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防疫險理怎麼算 】台產防疫保單賠多少?防疫險理賠到底怎麼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防疫險理怎麼算 】台產防疫保單賠多少?防疫險理賠到底怎麼算?

2021 年 5 月 6 日

 
展開

台灣產險公司( 2832-TW )去年 12/22 日推出「 個人防疫險」保單,只要年繳保費 500 元,不幸染疫遭居家隔離或需治療等,即可獲得 10 萬元理賠金。然而,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再次趨向緊張,而先前台產公司保單熱銷,近日終於鬆口防疫保單的銷量及理賠件數。快跟著 Stockfeel 股感 一起來看看台產究竟賺了多少吧!

5/6 更新:防疫保單究竟賣多少?賺多少?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產公司表示防疫險賣了約 350 萬件、截至 5/3 日理賠件數僅 379 件。業界盛傳,因保單熱銷,1 月份已一次鉅額認列 16.6 億元簽單保費收入,換算全國約有350萬人,因應疫情恐慌,平均每人「捐獻」給台產公司 474 元。法人指出,台產公司 16.6 億元鉅額保費收入落袋,理賠僅 3,790 萬元。股價從 1/26 日收盤 20.3 元至今日23.15 元,大漲了 14%。

台灣產險公司( 2832-TW )股價

▲防疫保單狂賣 16.6 億,卻僅理賠 3,790 萬,難怪股價一路走高 (圖片擷取自:Yahoo!奇摩股市)

防疫險在保什麼?什麼 疫病 都有含嗎?

那防疫險在保什麼呢?先以這張臺產的防疫險為例來看,可以發現,這張保單保的是被保險人因為「法定傳染疾病」,面臨下列 5 項處置措施,保險公司 評定過後就會 定額給付「 隔離補償金 」或「 簡易補償金 」:

不幸染疫,面臨下列 5 項處置
保險公司就定額給付保險金

1 居家隔離
2 集中隔離
3 隔離治療
4 居家檢疫
5 集中檢疫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臺灣產險 首創個人防疫保險〉,2020/12/09。
製表:股感知識庫

那既然說到法定傳染病,可能就有必要定義一下,畢竟保險這東西就是很講求文字定義的商品,同樣的文字,保戶和保險公司若有認知上的不同,可能就會影響理賠。

如下圖,參考〈 臺灣產物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 〉保單條款,其中在 法定傳染病 的 定義 為:符合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三條規定所公告之傳染病。

法定傳染病 定義

針對上面這點,我們來看看 所謂「 傳染病防治法第三條 」指的到底是什麼傳染病。看下圖,傳染病防治法的第 3 條中有分 五類 傳染病:

傳染病定義

▲圖片擷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傳染病防治法 

防疫險保費多少?

那麼,臺壽這張 個人防疫險 的保單 保費要多少錢呢?現在看起來計算不會太困難。只要是國人,不分性別、年齡、職稱、體況,費率都一樣,也沒有等待期。目前有兩種費率:

  • 500 元/年 (保額:10 萬元)
  • 250 元/年 (保額:5 萬元)

台產 疫苗險

防疫險理賠怎麼算

回到上面表格講的 5 種染疫處置狀況,要是投保後真的不幸中了 新冠肺炎 ( Covid-19 )等疫病(要符合保單規定的法並傳染病),理賠怎麼算呢?

參考上面臺產的這張防疫險保單 DM,只要年繳 500 元,染疫遇到上面 5 種處置情形,就理賠 10 萬元;而若是年繳 250 元,則給付 5 萬元保險金給被保險人。

簡單來說,理賠金額是投保金額的 200 倍,對於不幸染疫,工作及收入可能會面臨中斷,卻同時要給付療程費用的民眾,可以說是雖不多,但不無小補。

臺壽防疫險 75 歲(含)以上不能保

另外,投保這張防疫險時,你必須人在國內,且年齡有規定要在 75 歲以下。 65 歲的人,則只能選擇 年繳 250 元那個方案。續保部分,臺產這張防疫險可以到 90 足歲。

注意:6 大防疫險不理賠項目

你也要注意,投保這張防疫險,如果你有下面 6 種情況,保險公司也可以不給付保險金給你。其中一項,是你如果投保後前往疾管署發布「 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第三級地區」,得到上述的疾病,保險公司可以不給付保險金,除非你去的時候還沒發佈旅遊疫情建議。還有其他除外責任詳列如下:

防疫險除外責任

(以 臺灣產物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 為例)

1 被保險人之故意行為(包括自殺及自殺未遂)
2 被保險人之犯罪行為
3 被保險人非法施用防制毒品相關法令所稱之毒品
4 被保險人前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屬第三級之地區。但
被保險人前往時,該地區尚未經發布為該第三級者不在此限。
5 被保險人在本保險契約生效前已出境且於本保險契約生效後因入境中華民國致接受居家
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者。但保險期間接續承保者不在此限。
6 依中華民國各政府機關命令限制或禁止特定區域之不特定人外出之封鎖措施。但被保險
人被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而收受「隔離通
知書」、「隔離治療通知書」或「檢疫通知書」處分者,不在此限。
資料來源:臺灣產物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

防疫險比較

順帶比較 一下市面上的 防疫險 。現在市面上除了臺產的這張防疫險保單,富邦產險也有「 疫起守護 」專案;另外,國泰產險也有「新世紀添福」專案可以投保,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比較看看。所以,雖然談產的防疫保單要停售了,還是有其他公司的防疫保單可以選擇的。

結語: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依舊是最佳防疫策略。

最後,有投保防疫險的民眾,可能會覺得比較安心一點,畢竟在染疫的風險這塊可以得到分散,但這也僅是染疫後的金錢支出可以得到一點幫助,你的健康狀況還是要靠自己來維繫,因此,建議大家無論是否有投保防疫險,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依然是最佳的防疫策略。

有些網友,在防疫險出爐後,好奇若是有人刻意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下,造成自己需要居家隔離就可以賺取這保險金,不可置否一定會有人動這樣的歪念,但就算「中獎」可以得到保險金,也沒有必要為了區區 10 萬元賠掉自己的健康才是,不知道各位讀者朋友們又怎麼看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