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白晝之夜|白晝之夜是什麼?白晝之夜在哪舉辦?白晝之夜特色!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2023 白晝之夜|白晝之夜是什麼?白晝之夜在哪舉辦?白晝之夜特色!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1/30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2023 白晝之夜即將於 10 月 7 日 6.p.m. 在台北市信義商圈盛大開幕!自從 2016 年白晝之夜來到台灣,已經過了 6 年,台北白晝之夜從北門出發,接著來到公館、中山北路、大直、南港,每年都帶給市民嶄新的體驗。 2021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面改為線上參與, 2022 年為了因應白晝之夜「全民參與」、「一夜限定」的精神重新開放線下活動,並且帶領大家來到美食聖地–士林。

白晝之夜的由來到底是什麼呢?2023 白晝之夜有什麼樣的活動內容?在詳細資訊公開前,先跟著筆者一起到內文認識「 白晝之夜 」這個活動吧!

編按: 2023/10/7(六)18:00 「 白晝之夜 」即將在台北市揭開序幕!詳細資訊已經揭曉啦,那就請大家跟著筆者一邊認識過往白晝之夜的規劃、一邊了解 2023 白晝之夜的精彩內容吧!

白晝之夜是什麼?

白晝之夜起源

白晝 」一詞源自於北歐國家,北歐地區或是靠近北極的國家,每逢 5 月到 7 月,因為日照時間過長,幾乎沒有晚上,於是在北歐地區便有了白晝節的誕生。

將白晝之夜發揚光大的地方—巴黎

巴黎市前市長 ( Bertrand Delanoë ) 在他的任期內決定將白晝節的概念引進巴黎,並訂定「每年十月的第一個禮拜六」,召集當代藝術與城市之美做結合,並以晚間至隔天清晨作為活動時間,取名「 白晝之夜 ( Nuit Blanche )」,邀請各地參加者一同參與這項盛宴。「公民參與」、「徹夜進行」等重要的活動精神,便是從巴黎開始蔓延開來,20 多年來,白晝之夜已經遍足世界各大城市,例如羅馬、布魯塞爾、首爾以及台灣的首都—台北。

白晝之夜三大精神

白晝之夜精神一:跨夜狂歡

「白晝」是指日出後至日落前的時光,白晝之夜顧名思義就是「在夜晚的白天」,既然活動時間定調在晚上,那必定是要狂歡整夜,把每一股活力都用在點亮夜的黑,把每一絲力氣都用在欣賞夜的美!

白晝之夜精神二:全民參與

2016 白晝之夜初次舉辦在熱鬧的台北,便以「好啊,大家都不要睡」為主題號招所有市民一同參與盛宴,隨著知名度愈大,參加人數也從一開始的 20 萬人逐漸增加,呼應巴黎白晝之夜的精神,希望來自各地的朋友都能夠化身為白晝之夜最亮的星,「一個人熬夜,不如大家一起白晝之夜」。

白晝之夜精神三:免費參加

藝術,是不分男女老幼貧富貴賤都能夠一同參與的,那現代藝術與城市特色集大成的白晝之夜更是,白晝之夜自創始以來,不分城市國家,皆是免費參加,對於喜愛欣賞藝術的人來說,不但可以沐浴在白晝之夜的藝術氣息中還能夠享受人情味所帶來的愉快氣氛,那是再划算不過的了!

台北白晝之夜

白晝之夜自 2016 年開始引進台灣,並以「 台北 」作為舉辦城市,六年來,經過文化局、台北市政府的努力,在台灣帶起一股白晝之夜風氣,並融合台灣當地特色來舉辦盛宴,在「 每年十月的第一個週六 」,皆有不同主題的白晝之夜舉辦在台北街頭,為台北之美更添加了許多色彩,除了 2022 白晝之夜的相關資訊,筆者在下方也有幫忙彙整出近三年來台北白晝之夜的相關資訊,有興趣的粉絲們可以多看看喔!

2023 白晝之夜資訊

2023 白晝之夜以信義區為中心,集結 25 件跨媒材藝術裝置作品、超過 35 場演出節目,總計近 100 組藝術家與團隊參與,以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臺北市政府作主要展區,將會串連成台北市中心最大的藝術廣場,而此次白晝之夜是「左腦創意」團隊負責總策劃,並以「起義吧」作為主題,讓白晝之夜成為鼓勵公眾參與和互動的公民平台,反映時代的社會倡議行動!

💡 2023 白晝之夜即將於 10/7 (六)~ 10/8 (日)跨夜登場!

