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當 建築師 估價師 還是 土木技師 ? 5大學群 讓你加入 不動產業 !

articleBanner
建築設計
時事議題
你想當 建築師 估價師 還是 土木技師 ? 5大學群 讓你加入 不動產業 !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4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一年一度學測放榜的日子即將到來,意味著讓考生最無頭痛的 校系選擇 活動又要開始了。在討論 醫學學群 、 電機學群 、 金融學群 …等科系時,你們可有曾想過 不動產業 相關的學群 嗎?這個與我們切身相關,但卻長期被忽略的學群或許是你在 校系選擇 時可以考慮的方向喔! 對於「 不動產學群 」「 不動產業相關工作」你有多少了解呢?你知道你租的、買的房子是經過哪些人或手續才完成的嗎?

這張圖是筆者依照不動產生命週期來盤點 不動產業 相關職業,接下來也會針對各學群的每個職業,深入探討喔!

規劃學群:

不動產業 的規劃涉及面相極廣,從法規面的國土計畫、都市計畫體系,到建物汰換的都市更新、危老建築,都需要經過專業人員的評估規劃。

  • 都市計畫技師
    業務內容:針對土地及其後續的空間開發,作出適宜的安排與確定發展的原則。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不太會直接碰到他們,但是你家土地的使用分區都是他們在規劃的喔。
  • 土地開發人員
    業務內容:針對素地的開發類型進行選擇,尋找出最有利的開發方案。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不太會直接碰到他們,但是你家如果有土地要開發時,便可以找他們幫你規劃該興建什麼樣類型的不動產可以產生最大效益。
  • 危老重建推動師
    業務內容:為推動老舊房屋加速重建,免費為市民提供法令解說、協助社區住戶整合意願、輔導申請耐震能力評估…等。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當你的房子想進行重建時,便可以找他們諮詢,看是要走什麼樣的模式。

建築設計學群:

不動產在確認發展樣態後,便需要透過建築設計學群的職業分工合作,完成一棟建物由內到外的設計藍圖,並準備發包!

  • 建築師
    業務內容:負責設計建築物的專業人士。通過與工程投資方和施工方的合作,在技術、經濟、功能和造型上實現建築物的營造。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你所買的房子便是由建築師進行全盤規劃設計的。
  • 室內設計師
    業務內容:通過創意與設計,體現家居設計的空間感及實用性。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當你需要室內裝潢時,可委託他們客製化設計。
  • 景觀設計師
    業務內容:景觀規劃顧問、景觀設計、工程施工與維護管理。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你所買的房子周圍及法定空地的設計,便是由景觀設計師操刀。

土木工程學群:

不動產在經過發包後,需要透過本學群的各種配合,才能在時間內完成興建。

  • 測量技師
    業務內容:從事大地、航空、地形、河海測量及工程測量等之規劃、研究、分析、評價、鑑定、實測及製圖等業務。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 1 ?你所買的房子都會有地籍圖謄本、建物測量成果圖謄本,這些皆是由測量技師簽證的。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 2 ?當你與他人產生不動產範圍的爭議時,由測量技師來進行鑑界、複丈。
  • 土木工程師(統稱)
    業務內容:承攬營造工程、控管品質與安全、資料整理與建檔。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你所買的房子在營建工程上的每個細節,都需要各類型技師的分工合作。
  • 工地監工/工地主任
    業務內容:工地安全控管、監管工程進度。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你所買的預售屋能按時施工、能按圖施工,便是依靠他們的付出!

法政學群:

當不動產興建完成後,需要經過相關行政流程才能取得登記。這時本學群的相關職業便會派上用場啦!

  • 地政士(俗稱:代書)
    業務內容:不動產交易程式保障、移轉登記、繼承登記、實價登錄、財務規劃…等。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 1 ?當你針對不動產交易簽約後的所有事項,甚至到最後的實價登錄,都會有地政士帶著你進行。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 2 ?繼承不動產、使用不動產進行合法節稅時,都可以委託地政士幫你完成。
  • 地政相關公務員
    業務內容:於地政事務所、國營財產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公營銀行、各縣市政府、市公所從事地政、不動產相關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工作。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當你進行不動產交易後,會需要到地政事務所進行移轉登記。
  • 不動產估價師
    業務內容:金融機構抵押放款擔保品估價、法拍屋底價訂定之估價、證券化不動產估價、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價值評估、會計財報認定資產價值、銀行不良資產評價…等。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 1 ?當你要跟銀行借錢,銀行會先委託估價師針對你抵押的不動產委進行價值評估。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 2 ?都更時,估價師會評估你都更前房子相對於整棟大樓的價值,以推算你都更後應該可以分得的比例。

銷售學群:

不動產的銷售有很多種類,包括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的銷售,這些工作也會由銷售學群的職業來為大家服務!

  • 不動產經紀營業員
    業務內容:輔助不動產經紀人執產業務。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在不動產交易過程中不一定會碰到他們。
  • 不動產經紀人
    業務內容:房屋仲介與代銷公司須有「不動產經紀人」執照 ,公司才能營業。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當你進行不動產交易時,不動產經紀人替你們把關合約,減少糾紛!
  • 代銷人員/跑單
    業務內容:建商委託廣告公司賣房子時,廣告公司就是俗稱的「代銷」。
    什麼時候需要他們?當你不論是在看新成屋或是預售屋,都會有人在接待中心仔細的介紹,這就是代銷的工作。
    *「跑單」是什麼?其實就是做代銷的工作,只是非屬廣告公司的正式職員,有案子需要時才會把他們找來。

不動產證照及相關考試:

看完各種學群職業介紹的你,是否對這些工作產生興趣了呢?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把這些工作當飯吃喔,許多都是需要經過受訓、考試的!趕快來找找你有興趣的工作,需要滿足什麼條件吧!

不動產相關產業鏈是非常龐大的,除了筆者上述介紹的之外,還有很多息息相關的職業正在不斷應運而生。所以你對於這個產業鏈產生興趣了嗎?

考選部國考資訊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