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開始學投資(三)把握時間、做筆記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開始學投資(三)把握時間、做筆記

2017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我介紹了開始學投資的 種主要學習管道

  1. 報章雜誌
  2. 網路資料
  3. 理財講座

每一種來源都有不同的優點,而且彼此之間也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接下來,我針對學習投資這件事,有 4 點重要的建議分享給大家:

  1. 勇於投資自己
  2. 做筆記
  3. 活到老學到老
  4. 獨立思考

勇於投資自己

開始學投資(三) 把握時間勤作筆記-01

這裡指的投資指的是 件事情:

  • 投資時間   
  • 投資在學習上
  1.  投資時間

對年輕人而言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我們都想成為有錢人,但要成為有錢人 ,就要先擁有有錢人的腦袋。而有錢人並不是天生就有這個腦袋,我認為大部分是靠後天努力得來,這些努力   就意味著你必須投入大量的時間。時間是很寶貴的!老天爺很公平,每個人一天都是 24 小時 ,不多也不少,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很有成就   有些人卻一事無成?時間的管理是個關鍵!

回想一下我們之前的人生……以前在當學生的時候,白天就上課,放學之後就補補習、寫寫作業,不然就為了明天的考試而唸書,期中考忙完就忙期末考,然後一學期莫名其妙的就結束了…到了寒暑假,因為受夠了每天早起的日子,所以就天天睡到中午,吃完中餐就開始打電動、打球、逛街…無止盡的玩樂,一天就過去了~原本訂的 暑假充實自己計畫 早就把它就在一旁…。一天過一天,然後就開學了…。

一轉眼   我已經 20 多歲了…現在 ,每天早上匆匆忙忙的去上班,下班後看看電視、上上網,就準備要睡覺了。明天一早  又匆匆忙忙地趕去上班…其實,時間過的比你想要的快,可能一轉眼另一個 20 年又要過完了…

我想說的是,你一定要隨時意識到時間很珍貴這件事情。20 歲~35 歲 ,是我們人生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我們有腦力、有體力,也比較有空閒,沒有太多外務,是充實自己的最佳時間。

過了 35 歲以後,你會發現,有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的。可能你的兒子已經上小學你要接他上下學 ,晚上叮嚀他寫功課,假日還要帶他去玩…你的爸媽可能老了,身體慢慢不好,你也需要花很多時間來陪伴他們 、照顧他們。說不定,連你自己的身體健康都出了問題,沒有辦法再像年輕的時候一樣 ,可以常常熬夜了…。

這些事情,會一直纏著你,佔據你很多時間,但是你又不得不做。所以,如果你沒有年輕的時候好好累積實力,過了黃金時期,你要再有爆發性的成長是比較困難的。我知道,把握時間是老生常談,很多人可能都聽膩了,可是這說起來容易,能真的做到的卻沒幾個,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人那麼少…

富蘭克林小時候是個印刷工人,下了班以後所有的印刷工人都在喝酒打屁聊天,他就在念書,後來成為了整個城市知識最豐富的人。

下班以後每個人都會累,也想好好放鬆一下。其實放鬆沒有什麼不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只是在放鬆之餘,如果你肯 1 天撥 1 個小時,看看書,做一些充實自己的事情,然後持之以恆,慢慢的,你就會和別人拉開差距。

  1.  投資錢在學習上

王品(2727-TW)董事長戴勝益說過:「年輕人如果一個月賺不到 萬元,就不要儲蓄,要把薪水花掉,去擴大自己的視野、交很多朋友、累積很多知識。年輕就是要擴大自己,而不是把自己縮小。」

可能有些朋友心想:不是說要存錢嗎? 怎麼會叫我全部花掉呢?其實,戴董的意思是,對年輕人這個階段來說,投資自己的腦袋,重要性遠勝過去省小錢。全部花掉指的並不是亂花錢,戴董也不認同花 50 萬去買個名牌包包,而是應該要把錢用在增加自己的體驗。

學習投資也是如此,現在我們的錢很少,假設你只有 1 萬元,就算你的年報酬率 50%,也不過賺 5000 元,根本成不了什麼氣候,年輕人累積才是重點。

我們前幾篇文章提到的學習來源: 書、報章雜誌、網路資料、理財講座,其實花費都已經算很便宜了,書一本才 2、300 元,而且大部分在圖書館也借的到。理財雜誌你可以到書局挑喜歡的買,就算訂閱一年也不到 5000 元,平均一本不到 100 元。網路資料幾乎是免費,理財講座可以先從免費的開始就算要錢,頂多也才幾百元。這些來源的花費全部加一加,其實也沒有多少。

你可以每月撥出一些預算來當作學習基金,就當作衣服少買一件、電影少看一場、少吃一次大餐,根本就不痛不癢。我個人認為儲蓄很重要,但是如果當有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需要花錢,只要不要太離譜,我是毫不猶豫出手的。

開始學投資(三) 把握時間勤作筆記-05

  1. 做筆記

人的記性沒有那麼好,當你在書上看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可能過個 3 天你就忘光光了。而且,當你過一段時間後,你忽然想起幾個月前在某一本書上看到印象很深刻的一段話想回去翻書看看是在哪一段,有時候也會發現很難找,這樣就很沒有效率。

還有,不僅是你在某本書上看到的道理,我們生活中常常會有很多的體會,可能你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可能你是聽某個長輩說的,可能你是夜深人靜的時候自己想到的,這些靈感和體悟就跟流星一樣,在你腦海裡閃一下就過了,如果你不趕快記下來,那你就錯過它了…。

所以我們要把這些道理統統記下來,一個也不放過。

我自己因為很多書是用借的,所以更不可能之後想到某本書的某一段話就再借一次,這樣太麻煩了~所以我一定會把我當時看到重要的話全部記起來。

做筆記有很多方法,例如像心智圖,就是把你對於一個主題的所學,從主要的核心觀念拆解成幾個大方向,最後再慢慢拆解成每一個部份的細節,畫出類似像樹狀圖的架構。如果你能把你所看到的書,針對它的架構畫出一張樹狀圖,那你就更能掌握作者想要給你的完整觀念。

市面上有很多書像「XXXX 筆記術」,有些雜誌也有分享成功人士的筆記方法,各位可以去書局翻翻看。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推薦什麼方法只要你用起來覺得很喜歡,你會一直想用 ,這樣就夠了。

我自己是喜歡把我的筆記記在筆記軟體上,你在上面寫的筆記,也同時記在雲端上,所以在你家裡的桌機、筆電、還有智慧型手機都是同步的。

做筆記蠻花時間的,所以我並沒有每一本都做,通常我只做我覺得不錯的書。還有,做筆記是做給自己看的,不要花太多時間把它美化,自己看得懂就好。有時候,我覺得作者的話很棒,我就會整句打起來,但大部分我是試著用自己的話打出來,這樣子你後來回去看的時候就會更有感覺!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