  • 白晝之夜時間:10/7(六)18:00 ~ 10/8(日)06:00
  • 白晝之夜地點:台北市信義商圈及大巨蛋周圍
  • 白晝之夜官網:請點我

2023 白晝之夜主視覺

2023 白晝之夜主視覺由「左腦創意」團隊負責總策劃,以亮綠色作為主要配色,繪製許多生動、可愛的人物呈現不同的行為,表達著在都市的深夜空間裡,我們能在藝術裡或坐、或躺、或醒、或醉⋯⋯有著形形色色的自由姿態,經過一夜又一夜的藝術累積,每次都更強烈地展現了臺北的文化能量。希望參與者透過藝術行動,試圖倡議不同議題,表達出臺北的進步、開放、自由、多元,藉由藝術的溫厚力量,自由奔放,打開想像,然後,「我們沒有什麼不能說的」!!

2023白晝之夜主視覺

圖片來源:白晝之夜官網

2023 白晝之夜六大主題!

此次白晝之夜將有六大主題,分別國際視野、藝術公園、自由街頭、佔領府會、一夜影展、議題響應,透過不同主題結合各種社會議題,展現出各種形式的藝術,在視覺美學的呈現體驗中思考、質疑和探索。

2023 台北白晝之夜主題 1:國際視野

國際視野這次邀請到法國攝影師 JR、巴西藝術家 Néle Azevedo 共同參與!兩位藝術家分別帶來自己的藝術作品,以全球議題為創作核心,邀請民眾與他們共同創作。

【Inside Out Project 千人市民攝影行動】

Inside Out Project 是由法國攝影師 JR 所發起的拍攝計畫,以黑白拍攝風格為主,召集群眾在公共場所張貼個人的黑白相片,變成公共藝術作品。
而此次透過白晝之夜,Inside Out Project 的攝影車首次來到臺北,將以「Born Free_生而自由」做為號召,請所有人上車拍照,留下每個人珍貴的臉龐,在臺北各大地標中展示。

📷 攝影車出沒時間:
9.20 (三) 12:00-14:00 自由廣場
9.23 (六) 08:00-10:00 陽明山冷水坑
9.23 (六) 17:00-20:00 松山慈祐宮
9.24 (日) 13:00-17:00 松山文創園區
9.27 (三) 16:00-20:00 捷運西門站 6號出口
9.30 (六) 12:00-18:00 台北 101

Inside Out Project 千人市民攝影行動
【Minimum Monument 最小的紀念碑 小冰人藝術行動】

巴西藝術家 Néle Azevedo 以冰塊製作 20cm 高的小冰人,創作「最小的紀念碑」在每次行動中會製作數千個小冰人雕塑,再邀請民眾一起將小冰人放在大型紀念碑、紀念館前隨著時間融化。
此次,將製作三千個手工切割的冰雕人形,邀請民眾在白晝之夜當天,一同把小冰人放置在國父紀念館前的階梯上,隨著時間融化,體會到全人類都在一起面對的暖化議題。

  • 時間:10/07 07:30 p.m. - 融化
  • 地點:國父紀念館 大階梯

小冰人藝術行動

2023 台北白晝之夜主題 2 :藝術公園

什麼都買得到的信義區裡到底還缺什麼?朋丁 Pon Ding 攜手 13 位國內外藝術家,在國父紀念館翠湖周圍打造一夜「買不到」實驗型藝術公園。

買不到藝術公園】

將在國父紀念館進行策展,以「買不到」作為藝術創作概念,結合多種社會議題,從主題藝術裝置和互動參與展演出發,互相激盪彼此的想法,輕鬆地大談任何議題。

買不到藝術公園

2023 台北白晝之夜主題 3 :自由街頭

有由 Wild Open Arts 沉波立見與 4 位頂尖塗鴉藝術家,在 20 公尺高空進行的 24 小時不間斷創作的 24 小時 Live Painting;以及連續 6 小時、超過 30 人接力的喜劇脫口秀的星空市政廳,再加上馬戲、音樂、舞會等豐富演出,讓你的夜晚有著不同的感官享受。

【24 小時 Live Painting】

「自由・力量_24小時Live Painting」由策展人張鐦方邀集四位頂尖街頭視覺藝術家 DEBE、COLASA、BLACK、Creepy Mouse 現場創作,透過高空戶外創作的身體勞動,詮釋「自由・力量」的精神,並以街頭視覺藝術獨有的接圖文化,將會在24小時的創作時間內接力,濃縮呈現街頭創作的極限,而作品完成後也將會在原地限時展出 12 小時,展現自由的街頭藝術。

  • 時間:10/07 00:00 a.m. - 10/08 00:00 a.m.
  • 地點:臺北市政府東門

24 小時 Live Painting

【星空市政廳】

「星空市政廳」由臺灣喜劇演出龍頭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策劃, 以「佔領市政府」為主要概念,讓喜劇演員笑談他們對臺北、市政、生活、公民,甚至世界議題的想法與吐槽,歡迎市民在現場用笑聲或噓聲,大聲表達你的看法或不滿!

