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分區|輪流停電組別?限電流程?停電組別查詢!

articleBanner
時事議題
買房自住
停電分區|輪流停電組別?限電流程?停電組別查詢!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7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身在台灣想必大家都有體驗過「 停電 」的困擾,台灣長期供電出狀況的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不過,停電的時候,新聞報導所說A區、B區輪流停電到底是什麼意思?該如何知道自己家的停電順序呢?今天筆者就與大家介紹台電停電分區,與如何查詢停電相關的大小事!

備轉容量是什麼?

備轉容量是指發電機組最大發電容量(淨尖峰能力)與最高小時用電量(瞬時尖峰負載)的差額,用來衡量每年電力系統在發電機故障、停機檢查時所預留的發電容量,也就是供電可靠度或供電裕度。而備用容量率便是每日備用容量占每日尖峰負載的百分比。

💡白話來說:備轉容量率 = 用來衡量每日台電的供電可靠度,是否台電可以穩定的供應電源

台電備轉容量燈號!

台電每天早上 7:00,會公布當天的「預估」備轉容量率,由於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的實際發電量易受到天氣影響,實際供電能力會與預估的最大供電能力有所落差,因此「預估」的備轉容量燈號並不會真的等於「實際」備轉容量,想看當下的用電量還是要以「及時用電資訊」為準!

下圖是台電的備轉容量率燈號,這可以用來衡量每天的供電量指標。而當這個指標低於 6% ,就代表當天台灣的供電可能吃緊,這時台電就會啟動因應供電不足的 SOP:

台電備轉容量燈號

台電限電階段

回到「限電」這件事上,台電會停電通常都是因為機器故障、天災人禍、用電量超載等原因,才會限制大家的用電。當即時備轉容量率燈號轉成橘燈,也就是備轉容量率低到 6% 以下時,將會分成三個階段來執行限電:

  1. 第一階段(橘燈):降壓 3% 運轉
  2. 第二階段(紅燈):執行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
  3. 第三階段(暗燈):準備限電

台電限電階段

到了第三階段,就會依與用戶(也就是我們)的用電合約,來決定誰要先停電。首當其衝的是用電量最大的工業用戶,接著依照缺電量用以下順序實施限電:

  1. 當契約容量 5,000 瓩以上的工業用戶,會先限電 5%
  2. 接著就是 1,000 ~ 5,000 瓩的工業用戶,限電 5%

如果還不夠,

  1. 契約容量 1,000 瓩以上的工業用戶,再限電 5%
  2. 契約容量 5,000 瓩以上的工業用戶,再多限電 5%
  3. 契約容量 1,000 ~ 5,000 瓩的工業用戶,再多限電 5%

💡小補充:「瓩」唸作「千瓦」,表示 1,000 瓦(W)=kW

當以上這些工業用戶都已實施限電了,才會輪到我們老百姓分區輪流停電喔!

限電執行順位

用電契約容量是什麼?

不過,剛剛提到的「契約容量」是什麼呀?不是我用多少電就繳多少錢嗎?其實「契約容量」就是你跟台電所簽訂要用多少電的容量,它的概念好比電話月租費,如果你跟電信公司設定月租費每月 1,000 元,但你實際只有打 300 元的電話,等於 700 元的月租費浪費掉了。

一般我們看到的台電帳單都是自己的用電量+「公共用電」,而契約用量以大樓住戶來說,就是屬於公共用電的部分,大樓各戶會分攤這筆費用。這裡小小提醒大家,如果發現自己住的社區明明沒有特別耗電的電器,公共用電的費用卻超級高,就可以檢視一下大樓「實際公共用電量」與「契約容量」差距有沒有很大喔!

輪流停電怎麼分?停電分區介紹!

至於我們有時會「被輪流停電」往往都是發生在,執行工業限電之後,仍然缺電的情況。這時候台電就會依照限電編組,來實施各區域的停電。台電的停電分區從A~J又可分為四個大組別,每組分別對應到不同的停電次序。跟我們比較相關的就是A~F組。

停電分區:A組、B組

如果被分為 A、B 組的話,就是緊急限電組,停電是不會事先跟你說的,每次停電約 50 分鐘。

停電分區:C組、D組、E組、F組

C、D、E、F組是計畫性限電編組,全台都有屬於C、D、E、F組的住戶,停電的時候不一定是因為用電量超載或其他的天災人禍,例如有時遇到變壓器更換、維護工程的情況,都會由各區的營業處事先公告。

