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開始學投資(四)終身學習、獨立思考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開始學投資(四)終身學習、獨立思考

2017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今天我們來繼續談談,我認為學習投資其他的重要觀念

  1. 活到老學到老

開始學投資(四) 終身學習,獨立思考-01

我認為在投資這個領域,你必須終身學習,有兩個很重要的理由: a. 市場會變   b. 你會變

a. 市場會變

學習投資理財和我們以前學習物理化學不一樣,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的。而且,它還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假設我們想計算一顆球從 20 樓掉下來,需要幾秒鐘,這個答案是固定的,你有一個公式可以計算,而且過個十年,答案還是一樣。

但是投資理財並沒有所謂的標準公式,你並不能從某一本書上,找到一個必勝公式,從此就賺大錢。就算讓你找到了一個你覺得很有效的方法,過個幾年以後也有可能變得慢慢不管用。

舉個例子來說,巴菲特早期是用他師父葛拉漢的方法,去算出每間公司的內在價值,然後去買那些所謂價格遠低於價值的股票,最好是可以打個 4 折。假設算出這間公司每股價值 100 元,如果你等到它的市價跌到 40 元,那就可以買進。

在當時的年代,這種股票還蠻多的,巴菲特也靠了這個方法賺了很多錢。但隨著時間的演進,人們逐漸變得聰明起來,很多人也都會這樣算,只要跌到 90 元、80 元,就會有人開始買,所以它很難跌到 40 元,這些顯而易見的便宜股票就消失了⋯⋯

所以巴菲特後來也去學習新的方法,並將原來的方法加以改良,最後他的成就才能超越他的老師⋯⋯因此,我們要一定要有個體認,無論你是想要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這些都不是一成不變的!

十年前,誰知道智慧型手機會那麼紅,徹底改變人們溝通的方式。那十年後呢?世界本來就瞬息萬變,你想要不停地賺錢,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學習。

b. 你會變

難道是指你變心?

其實你會變的意思是,因為你的年齡、收入⋯⋯等等財務狀況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適合你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當初我只是個基層員工,一個月 3 萬元,現在我都已經升到經理了,當初我只是個年輕小夥子,現在都是 2 個小孩的爸了,當初沒有什麼債務,現在每個月都要繳房貸、車貸。

這些狀況都會影響你的投資決定,你必須每隔一段時間重新檢視自己的狀況,自己當初所學的方法,是不是還適合現在用?如果我們只是一直沿用舊的思維、舊的方法,那你賠錢是很正常的!

再次強調,關於投資,蒙格曾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還未聽說有誰能夠很快成為一名偉大的投資者,作為投資者,巴菲特比我第一次遇到他時好太多了。我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在某個階段停滯不前,滿足於已經擁有的知識,我們的績效會比現在差得多。所以訣竅在於不斷學習,而且我認為 ,能夠享受學習過程的人,才能夠不斷學習。

如果你打算成為投資者,總會有些投資領域不是你完全了解的,但只要你努力學習、不斷進步,那麼保證投資都會產生好的結果。關鍵是自律、勤奮、和練習,就像打高爾夫球,你必須努力練習,如果沒有不停的練習,別人就會超越你!  」

所以,沒什麼好說的,如果你真的想在靠投資賺錢,想要早點退休,學海無崖,我在前幾篇文章已經提供了一些方向。不要再猶豫,趕快開始行動吧!

  1. 獨立思考

開始學投資(四) 終身學習,獨立思考-05

獨立思考和我上篇講的終身學習,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張忠謀曾說:

「大學生應該養成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與習慣,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效率不會高,沒有終身學習的習慣,獨立思考將缺乏材料 。」

盡信書不如無書,當我們學到了一項知識,就要去思考它是不是對的,是部分對?還是全部對?

現在是資訊發達的時代,各種知識取得的管道太多了。如果你不經大腦囫圇吞棗,很容易接收到錯誤的知識,尤其是報章雜誌、 網路資料。如果今天你在雜誌上看到它在報明牌,哪一支股票可以買,你不應該很開心的就跟著買,那樣跟賭博沒有兩樣。你要做的應該是,去看它推薦這支股票的原因,然後應用自己過去所學,去想這有沒有道理。

「如果想變得聰明   你必須不停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查理蒙格,在學習投資的這條路上,我們就是要當個好奇寶寶,任何事情都值得我們懷疑。在電視上你會看到某個投顧老師預測未來大盤看漲還看跌,在網路上你會看到很多文章分享他們的投資心得,這些你都可以懷疑他們的正確性。

