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該買 邊間 還是 中間 ? 邊間戶 中間戶 優缺點懶人包!

articleBanner
買房自住
買房該買 邊間 還是 中間 ? 邊間戶 中間戶 優缺點懶人包!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作者
文章來源
Kevin
文章段落

大家在買房子的時候,會考慮很多因素,「地段」是最常被提及的購屋考量,因為如果地段選錯,不僅交通不方便,生活機能也不會太好;另外還有房子位於的樓層與房子的格局也是大家常關注的地方,不過還有一點是大家較少注意到的關鍵,那就是「 邊間 」與「 中間 」的問題。「 邊間戶 」與「 中間戶 」這兩種戶型有什麼區別?要怎麼挑才適合自己呢?下面的優缺點分析幫你在買房選擇時可以做參考。

邊間戶的優點!

一般來說, 邊間戶 具有以下優點:

邊間採光好

邊間戶因位於建築物的側面,至少會有 2 面採光,好的房型更有「前後左」、「前後右」、「左前右」 3 面採光,如此可以設計更多的窗戶,讓光照較為充足,不會有暗室,可節省電費開銷。

邊間通風佳

光照較為充足的邊間戶,通風條件也較好,可以讓室內保持乾燥。

邊間內在噪音汙染源較少

邊間戶只有一面牆與鄰居共用,所以受到鄰居噪音干擾較小。

同個建案邊間坪數較大

一般來說,建案會把較大坪數的戶型放在邊間戶,e.g.:若建案主打 3 、 4 房,邊間戶就會是 4 房;若建案主打 2 、 3 房,邊間戶就會是 3 房。

邊間景觀視野好

邊間戶至少 2 面以上的開窗景觀,在裡面生活感覺起來較為明亮,視野相對而言也比較開闊。

邊間容易升值

由於邊間戶採光、通風、視野等因素,房子升值空間較大,要售賣還是轉賣會比較容易。

邊間適合開店

邊間戶有一個好處,就是目標顯眼,非常適合開店做生意,ex:四大超商、連鎖店。

邊間有額外空間可以使用

在合法的產權與使用之下,空地如果在一樓可當停車使用,二樓以上可規劃出曬衣服、種花或搭花架等使用。

延伸閱讀>>>樓中樓 陽台外推 頂加 都是違建?會被報拆嗎?有特赦條款?

邊間外牆可以放廣告

向環保局申請核可,邊間的外牆就可以出租貼廣告,收費標準看地段好壞。

邊間戶的缺點!

一般來說, 邊間戶 具有以下缺點:

邊間夏季感受炎熱、電費支出大

採光好是優點也是缺點,雖然邊間戶的房子擁有陽光長時間的照射,但是到了夏季,容易造成室內溫度升高,這時就必須開空調降溫,增加電費的支出。

邊間冬季感受寒冷

邊間戶因為窗戶多、通風好,若到了冬季,在室內溫度感受上較為寒冷。

邊間雨季容易潮濕

邊間戶因為通風好以至於對流效應強,若到了陰雨綿綿的季節,屋內容易潮濕,長期累積下來會讓裝潢、家具與電器容易損壞。

邊間易受戶外噪音源影響

「低樓層」邊間戶容易受到人為噪音(ex:交通工具噪音、施工聲、人聲等等)的影響,「高樓層」邊間戶容易受到自然噪音(ex:風切聲)的影響。

低樓層邊間易受空氣汙染與沙塵的影響

邊間大部分是兩條路的交界點,車流較多,空氣中會漂浮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懸浮粒子,由於這些粒子有重量,會沉降到地面,所以「低樓層」邊間戶( 3 樓以下)的沙塵量會比「高樓層」邊間戶還多。

另一個原因是高樓層比較開闊及不受四周建築物遮蔽的影響,因此空氣流通比較好,有助於室內空氣循環,從而提升室內空氣品質。

邊間可能會有滲水問題

邊間外牆容易受到風吹雨打,若牆面防水材料沒選好、防水施工不確實,時間久了會造成漏水與壁癌的問題。

邊間居家防護較弱

颱風天時,由於邊間戶的窗戶較多,承受較多風壓,相對會讓玻璃更容易碎裂。

邊間安全與隱私的疑慮

若大樓之間的棟距過近,住在邊間戶就會有安全(ex:小偷利用工具就能輕鬆到家行竊)與隱私(ex:在家的一舉一動被鄰居看光)的疑慮。

邊間購屋預算較高(邊間戶的價格通常比鄰屋高 1.2 倍)

邊間戶通常是大坪數的戶型,而坪數直接影響的就是購屋預算,因此價格上會更貴一些。

邊間容易有風水上的問題

邊間戶容易處在衝煞之位,ex:路衝、巷衝或是壁刀等等。

延伸閱讀>>>居家風水懶人包!這些 煞氣 難處理!這樣的房子別選了

邊間

中間戶的優點!

