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動型基金是什麼?主動型基金有哪些?如何投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動型基金是什麼?主動型基金有哪些?如何投資?

2024 年 2 月 5 日

 
展開

市面上的基金有那麼多,根據管理模式、投資標的、投資區域等方式又可以細分成許多的種類,如果是從管理模式出發的話,基金能夠分成主動型基金以及被動型基金兩個種類,在這篇文章之中,股感將帶大家來認識認識有關於 主動型基金 的一切!

編按:2024/02/05 更新,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台股主動型基金 2023 年規模成長率高達 44%,整體規模來到將近 5,000 億元,創歷史新高。

主動型基金是什麼?

主動型基金(Active Fund)是一種由基金經理人積極地挑選投資標的,來達成打敗大盤指數或是該檔基金的標竿(Benchmarks)這個目標,有時候你也會看到以主動式基金、主動基金等名稱來稱呼主動型基金喔!主動型基金的經理人背後通常會有研究團隊或是分析師提供協助,根據分析人員的研究報告,基金經理人會在不違反基金投資策略的前提之下,針對基金的投資標的進行調整。

主動型基金介紹!

在知道了主動型基金是什麼之後,你可能會好奇究竟有那些基金是屬於主動型基金呢?根據統計,截至 2021 年,美國一共有 6680 檔主動式基金,而被動式基金(Index fund)的數量只有 496 檔,這個差距是否十分驚人呢?而台灣的主動式基金數量,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截至 2022 年 10 月,主動型基金一共有 773 檔,被動型基金(含指數型基金以及 ETF 連結基金)則有 18 檔,因此不論國內還是國外,就數量而言目前還是主動型基金較多喔!接下來股感想要帶讀者來認識幾檔較知名的主動型基金!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 統一黑馬基金 American Funds American Balanced Fund
特色 境內自然人受益人數最多基金 2022 年規模增長最多的台股基金 2021 淨流入金額最高的主動型基金
成立時間 2001/04/03 1994/11/01 1975/7/26
自然人受益人數 20,247 12,712 2,661,754
選股策略 以國內上櫃股票以及中小型上市股票為主 精選國內 40 檔後勢看漲的黑馬股 多元化的股債投資組合
基金規模 9.66 億(新台幣) 8.18 億(新台幣) 1,198.5 億(美元)
計價幣別 新台幣 新台幣 美元
資料時間:2022/10,資料來源:SITCACAPITAL GROUP

主動型基金和被動型基金差異?

在看完有關於主動型基金的介紹以後,接下來股感想要帶大家比較一下,究竟主動型基金和被動型基金有什麼差異呢?

從下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發現,主動型基金因為選股策略的關係,因此交易成本以及持有標的的透明度較被動型基金來得低,但是當市場發生突如其來的事件時,主動型基金比被動型基金來得更有調整的彈性;另外像是一些新興市場指數在選擇成分股時,會納入市場中市值較大的公司,但是這些公司往往是效率不佳的國營企業或是積弊已久的大型公司,被動型基金比較難避開這些股票,但是主動型基金可以透過經理人的研究對這些公司進行篩選。

主動型基金 被動型基金
目標 打敗大盤或是其標竿 盡可能複製指數或是市場的表現
策略 透過研究團隊的分析來選擇標的 複製指數或是市場的成分標的
費用 較頻繁交易因此費用可能較高,且配息會產生稅負 費用較低
靈活性 可以根據市場風險靈活調整持股 無法及時更換投資標的
標的透明度 較難取得所有投資標的的資訊 指數資料相對透明

主動型基金和被動型基金績效比較

看到這裡想必很多人會有疑問,那麼主動型基金和被動型基金的績效究竟誰比較好呢?根據 Vanguard 公司於 2020 年進行的研究,在過去 15 年裡面,只有 37% 的股票型基金能擊敗其標竿,而債券型基金更是只有 19%而已。一般而言主動型基金以及被動型基金都是選取指數作為其標竿,因此我們可以視作主動型基金的報酬普遍較指數型基金來得不佳,這便是上述所提及的費用侵蝕了主動型基金帶來的影響。

主動型基金投資管道?

在看完關於主動型基金的介紹之後,文章的最後,股感想要帶大家看看在台灣有什麼管道可以投資主動型基金呢?繼續看下去!

主動型基金投資平台:國內基金平台

提到購買基金,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國內的基金平台吧!國內目前有三大基金平台,分別是基富通、鉅亨買基金以及中租投顧,股感這邊想要透過表格讓大家快速認識這三個平台!

基富通 鉅亨買基金 中租投顧
基金數量 4,128 檔 3,483 檔 約 3,000 檔
金管會核准字號
最低投資金額 單筆:新台幣 3,000 元
定期定額:新台幣 3,000 元
單筆:新台幣 3,000 元
定期定額:新台幣 3,000 元
單筆:新台幣 3,000 元
定期定額:新台幣 1,000 元
資料來源:基富通鉅亨買基金中租投顧

主動型基金投資平台:國內金融機構

另外一個大家比較常使用的便是國內金融機構的平台了,像是證券商、銀行或是保險公司都是國內投資人早期常用來購買基金的管道,這些金融機構最大的好處就是實體據點較多,對於不習慣使用電子平台的人而言是一個較好的替代選擇,但是這些機構的手續費相較電子平台來得較高,因此建議投資人還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喔!

主動型基金投資平台:國外電子平台

有一些境外基金在台灣的平台以及金融機構無法購買,這時候便需要透過國外的基金平台進行申購,像是 eToro、Firstrade 都是台灣人較常用的海外券商平台,在操作上也都相對親民。一般而言國外券商平台的手續費都較國內平台來得便宜,且境外基金的數量也較國內來得多,因此對於投資而言,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在看完主動型基金的介紹過後,想必大家對於基金的知識應該有更深刻的認識了吧!未來在區分基金的種類時,不怕再被搞混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