  • 時間:07:00 p.m. - 01:00 a.m.
  • 地點:臺北市政府外 市府路南側

星空市政廳

2023 台北白晝之夜主題 4:佔領府會

原本公事公辦的地方,在這一夜將被全部佔領,用藝術佔領臺北市最重要的兩大權力空間;議事廳將化身劇場、貓進駐市長室、市府大廳成為深夜Live House!

貓市長。佔領中

白晝之夜這一天,臺北市長將換貓做看看,由日本羊毛氈藝術家佐藤法雪所創作的擬真貓頭空運來臺,打造了此次主角貓市長「毛容容」,貓市長在白晝之夜當晚除了有就職典禮、線上就職演說外,還以 3D 實境直播以及限量開放參與的方式,與市長室與網友及市民互動!

貓市長,佔領中

開箱市議會】

白晝之夜首次以市議會作為表演藝術與行動參與的場所,將會有音樂結合馬戲肢體的演出,還有展現身體多樣性的 kikiball 舞會、議事廳上演莎士比亞的經典名劇等,以隱喻的手法展現議事民主,由下而上翻轉日夜,挑戰想像的疆界。

開箱市議會

【臺北大歌廳】

市政府這夜不開放洽公,要你用音樂穿越時空。白晝這一夜,市府大廳變身成「臺北大歌廳」,由 Legacy 知名音樂策展人阿舌策劃的臺北大歌廳,將邀請從 70 年代到當代的著名 DJ!讓市民隨著閃亮的節奏一起渡過這時代的晚上。

台北大歌廳

2023 台北白晝之夜主題 5:一夜影展

在白晝之夜,平常車滿為患的仁愛路將化身露天電影院,邀請你在車道上欣賞電影!

【快車道電影院】

策展人吳以青春叛逆與學運為題,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共同合作,在樹陰下提供躺椅並播放各個時代經典的電影,邀請你好好看場電影。在這個夜晚,讓快車道不再有快車,透過露天電影院的方式,讓每個自由的靈魂聚集,回味各種青春回憶,看見社會流年之間的變化。

一夜影展

2023 台北白晝之夜主題6:議題響應

將有台灣猛禽研究會、Greenpeace 綠色和平、家樂福等協會及企業響應,與市民大聊各式議題,從都市猛禽保育到減塑與氣候變遷,用簡單有趣的方式了解社會議題!此外台灣猛禽研究會將與信義區周邊 BAR PUN、Ron Xinyi、Bar Digout、無向、CÉ LA VI Taipei、Sidebar、Bodega、Draft Land 共 8 間酒吧合作打造「猛禽酒吧」,在一夜藝術狂歡中相互激盪對社會的想法!

歷年白晝之夜主題總整理!

2018 台北白晝之夜

2018 白晝之夜由胡朝聖擔任藝術總監,以「顛倒之城」為主要概念,將台北市的脊椎,中山北路做為基底,中山北路濃縮了台北各大時期的繁華,從日治時期的官方建設,到美軍駐留時的觀光貿易,再至今日人口多元的繁華市容,還有代表台灣古早文化的小吃以及現代各大商辦的進駐,中山北路都佔據了重要的角色。
0928白晝之夜1

2018 台北白晝之夜「顛倒之夜」

2019 台北白晝之夜

2019 白晝之夜同樣由胡朝聖擔任藝術總監,並選址在近年蓬勃發展的大直作為主要展場,希望透過白晝之夜的限定活動,讓大家了解不能只以單一面向觀賞的城市之美,以此命名「雙面芭蕾」,並強調人的日常作息中,充滿有跡可循的韻律,有如芭蕾舞蹈一般,值得細細品味。0928白晝之夜2

2019 台北白晝之夜「雙面芭蕾」

2020 台北白晝之夜

2020 白晝之夜來到南港昆陽一帶,以「南港通電」為主要概念,由「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藝術總監,並邀請台灣、法國、英國等近百位藝術家共襄盛舉;由法國藝術家JR 所發起的全球性藝術計畫「裡外翻轉計畫」( inside out project )呼應南港通電主題,並邀請 202 位台電公司員工共同點亮建築外牆,象徵點起「眾人智慧的光」。
0928白晝之夜3

2020 台北白晝之夜「南港通電」

2022 台北白晝之夜

2022 白晝之夜以士林為舞台,「士林大戲院」Welcome to the Grand Shilin Theater為 2022 年主,主視覺由近年各大活動視覺統籌的顏伯駿帶領三頁文團隊進行規劃,利用圓形的多重切割作為造型基礎,讓城市符碼、街廓意象、時間限定、虛實跨域等元素融入分割畫面。

2022白晝之夜主視覺

2022 台北白晝之夜「士林大戲院」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