當然,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很難分辨誰對誰錯,就如同忠謀哥說的:如果缺乏學習,那就沒有材料可以思考。所以我們才要花時間大量學習,隨著我們的知識和經驗愈來愈多,慢慢的,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有價值的  什麼是胡扯。

勇於挑戰別人

對初學者來說,有些人可能認為自己又不是念財金系的…或覺得自己的數字觀念很差⋯⋯或者看到一些財經專有名詞:毛利率、營收、EPS、GDP⋯⋯頭就暈了~所以一直對自己開始學投資這件事情,有莫名的恐懼,以為投資很難、很專業,所以很自然的會想要倚靠專家,或者親朋好友,想說交給他們就好了。

這時候,如果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所謂的老師,講的口沫橫飛,好像有這麼一回事,或前面一兩次股市預測的非常準  (其實只是運氣好),就會開始心生崇拜,甚至把 XX 老師當作是神。

這是相當危險的觀念,因為你已經把你的命運交給別人了。我認為,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神,或者說,無論是老爹老媽、大哥小妹   只要用心。任何的專家也是從 0 開始,只要你肯花時間學習,邊學邊思考,並持之以恆,過個幾年,你不會比那些專家還差

我想再重複一次葛拉漢的話,我真的很喜歡:「就算全世界都說你對,你也不一定對,就算全世界都說你錯,你也不一定錯,只有根據事實和推理判斷正確,那你就正確,這也是唯一你是對的理由。」— 價值投資之父  葛拉漢

懂得挑戰別人以後,你就要進入更高一層的層次,那就是挑戰自己。

勇於挑戰自己

自己是最難挑戰的,如果你真的都有花大量的時間在學習不斷的思考,那你每隔一段時間,想法都會不斷改變,這是很正常的,那代表你正在進步!但事實上,改變自己的觀念是非常困難的。你挑戰的不再只是別人,而是過去的自己。

「如果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取得了不錯的發展,那主要是因為巴菲特和我非常善於打破自己最愛的觀念,哪一年你沒有摧毀自己的觀念   那一年你就白活了。」— 查理蒙格

或許你現在腦子裡有一些你很喜歡的觀念,但你是否真的很認真的去思考它們到底是不是對的?還是你也沒有特別想過,只是因為以前就這麼想了,所以就照舊吧!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大學讀完,很多人都會想讀研究所,但通常念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念  所以我不念很奇怪⋯⋯」,或者「現在找工作那麼難找  碩士滿街跑  我不是碩士就輸別人了⋯⋯」,甚至有人是 「老媽叫我念,所以我就念啊⋯⋯」。

盲從可是很危險的…這些其實都不應該是你讀研究所的原因,當然,不是說讀研究所不好,如果你真的清楚你為什麼念,你夠了解這 2 年是要學什麼東西,那你就好好念,得到你想要得到的。

但我認為多數人並不是這樣子想的,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生活中我們一定有很多觀念、很多想法,我們並沒有好好的想過它為什麼是這樣,只是因為我們習慣了,或者是大家都這麼做,所以我就跟著做⋯⋯我們就忘了要去挑戰它、推翻它。

歷史上的大人物通常很擅長挑戰自己的思想,愛因斯坦曾說過,他的成就取決於四個因素,首先是自我批判,然後才是好奇心、專注、和毅力。但是就連愛因斯坦也無法做到完美,處在巔峰期的他非常善於摧毀自己的思想,但是他晚年卻從未接受量子力學。

達爾文是成功破解思想框框的第一人(就是我們高中生物課本講的演化論的那位),他一輩子都在做逆向思考,想要反駁自己最愛、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的理論,他很早就訓練自己努力考慮任何有可能推翻他假設的證據,尤其當自認為做假設特別出色時更是如此。這些大人物們一生都不斷地去挑戰自己,所以才能達到驚人的成就。

有點扯遠了,我想說的是,當我們在投資這條路上,你可能有一些根深柢固的觀念。這些觀念可能是你父母告訴你的,可能是你從某本書看來的,但這些觀念植入我們的腦裡以後,很少人會再去挑戰它們,因為你很容易認為他們理所當然,特別是當你意識到你以前學的觀念好像不對,你是很難把他們放手的,因為放手了就好像是在否定以前的自己。

所以凱因斯才會說:「新思想之所以很難被接受,並不是因為新思想太過複雜,而是因為他們與舊思想不一致。」但是很難做到不代表你你不能往這方向去努力,只要你隨時有摧毀自己的意識,你就會進步得比別人還快。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阿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