停電分區:H、I、J組

  • H組:是國防、交通、醫院、政府機關等要地,優先排除在限電名單。
  • I組:為特高壓工業用戶,因為先前已經實施過 5 個階段的限電,所以不會再次限電。
  • J組:屬於台電的配電線路饋線,不會列入限電規劃。

至於沒有出現的 G 組則是歷史遺物,目前沒有用戶被分配在 G 組。

停電分區

2023 停電分區

停電分區也不是每年都一定會輪,只要該年度、該分區有確實執行到限電,那明年度才會輪到下一個組別!因為在 2021 年 5 月 13 日的興達電廠事件中,採取 C組、D組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也意味著C組、D組有被輪值到停電了,那 2022 年就會輪到E組、F組來輪,如果 2022 年 沒有實行停電措施,那麼 2023 年一樣還是會是由E組、F組輪流。

💡補充:這邊的停電是指「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如果是小區域範圍因為其他因素而造成的停電並不在此範圍中

年份 緊急停電組 緊急分區輪流
停電執行狀況
2017年 A組、B組 已執行
2018年 C組、D組 未執行
2019年 C組、D組 未執行
2020年 C組、D組 未執行
2021年 C組、D組 已執行
2022年 E組、F組 未執行
2023 年 E組、F組 執行中

停電組別怎麼查?

怎麼知道你家屬於哪一組停電編組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看自己的台電帳單,上面會寫「輪流停電組別:O」就可以知道你家的停電分區了。身為 E組、F組也別太難過,如果今年實施緊急限電的話,明年就會更換編組。此外,也有其他三種方式可以知道即時的停電狀況喔!

台電停電分區怎麼查?

停電資訊查詢!

台電停電查詢通報系統

大家可以上網至「台灣電力公司停電查詢及通報系統」,輸入你家的地址或電號,就可以查詢到輪流停電分區了喔!同時,這個系統也提供「停電通報」,如果你家發生停電,可以到此系統輸入地址或電號、說明,通報停電案件,也可透過「案件查詢」追蹤停電的案件。

台電客服專線

如果臨時停電,或想詢問電路設備維修、停復電狀況,可以撥打 1911 (台電免費客服),提供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通話時間限制 5 分鐘喔!假如剛好遇上颱風期間客服滿線,在中央氣象局發布陸上警報後,台電會另外提供這支「 0800-019-110 」專線供停電查詢服務。

台電App

除了上面幾種方式外,台電也有「台灣電力App」供大家使用,除了查看臨時停電訊息、通報停電案件,還可以使用用電申請、報修以及提供線上信用卡、行動支付繳電費的功能。

停電會賠償嗎?

2021 年 5 月的興達電廠的停電事故(又稱 513 大停電),大家應該都歷歷在目,筆者記得這是生平感受到台灣停電最嚴重的一次,街邊的所有路燈、紅綠燈罷工,所有超商、一樓的店面都黑成一片,馬路上交通大亂的場景仍記憶猶新。

可見突如其來的停電對於民生的影響很大,所以,因為供電量不足而實施限電的用戶,是可以獲得補償的!補償的方法就是會直接從你當月的電費中扣除,也就是「扣繳電費金額」,說明如下:

一般用戶停電賠償

  • 因為限電而獲得的補償(扣繳金額)=底度費*4% *停電次數
  • 底度費:一般住宅用戶每月底度為 20 度,依現行電價 1.63 元/度計算,每月底度費 32.6 元

所以假如這個月台電停電 2 次,每次停電 50 分鐘的話,可以扣繳的電費就是 32.6 元*4%*2 次= 2.608 元

契約容量用戶停電賠償

如果是有訂定契約容量的用戶(如工廠、大樓、機關),台電停電補償的方式就比較不同。

  • 因為限電而獲得的補償(扣繳金額)=基本電費*0.3%*停電時數
  • 停電時數:
    >>未滿 10 分鐘不予計算
    >>停電 10 ~ 60 分鐘,按 1 小時計算
    >>超過 60 分鐘,按停電時數計算,尾數未滿 1 小時,以 1 小時計

所以假如這個月台電停電 2 次,每次停電 50 分鐘的話,假設契約容量是 100 瓩(換算基本電費是 23,620 元),可以扣繳的電費就是 23,620 元*0.3%*2 小時= 141.72 元。

雖然台電補償的費用幾乎是電費的零頭,但跟美國、英國、日本、南韓相比,補償條件已經是比較好了。大家如果很擔心停電的問題,可以自備發電機,或是緊急照明燈以因應不時之需喔!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