一般來說, 中間戶 具有以下優點:

中間戶購屋預算較邊間戶低

一般中間戶的戶型坪數較小,因此價格會比同層邊間戶稍低。

中間戶室內冬暖夏涼

處在中間的房子,夏天不用擔心受到太陽直射,溫度感受上較涼爽,冬天也不會覺得牆壁冷冷的,溫度感受上較溫暖。

中間戶室內沒有滲水問題

處在中間的房子,由於左右兩邊的牆面不受雨水的沖刷,所以室內不會有漏水與壁癌的問題。

中間戶風切聲低

處在中間的房子,受風面較少,因此風切聲相對較低。

連棟透天厝的中間戶磁場穩定

在風水領域有一說:連棟房子中,愈接近中間的房子,由於磁場偏斜角度愈小,所以磁場愈穩,而磁場愈是平穩,對人愈有助益。

中間戶的缺點!

一般來說, 中間戶 具有以下缺點:

中間戶採光不佳

中間戶最多「前後」兩面採光,一天接受到的光線時間比邊間戶要少,有些戶型還會存在暗房,長時間住在裡面變會覺得不舒服;若是在低樓層,那麼採光條件會更差。

中間戶通風不良

由於中間戶的對外窗最多只有兩面,有的甚至只有一面,容易造成室內的通風性差,這在晴朗的天氣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問題,但如果遇到陰雨綿綿的天氣,屋內會變得較潮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容易滋生細菌、家具受潮損壞、牆壁發生壁癌、身體引發過敏與不適感,尤其在春天與冬天更要注意防潮。

中間戶內在噪音汙染源較多

中間戶的戶型不是靠近電梯,不然就是面對電梯,而且兩邊與鄰居僅一牆之隔,若與鄰居起居生活習慣不同,容易受到噪音干擾。

同個建案坪數中間戶較小

一般來說,建案都會把較小坪數的戶型放在中間戶,ex:建案主打 3 、 4 房,中間戶就會是 3 房;建案主打 2 、 3 房,中間戶就會是 2 房。

中間戶視野不開闊

中間戶因為兩邊都被牆給夾住,只有單面的視野可以看,因此視野就會顯得狹窄。

中間戶不易升值

由於中間戶受限於採光、通風、視野等因素,無論是售賣還是轉賣,都比較難一些。

連棟透天厝的中間戶有傳統習俗禁忌的考量

連棟透天厝的中間戶,在老一輩的人說法是「扁擔屋」,顧名思義,就像一個人要一肩挑起旁邊房子的負擔一樣,所有的壓力都在自己身上,因此住在扁擔屋的人壓力會比較大,會建議這種單數連棟的中間戶盡量不要買,ex:連棟 9 戶的第 5 戶不要買,但連棟 10 戶的第 5 戶就沒關係。

然而這樣的觀念只是傳統的舊思維,沒有科學的事實證明,以建築學的角度來看,房子的重量是由連棟房屋所共同負擔的,每一棟房子所承受的壓力皆相同,不會有中間需負擔的較重,或是那一棟房子承受的壓力較大,如果有的話,絕對是房子本身設計不良。話雖如此,建商在蓋透天別墅社區時,為了避開傳統禁忌,在連棟設計上都會以「雙數」為基準,如果基地的大小非得做成單數棟,那麼邊間的一戶會做成獨棟式的,ex:一塊可以建造 5 棟透天的地,設計上就會是 4 間連棟、第 5 間獨立不相連。

中間戶

邊間戶 VS 中間戶

以現實面考量來說,如果購屋預算不多,在選擇中間戶的時候,不妨盡可能挑選所有室內格局中,採光空間最多的那一戶;如果購屋預算夠的話,還是建議選擇邊間戶,畢竟大家買房主要著重房地產的升值與未來出售是否好脫手。

雖然總體而言,邊戶的優勢還是大於中間戶,但買房需要綜合考慮,應該要以自已的需求來挑選合適的房子,而非一味的認定邊間戶或是中間戶就是絕對的好或不好。

《房地產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