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斜屋好便宜!我該買嗎?房屋結構 安全標準 要注意!

articleBanner
買房自住
傾斜屋好便宜!我該買嗎?房屋結構 安全標準 要注意!
最新更新時間: 2023/8/4
文章來源
房感選文
文章段落

有一天,我收到仲介的訊息:「邱小姐,有一間房子很便宜!」一問之下,原來這是一間傾斜的房子。因為鄰近工程施工導致傾斜,住戶們都領了一筆補償金,屋主願意便宜一點賣。價格的確明顯低於區域行情,買還是不買? 我沒有買。除非買來就是要等改建,不然,不管自住出租都膽戰心驚。

延伸閱讀>>>【危老重建系列】什麼是 危老重建 ?你家要實施 先符合這幾個條件!

一、傾斜屋安全問題堪慮

重抓水平會加速「傾斜」速度!

常有仲介說,「傾斜」沒關係,裝潢的時候地板重新抓「水平」就好了!其實,「傾斜」的房子擔心的不僅僅只是地板傾斜,最怕的是「傾斜」幅度持續加劇,影響結構安全

延伸閱讀>>>第一間房該怎麼裝潢? 住家裝潢 3 大面向 你得注意!

此外,重拉水平如果是用混凝土的方式進行,一層裡面可能有 一半以上的面積都墊高了厚度超過 10 公分的混凝土,已經超過建築法規裡原來設計荷重 200 公斤 / 平方公尺的標準。如果每一戶都這樣做,實在難以想像房子的載重負荷!更何況房子本來已經傾斜,所以在重拉水平時,混凝土墊高的厚度不是一致的,一邊較薄、一邊較厚,重心偏向厚的一邊,更加速房子傾斜速度

二、導致房子傾斜的原因

「鄰損」最常見。但賠的錢真的不夠彌補房子傾斜後的損失!

一般來說,導致「傾斜」的原因有可能因為地基不穩附近工程施工,導致「鄰損」,或樓下樑柱損壞沒有及時補強。

延伸閱讀>>>基礎 vs 地基 差在哪? 筏式基礎 連續基礎 獨立基礎 怎麼分?哪種比較穩?

住的不安全、鄰居不改建…進退兩難的困境

當傾斜的斜率超過 1 / 40 時就該重建,但當還瀕臨 1 / 40 卻還沒超過,或是鄰居整合不易時,「傾斜」的房子什麼時候會出問題,是很大的風險

三、看屋多留意,避開「傾斜屋」

幾年前曾經有一個買賣糾紛:買方開開心心地買了一間房子,室內裝潢美輪美奐,非常舒適。等到付清款項、準備交屋時,走進房子的地下室,才發現房子嚴重傾斜,進來的人都感到頭暈目眩,沒有辦法停留太久。一測之下才發現整棟建築物向後傾斜 1 / 34

只是因為賣方將室中國板和天花板重抓水平,使得買方看屋時沒有發現。因為住戶多,整合困難,雖然已經達到斜率 1 / 40 拆除的標準,但大部分的住 戶並不打算重建。買方要求解約,賣方主張買方履約現況交屋,雙方僵持不下,只好訴諸於法律途徑。

延伸閱讀>>>買房 履約保證 是什麼?辦理流程 費用 一次圖解給你看!

買房子的時候,對於「傾斜」的房子一定要多留意,除了室內外,也要到地下室頂樓屋頂看看, 才不會誤踩地雷!

想避開其他七種「地雷屋」,歡迎看:「小資族大翻身」唷!

House123 邱愛莉》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