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債券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是什麼?和投資債券差異?如何挑選債券型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債券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是什麼?和投資債券差異?如何挑選債券型基金?

2023 年 1 月 11 日

 
展開

市面上的基金按資產分類大致可以分為股票型和債券型,從名稱上面我們便可以知道,股票型基金便是將大部分資金投資於股票,而這次股感想要跟大家介紹的債券型基金,則是將大部分資金配置於債券。大家都知道投資債券較股票來的安全,那麼為何我們要投資債券型基金,而不是直接投資債券呢?股感將透過本文一一解析給你們聽喔!

債券型基金是什麼?

債券型基金是基金的一種,又稱作固定收益型基金債券基金,債券型基金並不是債券,而是由一籃子債所建立的投資組合,並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目前市面上債券型基金種類依照發行者、債券評等,主要分為四大種類:政府公債、投資級公司債券、非投資級公司債券和新興市場債券,債評等從高到低,報酬率則是反過來。

  組成 債券評等 投資風險/報酬率
政府公債 國家發行的政府公債 標準普爾評等 BBB 級、穆迪評等 Baa 級以上
投資級公司債券 企業公司發行的債券 標準普爾評等 BBB 級或穆迪評等 Baa級以上
非投資級公司債券 企業公司發行的債券 標準普爾評等 BBB 級、穆迪評等 Baa 級以下。
新興市場債券 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公債或公司債 標準普爾評等 BBB 級、穆迪評等 Baa 級以下

債券型基金 解說圖

債券型基金和債券有什麼差異?

那麼為什麼一般投資人不直接購買債券,而是選擇購債債券型基金呢?主要原因為雖然都是購買債券,但投資的門檻、管道、風險通通都截然不同,在這邊股感將債權型基金和債券兩者的差異整理成了表格,趕快來看看吧!

  投資標的 投資門檻 投資管道 投資風險
債券型基金 一籃子債券,沒有預設的投資期間 低,小額單筆投資/定期定額 信託帳戶 分散投資,風險較低
債券 債券,所以投資會有到期日 高,債券面額約 10 萬美元以上 開立複委託帳戶,需要專業投資人資格 單一投資,風險較高,恐有違約風險

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

債券型基金相對於股票,由於投資債券的波動以及投資風險都較股票來得更低,但仍需注意下方會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風險喔!股感整理了 5 個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絕對不能錯過!

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 利率風險

市場利率變動是影響債券價格變動的最大原因之一,市場利率易受央行貨幣政策鬆緊、通膨高低影響。以 2022 年為例,美國通膨不斷向上,使聯準會激進升息,讓市場利率快速上升,最終導致債券價格創下歷史級別的下跌紀錄。

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 信用風險

債券發行人的信用評等是另一個影響債券價格變動的最大原因之一,若債券發行的財務不良,可能會無法償還本金、利息。以 2021 年中國恆大債務危機,因流動資金不足以償還債務而違約,同時間接導致中國房地產企業債券價格同步重挫。

債券型基金 信用評等

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 匯率風險

匯率風險也是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之一,假設我們持有一檔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型基金,當美元相對台幣升值時,我們將債券型基金賣掉時便可能產生匯兌收益;反之當美元相對台幣貶值時,我們則可能出現匯兌虧損喔!

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 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風險是投資金融商品都有可能有的風險,投資債券型基金時,我們必須考慮市場買賣雙方是否平衡、交易市場是否活絡,若遇流動性緊缺,沒人要交易,這將使債券價格波動擴大。

影響債券型基金價格的因素:存續期間風險

存續期間是個計算用的專有名詞,用來計算利率對債券價格影響的因子,存續期間越長,債券受到利率的影響就越大。例如:存續期間 = 4.5  年,代表的意思就是利率每上升 1%,債券價格就會下跌 4.5%。

從上述風險能知,因為宏觀市場環境變動、債券發行者財務狀況、計價幣別等因素不同,都能讓投資者產生額外的投資損益,因此在投資債券型基金時,還是必須衡量這些因素喔!

債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差異

了解完債券型基金的價格因素後,能發現影響的因素跟股票相比來的更少,也導致債券的波動會比股票來的小,以聯博美國收益債券型基金和富蘭克林全球股票型為例,觀察近十年這兩大知名基金的績效走勢圖,能發現債券型基金報酬率的波動確實較小,且尚未計算配息進去,反而全球股票型基金波動大,若未能於價格高點減碼,績效可能於原地踏步。

債券型基金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AT股的近十年績效聯博-美國收益基金AT股的近十年績效,圖片來源:鉅亨網

債券型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基金美元 A (acc)股的近十年績效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基金美元 A (acc)股的近十年績效,資料來源:鉅亨網

債券型基金優缺點

了解完債券型基金的相關知識後,能發現債券型基金的優點為分散投資、投資門檻低和投資管道簡單,而缺點則是喪失自主投資決策、多了基金管理費,因此債券型基金適合小資族、希望分散風險的投資者,或是不想要自己動腦選標的投資者。

有哪些債券型基金?

你知道債券型基金是什麼後,不論是國內、國外基金數量百百種,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截至 2022 年 11 月,台灣共有 261 檔,接下來帶你認識幾檔較知名的債券型基金。

資料來源:SITCA,2022/11
  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 野村環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野村亞太新興債券基金
投資策略 主要投資於全球的金融債券,當中以歐洲及亞洲地區為主,其他區域為輔。 聚焦成熟市場非投資等級債,力求兼顧報酬及收益率,適合追求合理投資報酬的穩健偏積極型投資人。 主要以投資亞太區域債券為主,其他地區新興債券為輔,
成立時間 2018/08/21 2013/11/26 2017/06/26
基金規模 82.01 億台幣 9.84 億新台幣 2.47 億新台幣
計價幣別 台幣 台幣 台幣

債券型基金結論

債券型基金相對我們一般比較常投資的股票型基金而言,有波動較小且能帶來穩定收益的優點,但是相對而言其本金的貨幣就比股票型基金來得更少。總體而言,不論是債券型基金、直接投資債券,或投資股票型基金,都會有其優劣,所以投資者都要先了解自身需求,及產品風險,才能做出良好的資產配置。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