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會升三級警戒嗎?三級、二級警戒是什麼?防疫規定、警戒標準懶人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會升三級警戒嗎?三級、二級警戒是什麼?防疫規定、警戒標準懶人包!

2022 年 4 月 1 日

 
展開

2022 開春之際,新型變異株 Omicron 台灣本土疫情快速升溫,而清明連假之後,不少民眾擔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該升三級防疫警戒?三級警戒是什麼?目前二級警戒規定有哪些?各級警戒有哪些標準與規範?股感知識庫都為你整理好囉!

清明後會升三級警戒嗎?台灣目前第幾級警戒?最新防疫指引公布

Omicron 國內疫情燒不停,民眾關心清明連假之後是否會升至第三級警戒。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宣布:自 4/1 至 4/30 台灣維持「第二級疫情警戒」標準。值得注意的是,指揮中心提醒,唱歌不可脫罩、宴席禁逐桌敬酒,如下:

▲▼4/1至4/30維持現行口罩等防疫措施,並強化特定娛樂場所防疫作為。(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4/1 起,全台維持第二級警戒。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特定娛樂場所&遶境防疫規定

因應指揮中心強化特定娛樂場所及遶境防疫規定,出入者皆需打滿 3 劑疫苗,數位疫苗健康證明查驗畫面加註「已接種滿3劑」,以利快速辨識。

  • 進入場所之顧客,應提供至少接種 3 劑疫苗證明,並落實實聯制,如有呼吸道症狀或出現發燒者,均不得進入。
  • 所有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含流動工作人士)皆應接種疫苗 2 劑且滿 14 天,如第 2 劑滿 3 個月者,應接種第 3 劑,否則不得提供服務。
  • 全國上述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含流動工作人士)即日起至 4 月 30 日須每週進行 1 次快篩,陰性者始得提供服務。
  • 盤點相關從業人員(含服務人員、櫃檯人員、清潔人員、行政人員及流動工作人士等),進行造冊,並訂定健康監測計畫及有異常狀況時之追蹤處理機制。

各級警戒比較:一圖看懂一級/二級/三級/四級標準與規定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於 2021 年 5 月 11 日最新公布的「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我國防疫層級依疫情嚴重程度分為 4 個階段,主管機關能依不同疫情狀況,提升防疫警戒。

一級/二級/三級/四級警戒標準與規範比較
第一級警戒 第二級警戒 第三級警戒 第四級警戒
疫情升級標準 出現境外移入或零星社區感染病例 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 單週出現3件以上的社區群聚,或單日出現10名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 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
相關規定 外出限制 ・搭乘大眾運輸、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全程佩戴口罩 ・未配合戴口罩規定者可予以開罰 ・全程佩戴口罩 ・除採購食物、醫療等需求,非必要不得外出
・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家戶內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
集會活動 ・建議取消、延後容易密集接觸不特定對象的集會活動 ・保持社交距離
・全程佩戴口罩
・使用隔板
・執行實聯制
・測量體溫
・消毒
・啟動人流管制
・規劃動線・啟動總量管制
・停止室內5人或室外10人以上集會 ・停止所有聚會活動
營業與
公共場所
・執行實聯制
・保持社交距離
・測量體溫
・消毒
・啟動人流管制
・必要時強制關閉娛樂相關的營業與公共場所
・保留維生、秩序、醫療及公務所,其他營業及公共場所關閉
上班上課 ・發生群聚的社區需停課 ・保留維生、秩序、醫療及公務所,全面停班停課
區域封鎖 ・發生群聚的社區,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需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 ・針對發生疫情的嚴重區域或縣市層級實施區域封鎖
・管制人員進出,民眾留在家中不外出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理:股感知識庫

各級疫情警戒標準,第一級警戒/第二級警戒/第三級警戒/第四級警戒標準與規定

各級疫情警戒標準,第一級警戒/第二級警戒/第三級警戒/第四級警戒標準與規定。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一級警戒是什麼?第一級防疫標準、規範有哪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一級警戒是指出現境外移入或零星社區感染病例。

一級警戒規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需全程佩戴口罩;營業與公共場所需執行實聯制、保持社交距離、測量體溫並消毒,此外也建議延後或取消易接觸不特定人士的集會活動。

二級警戒是什麼?第二級防疫標準、規範有哪些

二級警戒是指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能會將警戒等級升至第二級。

二級警戒規定外出未配合戴口罩者可以開罰,且與一級警戒比較,差異最多的是「集會活動的限制」,包含保持社交距離、全程佩戴口罩、使用隔板、執行實聯制、測量體溫、消毒、啟動人流與總量管制並規劃動線。若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視情況關閉娛樂相關營業場所。去年 7/27 起,指揮中心宣布將疫情警戒等級從三級警戒降為二級警戒。

2.5 級警戒是什麼?2.5 級防疫標準、規範有哪些

2.5 級警戒是介於二級和三級之間的管制,中央做法是維持二級,地方政府若覺得有必要加強,只要在二級範圍之內,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進行。

因應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政府 1/28 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宣布台北市若每週平均每日確診病例數超過 10 例,或每週平均每日感染不明數超過 2 例,或每週社區感染超過 3 件,就會將台北市防疫警戒升至 2.5 級。台北市 2.5 級警戒規定主要是在餐廳有條件禁止內用,施打一劑或是未施打疫苗者僅能外帶、外送或使用獨立包廂。

台北市2.5級警戒餐飲防疫指引

台北市2.5級警戒餐飲防疫指引。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三級警戒是什麼?第三級防疫標準、規定有哪些

三級警戒是指單週出現 3 件以上的社區群聚,或單日出現 10 名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能會將警戒等級升至第三級防疫。

三級防疫規定外出者全程佩戴口罩並停止室內 5 人或室外 10 人以上集會。此外,除維生、秩序、醫療及公務單位,其他營業及公共場所關閉。發生疫情群聚的社區,民眾需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也必須要停課。

四級警戒是什麼?第四級防疫標準、規定有哪些

四級警戒是指 14 天內平均每日確診 100 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能會將警戒等級升至第四級。

四級防疫規定除採購食物、醫療等需求,非必要不得外出;居家也必須與同住者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所有集會活動一律暫停實施;除維生、醫療等必要單位,全面停班停課。發生疫情的嚴重區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可以實施區域封鎖、管制人員進出,民眾必須留在家中不得外出。

經過整理,讀者們是否對一級、二級、三級、四級警戒的升級標準與相關規範更明白了呢?其實,中央政府訂定防疫警戒分級標準,僅能提供民眾原則性的指引,實際仍仰賴你我每一個人落實個人衛生,帶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場所,才有機會逐步控制疫情,回歸往日生活。

若你對疫情仍感到不安心,想尋找是否有適合的防疫保單可以購買,可以參考這一篇:【2022防疫保單】防疫險推薦,6家防疫保單比較!附線上投保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