已取消規劃)
站點規劃 BRH01~BRH07
(BRH06、BRH07為高架車站,其餘皆為地下車站)
起自 BRH01桃園車站,終點在中路重劃區西側 從桃園區桃園車站運行到蘆竹區山鼻站,共設 8 站
開發經費 456.48 億元 未知
路線長 11.38 km 3.9 km
工程進度 綜合規劃階段 遠期規劃中 規劃已取消
(由桃園捷運橘線、褐線部分路段取代)
預計完工時間 綜合規劃
核定後 8 年內
未知
通車時間 綜合規劃
核定後 8 年內
未知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